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青年:萨博不会破产可行性方案近期上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8月03日07:23

  青年汽车和庞大这两艘小舢板,怎样把萨博这只将沉的旧船拖进避风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和盘托出了自己的计划和背后的商业逻辑设计。

  按照庞青年的打算:萨博出现财务危机后,现在欠瑞典投资银行2.8亿欧元,土地出让之后,将有1.2亿欧元到位,现在部分资金已经到位,还差8000万欧元,这笔钱到位之后,如果再加上青年和庞大2.45亿欧元的注资,萨博的财务危机就会解决。

  和许多收购后的造血路径相似,资金问题解决之后,青年汽车将丰富萨博的产品线。在庞青年眼里,萨博品牌与奥迪宝马相当,但在产品上却缺少像宝马MINI7系那样的车型,低端、高端车型都没有。

  “所以要把它的产品系列做全,萨博品牌才有可能真正与奥迪宝马竞争。产品水平上去了,企业生产规模才能扩大。”庞青年说他有信心。

  萨博能渡过难关?

  《21世纪》:现在萨博又一次面临破产危机,青年汽车有没有再次注资计划?

  庞青年:从财务情况来看,原来萨博欠供应商1.8亿欧元,现在欠供应商只有1.2亿欧元,这个数字已经很小了。下一步,我们将联手庞大共同为萨博注资约2.45亿欧元认购萨博股份,这笔钱注入之后,萨博的资金供应链就不会有问题。只是我们现在要等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审批之后才能注入这笔资金。目前,萨博正在积极寻求融资渠道力求恢复生产。

  《21世纪》:不过,萨博的项目需要发改委的审批,在审批时间上至少需要两个月或者更长,但是萨博如果在未来两周仍无法支付工人工资的话,就会有被强制破产清算的危险,我们如何来协调这种时间上的危机?

  庞青年:应该不会出现强制破产的情况,因为工资的钱还是有办法解决的。我相信一定能找到筹金,现在国外的一些银行已经在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21世纪》:可是有消息说,萨博目前还有8家供应商的债务需要清偿,估计总债务约达10亿美元?

  庞青年:没有,总共就1.2亿欧元。

  庞青年独家回应:萨博不会破产!

  《21世纪》:之前,青年曾经以购车款的名义向萨博注资1300万欧元,当时有没有考虑到萨博会再次因资金问题陷入破产危机?

  庞青年:首先,我们认为萨博不太可能会破产。第二,我们为萨博注资是想表明青年会与萨博共同承担责任的合作态度。当然,我们也预见到了风险,但并不认为会出现大问题。

  《21世纪》:但是萨博的员工拿到这笔钱之后就去度假了。

  庞青年:是啊。本来我们想多付一点钱,但是有规定,车企常年进口额的10%可以用来预付款,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就不行了。而这笔钱也是需要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没有政府批准,一分钱也拿不出去。

  《21世纪》:萨博再陷财务危机之后,您有没有和萨博方面通过电话,商讨对此事的应对之策?

  庞青年:我们几方共同努力吧,毕竟政府批准这个项目需要一定时间。由于瑞典投资银行的还债期限还没有到,所以目前萨博面临的财务风险只有两个,一个是支付工人工资,一个是处理供应商的债务。供应商、员工的命运和企业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所以他们也不愿意看到萨博破产。事实上,萨博每月用来支付员工的工资总数并不多,大概800万欧元,它应该有能力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来解决这一问题。

  5年前与萨博接触

  《21世纪》:早在2009年青年就曾接触过萨博

  庞青年:确实我们介入萨博的时间比较早。其实早在5年前,当青年计划进入轿车领域时,我们就有与萨博合资的打算,开始了解它。但当时由于通用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合资伙伴,合资指标已经用完,所以我们没办法和萨博合资。

  后来当金融危机出现时,我们

  便开始与萨博在瑞典的公司联系。当通用宣布出售萨博计划后,我们就通过德意志银行作财务顾问,与通用方面谈判。当时通用方面认为,如果把萨博卖到中国,可能与上海通用的车型有些冲突,所以这件事情就停止了。

  但是去年10月,我参加巴黎车展时,专门拜访了萨博的三个老总。今年1月,萨博方面又换了一个负责人,他特地来中国,通过德国采埃孚公司联系到青年,并作了一个会议纪要。到了3月,我们本来要签署MOU(谅解备忘录)的,但又考虑到世爵汽车是一家上市公司,要对该消息进行发布。为了保密起见,就签署了一个意向书。这个意向书非常全面,已达到MOU的要求。4月30日,这个协议就处于封闭状态,基本算谈好了。

  《21世纪》:可是4月30日之后,萨博又选择了华泰

  庞青年:可能是由于对方的合作条款比较宽松,而我们的要求比较严格,文字控制很严密。我认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要搞得严一点,如果进行得比较粗糙,后面就无法展开。而在出资额上,其实都差不多。

  《21世纪》:经历了这次背叛,为什么青年对萨博还是如此执著?

  庞青年:我们对萨博的定位是稳住当前看未来。稳住当前,就是要解决萨博目前面临的资金困境。资金解决之后,萨博明年将推出新9-3,再加上新9-4、新9-5萨博的车型有了,生产能力有了,管理团队实力较强,再加上它的研发能力很强,基础扎实,品牌不错,所以将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可行性方案近期上报

  《21世纪》:我们注意到,之前庞大、青年、萨博的合作构想是在中国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但是7月初,青年又计划与萨博在瑞典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变化?

  庞青年:国外这个合资公司是做投资和知识产权拥有的。由萨博研发、生产车型,车型的知识产权由在瑞典组建的合资公司拥有。国内的计划还会如期进行。

  《21世纪》:听说目前萨博最新的车型平台凤凰平台,部分知识产权还掌握在通用汽车手中,这意味着我们开发新车型要向通用支付一定的知识产权费用,青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庞青年:我们会从两个方面考虑,如果通用愿意技术出纳,我们将付一笔钱把技术买回来;如果它不愿意出纳,我们将通过技术开发解决这个问题。青年一直按照国际化要求来做车,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向来严谨,绝对不会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21世纪》:听说7月中旬的时候,庞大和青年都去拜访了发改委,现在发改委对萨博合资项目的态度是什么?

  庞青年:有两次会。5月份举行过一次,当时发改委强调,中国车企内部不要搞恶性竞争,谁最先就由谁去和萨博谈。这是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的内容是,发改委要了解一下现在双方谈判的情况。发改委希望合作一方面要保证中方的安全,另一方面要考虑合作会不会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帮助。

  《21世纪》:会议之后,发改委对萨博合资项目的态度是什么?认为这个项目安全么?对中国汽车产业有帮助么?

  庞青年:政府要求我们企业要把握好尺度。

  《21世纪》:目前,关于合资萨博的可行性方案已经上交发改委了么?

  庞青年:可行性方案现在还在编写,因为它涉及到很多资料,这些资料我们准备得差不多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两三周之内就会上报。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