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不要总把高增幅当标杆 车企警惕急功近利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武卫强
2011年08月17日17:35

  平心而论,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不错。翻翻历史,2005年同期,乘用车产量同比下降0.31%,销量同比增长3.63%,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18%和6.34%。那一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的总盘子首次突破500万辆。

  不可同日而语的2011年,在去年1806万辆的高位销量之上,面对政策退市、通货膨胀、金融紧缩、北京限购、油价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上半年还能实现3.35%的销售增长,轿车市场更有8.02%同比增幅,足以证明中国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旺盛。这就好比一个人吃撑了,又赶上连阴雨,还喝了一肚子凉水,尚能皱着眉头再吃下二斤大饼,身体机能堪称强悍。

  不能总把去年乘用车市场41.3%的增幅当标杆,然后以夸张的表情惊叹今年车市的大溃退。销售的峰值总有顶点,不能总是掩耳盗铃高唱明天会更好。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汽车产销的阴晴圆缺实属正常。我们所要思考的是,数字游戏的背后隐忧有哪些?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北京限购政策催生了豪华车市场的热销,同时也怂恿了消费者大声向自主品牌说不。除了奔驰宝马奥迪的全线飘红外,保时捷卡宴宾利等更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热销局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京城出现了自主品牌经销商的“关店潮”。在车市严重分化的背后,自主品牌已经到了“伤不起”的程度。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纯进口,手心手背都是肉,但从税收来看,自主品牌的单车贡献率最低。因此,我们看到政府部门一面不停地高喊支持自主品牌,一面却在政策的天平上向外资品牌倾斜。如果这是有意为之,我们要追问政策制定者到底代表谁?如果这是无意为之,我们要考问政策制定者的智商是否及格?

  前不久,第二届自主汽车品牌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规格很高,各家自主车企的投入都不低,但因前期宣传不足,参观者寥寥无几。事实上,这个所谓的自主车展从设计之初就不是给普通消费者看的,更没有考量实际成交量,活脱脱变成一个秀场。已经在市场终端“伤不起”的自主品牌还要“被作秀”,这都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上半年,上汽、东风又攀高峰,大集团公司四处宣扬沾沾自喜。但是,在上汽的200万辆和东风的150万辆销量中,荣威MG风神又分别占多大比例呢?荣威MG上半年总共8万辆,风神只有1.5万辆。吉利上半年同比增长7%,奇瑞是5.4%,比亚迪是下滑19.6%;而上海通用同比增长27.5%,上海大众是28%。

  进入8月,车市的疯狂价格战甚嚣尘上。我们惊讶地看到,自主汽车的价格相对更为“坚挺”,这个苦涩的“坚挺”背后是自主品牌已经没有盈利空间可降。

  自主汽车激昂的前进步伐缘何慢了下来?在笔者看来,产品竞争力不足是表象,没有脚踏实地搞自主创新是根源。嫁接成熟车型的模仿、改款依然是主流,在合资品牌价格下压后,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便急速缩水。即便是真的下决心搞自主创新的,口头的决心比行动的决心大,闭门造车的主观臆断比尊重开发流程的科学判断多。于是,我们看到不少花费巨资的所谓“正向开发”饱受消费者冷遇。

  抛开外因,自主品牌自身的急功近利是祸根。在自主汽车整体销售不佳的上半年,也有长安长城江淮的快速成长。摒弃急功近利,脚踏实地搞产品研发的企业定能后来居上。

  盘点上半年车市,“伤不起”的还有日系品牌,丰田本田的整体销量都是负增长。除了受日本地震影响外,外方先保利润的短视战略阻挡了这两个品牌的市场拓展。

  以营销力见长的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北京现代等明星车企,尽管上半年的业绩都不错,终端价格的高台跳水展示了它们促销能力超强的内功。在表面的繁荣背后,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令人担忧。

  要警惕急功近利思潮泛滥,汽车业还是讲一点技术含量的好。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