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投产5年造车100万辆 广丰2015产能欲翻倍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8月11日09:04

  在距离公司成立7周年还有一个月之际,广汽丰田在南沙工厂迎来了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

  “100万辆在中国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母公司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8月4日举行的下线仪式上坦言。在他看来,广汽丰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以及一直以来的出色表现其实更值得母公司骄傲。2010年,该合资企业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实现利税138亿元。

  “100万辆”这个数字仍然是广汽丰田的一个里程碑,在以中高级轿车为主力产品的车企中,投产5年的广汽丰田是最快实现百万辆下线的企业之一。

  首冲百万辆

  随着一辆银色的混合动力凯美瑞缓缓驶出,大屏幕上的“999999”跳到了“1000000”,现场包括经销商、供应商、企业员工、员工家属、受邀参加仪式的南沙黄阁镇居民在内的一千多人爆出阵阵欢呼。对于每个想登上中高级轿车销量宝座的企业来说,这个累计产量在公司成立7年之际才首次迈入百万辆俱乐部的合资车企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

  尽管旗下只有四款国产车(凯美瑞雅力士汉兰达逸致)和三款进口车酷路泽埃尔法杰路驰),去年广汽丰田完成了26.8万辆的销售任务,同比增长35%,略高于33%的市场平均值。其中,凯美瑞汉兰达雅力士分别有超过16万辆、8万辆和2.7万辆的进账。这一年,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为500亿元和138亿元。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100万辆下线不仅标志着广汽丰田完成了自身的“成人礼”,也标志着企业坚持精耕细作,走内涵式增长道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投产5年来,从单一车型到多元化产品阵容,从产品经营到集生产制造、渠道服务、品牌经营和社会公益多元化发展于一体的经营布局,广汽丰田始终坚持在各领域全面稳步发展,实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同步跃升,在以中高级轿车为主力产品的车企中,成为最快达成百万辆下线的企业之一。”

  站在100万辆的新起点,广汽丰田对未来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冯兴亚表示:“广汽丰田到2015年总产能将提高至60万辆/年,不仅要在销量和市场份额方面再上新台阶,各方面也要精益求精,希望成为消费者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汽车品牌之一。”

  凯美瑞年底换代

  即使拥有菲亚特、广汽三菱日野等合作伙伴和广汽吉奥、广汽长丰、广汽乘用车等项目,广汽丰田对于集团来说仍是最争气的一个“孩子”。广汽丰田2006年投产当年产销超过6.1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近120亿元,上缴各项税金23亿元;翌年,公司以凯美瑞单一车型实现产销17万辆,工业总产值近320亿元,上缴各项税金近60亿元;2008年,公司全年销售汽车17.2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303亿元,上缴各项税金55亿元。2009年全年产销近21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378亿元,上缴各项税金66亿元。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说:“我们能够想到的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都引入到广汽丰田了。”冲压、焊装、涂装、成型和总装的工艺,在2006年南沙工厂第一生产线投产时,均是丰田全球最先进的标准。虽然到2009年,企业才拥有第三款车型,但凯美瑞雅力士汉兰达在各自细分市场均有出色表现。

  去年,凯美瑞每个月平均卖出超过1万辆,多次威胁到该领域本田雅阁的冠军地位。16.14万辆的全年业绩为广汽丰田作出了接近6成的贡献。搜狐汽车产销数据平台的统计显示,去年凯美瑞中型车级别中的份额接近10%,雅阁天籁分别为10.31%和8.46%。

  时至今日,仍然有车主会把凯美瑞称为“佳美”,也有许多人还记得凯美瑞国产时“源于佳美,高于佳美”的口号。这款丰田销量最大的中高档轿车,在世界各地累计已卖出超过1000万辆,广汽丰田2006年作为第一款产品引入国产的是其第六代产品。

  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在中国已销售5年的这一代凯美瑞,将铁定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换代。这无论对于丰田还是广汽丰田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时刻。

  仅今年前七个月上市的中高级车新品就有六款,新帕萨特新迈腾第八代索纳塔或将对凯美瑞和日系传统三强造成有力的冲击。4月份上市的新帕萨特仅用3个月时间,月销量就突破了1万辆。而在北美市场,新一代凯美瑞丰田视为抗击现代索纳塔的利器。今年5月,美国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凯美瑞的销量首次被索纳塔超过。

  摆在中国汽车企业面前的,除了新车型的混战,还有行业增速的回落。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增速不足6%,在去年,这一比例高达50%。政府扶持政策的退出、油价高涨和北京限购令的出台,都促成了上半年黯淡的基调。尽管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情况将有所好转,但已无法恢复到过去两年的高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指出,今年车市由高速转平缓的趋势已经确立,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将在5%左右。

  丰田野心

  在形势看起来并不乐观的情况下,聪明的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修炼内功上。只有产品和服务,才是制胜的关键。

  8月3日,广汽丰田以“精心于车,尊贵予人”为主题的“尊尚杯”钣喷技能竞赛在广州落下帷幕,最终来自哈尔滨和深圳经销店的技术人员获得了带同亲属明年前往日本,参加丰田汽车国际售后服务冠军表彰大会的机会。

  企业认为,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汽车产品日趋同质化,同时汽车保有量不断激增,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打造一个值得消费者信赖的服务品牌,是汽车厂商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一个服务品牌能否成功建立,与销售店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密不可分。在比赛现场,应邀出席的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刘杰指出,只有不断加大各类汽车人才的培养力度,才能跟上汽车行业发展的速度,满足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更高要求。

  “我们希望消费者感觉到丰田是一个让人安心的品牌,”广汽丰田销售本部客户服务部部长永田和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顾客觉得‘我想去丰田的销售店’,是我们最希望做到的。”

  在经历了去年的召回门事件后,陷入信任危机的丰田正努力走出阴影。今年3月,丰田汽车公司发布了“全球发展愿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成为丰田未来事业发展的重点。此前,丰田汽车公司日美欧市场与其他新兴市场的销量在其总量中的比例为60:40。而此次“全球发展愿景”中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后随着事业重心的调整,两者比例将调整为50:50,并力争在2015年将丰田汽车公司全球销量提高到900万辆、丰田集团销量提高到1000万辆。章男社长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引擎,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意味着届时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将到达150万辆的水平。

  另一方面,丰田亦首次在中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人事调整,任命曾参与北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全面战略合作的谈判和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合作项目谈判,有丰富销售、市场和公关工作经验的董长征任执行副总经理。这是丰田汽车首次将本土职业经理人提升至这一重要岗位,董全面负责丰田汽车在华的企业战略、政府事务、行业关系与公共关系事务。

  伴随着丰田对中国市场空前的重视,广汽丰田的发展无疑也会事半功倍。但以企业目前年销不足30万辆的业绩来看,要在2015年实现翻倍,仅靠旗下7款车并不足够。“广汽丰田确实具备了导入更多产品的能力,也有了导入更多产品的需求。”冯兴亚在一次采访中坦言,在容量超过1800万辆的中国汽车市场,像这样有迫切需求的企业并不止广汽丰田一家,但事实是,能否导入更多的新产品,并不由合资企业自己说了算。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