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青年:萨博不会破产 力争合资10月获批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8月09日19:42

  搜狐汽车:在解答了行业最关心的问题之后,我们能否再回过头来看一看青年集团与萨博寻求合作的历程,其中是否有不为外界所知的一些内幕?

  庞青年:5年前,青年集团想介入乘用车领域、莲花项目也尚未投建时,我就托了欧洲很多朋友跟萨博联系,是否可以考虑在中国跟青年进行合作,我们有这样的初步想法,但通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名额用光了,这个想法就只能暂时搁置下来。

  金融危机发生不久,我听说萨博的生产已经非常困难,并考虑出让,那时国内还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情况,我就又托海外的朋友跟萨博联系。后来我们打听到通用出售萨博是由德意志银行来进行处理的,我们也跟德意志银行进行了长时间的接触,并准备了很多材料。但通用方面认为,如果萨博做在华投资,在车型平台上会对上海通用造成一些影响,与萨博的接触就又停下来。

  后来世爵公司收购萨博资产,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去年10月巴黎车展时,我在萨博展台找到企业高层,跟他们介绍了青年集团的情况,两者是否可以进行合作。到了12月,我又找到一家为萨博做底盘配套的公司,让其代为转达与萨博进行合作的愿望。

  到今年1月,世爵公司管战略的总监就到杭州来实地考察了,我们陪他到杭州各工厂看了一下,这个我们现在所处的萧山工厂也来过,再到金华总部开了一个会议记要,商讨与世爵公司的股权合作及国内合资问题。

  2月,我就到瑞典去看了它的生产线和研发中心,跟世爵进行第二轮的会谈。

  搜狐汽车:你们进行初步接触时,了解到的萨博资产状况是怎样的?充分考虑到了后续如停产这种情况吗?

  庞青年:那个时候萨博的生产还在正常进行,资金不足的情况也存在,但资金压力没现在这么大。

  搜狐汽车:然后呢?

  庞青年:3月的时候,世爵董事长穆勒到青年集团进一步商谈,过来以后我们就跟他签了一个很细化、很全面的意向书,这个意向书已经达到MOU(谅解备忘录)的要求。因为意向书已经达到备案标准,我们就到发改委备案了。

  达成协议后,双方团队的谈判工作一直持续到4月底,协议封闭,算是谈妥了,但世爵的穆勒4月28日到北京后,没有前往浙江青年集团,我到4月30日就开始怀疑他们是不是在跟其他公司在谈。

  搜狐汽车:既然你们与萨博很早就开始接触,又签署了很细的意向书,那你认为导致世爵方面反复的原因是什么?一些协议有所欠缺没有打动他们吗?

  庞青年:我们对跟欧洲合作的套路非常熟悉,我们对风险考虑也较多,在文字表述方面,我们一个字一个字咬得死死的。

  因为我们的工作做得细,在双方的理解沟通上也要花很大精力,所以谈判拉的时间很长,3月份意向书签署后谈判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一步步达到我要求的时候就已经是4月30号了。

  搜狐汽车:可能他们心态上已经非常急迫了。

  庞青年:这个时候,萨博的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资金状况在恶化,他们觉得双方的谈判步骤很慢,“人家死都要死了,你们的协议还要搞的那么细”。后面关于萨博的报道越来越多,呈现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们对风险因素的考虑更多,协议条款也拟得更细了。

  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以怎样的方式进入与萨博的合作框架才不会有危险,没有人做投资不考虑风险,那是自己的钱,风险放在第一位,发展才是第二位的。

  世爵方面觉得我们慢,但我们已经是加速度了,这么大的合作通常得谈一年左右时间,像华泰那样三天就签协议书简直是不可理解。

  搜狐汽车:但是华泰和庞大的相继介入,使得青年与萨博方面的谈判再度中断了。

  庞青年:是。穆勒没有到浙江来,我们怀疑他在跟其他中方公司进行接触,这就出现了华泰与萨博先后签字的情况。

  搜狐汽车:那萨博与庞大进行接触之后,为什么青年最终还是回到了相应位置?

  庞青年: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集了一批企业座谈,对萨博合资项目作了一些要求,中国企业应避免内耗、抬高投资成本,而且在海外合作项目中,政府也有相关规定,谁先备案就由谁谈,国家发改委遵循了原来的游戏规则。

  主管部门定调之后,瑞典政府的相关官员又飞往中国,向发改委求证是否有相关规定,在得到答复之后,瑞典政府与世爵董事长穆勒在香港会面,转达了中国政府的相关要求。于是,穆勒又从香港飞到北京来,我们三方进一步谈判,随后我们又飞往瑞典,在协议细节等确定后,国际合同就正式签订下来了。

  搜狐汽车:那为什么在如此漫长的谈判进程里,青年集团一直秘而不宣?青年、庞大与萨博的三方合作框架,很多人以为是庞大本身没有轿车生产资质,需要找一家汽车生产企业作为第三方合作伙伴,才找到青年集团的。

  庞青年:事情还没有做好,你就去说,万一做不好,自己岂不是很没面子?按照我的风格,国家没有批,我是不会说的,但因为庞大是上市公司,有信息披露的义务,否则可能到现在大家都不会知道青年集团的动作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