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研中心:汽车新一轮增长周期将始于20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8月10日07:55

  “今年从总体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大概在3%左右,这个数字将创近10年来最低,比2008年的5%还要低两个百分点。”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强调,即便如此,他依然相信,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会日益巩固,并且与GDP保持同步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汽车与国民经济之间紧密的互动关系决定了未来国内车市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乐观地认为,未来两年在投资的带动下,工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将为车市的再次爆发创造条件。

  收入增长缓慢导致车市下滑?

  与业内认为政策方向转变导致车市增速减缓的观点不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的观点是,国内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不快才是车市萎缩的根源。

  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升反降,第二产业的增加值比重不降反升,国民经济对投资依赖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这种状况带来的结果是消费不足的比重在提升。

  “消费不足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不快密切相关。”潘建成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2%,工业企业利润大约增长28%,而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只有7.6%,增速明显低于往年。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城镇居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平均有35%的居民支出是用来买车,买汽油等消费品的支出大概在17%-20%,这表明目前城镇居民买车、用车的花销已经占其收入支出的一半。而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增长速度回落3-4个百分点中,有80%的原因归结于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

  2013年车市还会井喷?

  在经济学家眼中,目前国内车市增速放缓与国家试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不无关系。

  “尽管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回落较大,但是从销售率来看,汽车所属的设备制造业销售率高于工业平均水平,主要汽车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都在9%左右,所以这种增速的回落可以看作是理性的回归。”潘建成说,限购政策并不意味着汽车市场的需求减弱,相反而是市场对汽车消费的需求太旺盛,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判断,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还远没有到头。

  潘建成的这一判断在经济学界并非孤例。杨建龙甚至大胆预测,到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会再次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释放周期。“当前汽车业增速大幅回落既是政策利好退出的结果,也有市场自身周期性调节的原因。只要汽车工业整体发展趋势仍处于上升曲线,增幅的上下回落都是市场经济自然规律作用的必然,而当前的市场紧缩,也需要两至三年时间的再度集聚释放。”

  他的逻辑推理是,限制了住、行需求的中国经济未来两年的增长动力依然来自投资,而不是消费和出口。在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真正显现成果之前,只有足够的投资才能为今年四季度经济筑底之后提供回升的支撑,而这种支撑无论是对商用车销售的拉动还是对居民收入增长带来的汽车消费效应,都将逐步转化为汽车市场的增长动力,在未来2-3年内逐步释放。

  目前,国内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同比27%的高速增长,保障性住房开工面积下半年将达到4亿平米,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新一轮基建投资正在加速推进,这三大亮点被业内认为是推动国内经济再次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而这一动力或许能为汽车市场的新一轮快速增长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汽车市场的发展是由长期趋势性力量和短期周期性力量共同决定的。出现限购等政策性因素的变化,只能使汽车市场在短期内出现波动,偏离了长期上行的发展趋势。偏离的幅度越大、时间越长,意味着回复的力量越强、速度越快。”

  杨建龙认为,尽管目前汽车市场处于一个周期的底部,但这正预示着新一轮增长的来临。他相信,到2015年,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销量仍将会达到2300万-2400万辆水平。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