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水琳:低粘化和燃油经济性是用油技术趋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2日16:11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北京中心首席工程师水琳的发言全文。

  主持人:再次感谢徐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从徐教授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出,任何一种变速箱技术都无法满足中国多样化和庞大的市场需求。我们需要走多样化的技术路线。中国自主企业已经开始在AT、AMT、CVT、DCT多种技术路线上面展开格局,开始研发。自动变速器产业被政府和行业高度重视,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和徐教授一起期待着2012年国产化自主的自动变速器元年如期到来。我们已经了解了车辆传动系统的现状和发展。相匹配的润滑油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怎么样呢?我们请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北京中心首席工程师水琳博士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变速箱油现状及最新技术进展,欢迎水琳博士。

  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北京中心首席工程师水琳:各位来宾,各位汽车行业的朋友、专家以及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参加今天这个论坛。

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北京中心首席工程师水琳
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北京中心首席工程师水琳

  今天我代表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就车辆传动系统润滑油方面的发展趋势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非常感谢徐教授给我们进行的车辆传动系统硬件方面的介绍。行业里面把油品形容成血液,这个形容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特别的贴切,我们血液是有血型在里面的,不同的血型不能互相的输入血液。现在变速器的发展已经是多元化的态势,我们的用油也是多元化。所以今天我的报告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向大家介绍一下变速箱市场的发展。

  第二,变速箱用油现状及最新技术进展。

  第三,变速箱油品性能要求。为什么不同的油是不同的血液,不能乱输。

  第四,报告的总结。

  刚才徐教授介绍了变速箱市场的现状,更加集中在自动变速箱的介绍上。但是现在从中国整个的变速箱技术发展规模和态势上来说,MT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所以在中国的市场上,现在MT、DCT、AMT都存在于我们眼前,都可以供我们选择。我是70后的人员,我们在场有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我们来看看汽车的发展,70后的人员在20岁的时候面临的是什么?20岁是1990年的时代,那个时候我们的选择是公交汽车。我们可能不会去想象我们会有一辆车。到了80后,汽车出现在我们选择范围内,但是只有一个手动挡的选择。到了00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更加的深入、更加的细节化。我们现在已经面临了这么多的选择,已经深入到在变速箱不同种类的选择上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态势下,我们作为油品的供应保障商,你的配套应该如何来保证,血液如何来制造,这就是中石化润滑油公司要干的事情。

  在变速箱各种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后的十年之内,在中国我们的手动变速箱仍然是主力变速箱的形式。与此同时,AT由于它的驾控性和舒适性、可操纵性,也会在我们市场选择中成为主要的选择目标。在DCT技术不断成熟下,它会抢占变速箱的一部分市场。以后不会是手动变速箱一家独占天下的情况,各个形式的变速箱都在呈现它的多元化的发展。这个数据也是来自于不同的OEM对市场的预测。从市场的预测上来看,在每一块蛋糕里面,大家都认为在中国以后的变速箱上,MT仍然是主角,DCT、CVT、AMT将会分享不同的份额。所有变速箱的厂家对中国市场都非常看好,都会投入很大的技术力量和市场期望在中国。在油品上大家是怎么来看待的呢?手动变速箱中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油品。以前我们遇到过很多客户反映的问题,GL-4是一个ATI制订的20多年生命力的使用规格,用在手动变速箱里面以后,变速箱的换档就出现了不顺畅的问题。有的客户是轻型的变速箱,他使用了GL-5,他把用在后桥里的GL-5的齿轮油用在了变速箱里,但是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腐蚀、磨损的问题。重型商用车手动变速箱使用过程中也是使用了GL-5,客户发现他在使用过程中有点腐蚀、磨损,大家可能认为我的变速箱里用了不一样的油。客户逐渐意识到手动变速箱里面应该用到它的专用油。现在在手动变速箱的用油里面,在装填的用油方面,每一个OEM由于它的设计在不断发展,所以它的要求存在了很多的差异。大多数的OEM都在逐渐的发展,本土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和变速箱制造商也都在向着专用油的方向来发展,逐渐将GL—4的平台升级。所以在这样的方面,大家意识到我这个油要用专用油。现在很多的用户在解决他的变速箱问题,或者是客户投诉的问题的时候,他就要考虑到我的油用的对不对。大家已经意识到油品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OEM规格来说,大家有时候会对油提出来,你能不能给我省点油。油品的低粘化,以及变速箱里面不同的材料、摩擦件、变化以后的适应性的要求都在改善、都在提高。因此,OEM形成了他们各自有特色的发展需求。在环保法规方面,我们还提出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绿色减排这样一些目标。中石化的副总今年在很多会议上也说到,中石化要走绿色、环保、低碳的方向。在油品也是要朝这个方向上来走。在终端用户上,我们希望变速箱保持比较好的润滑状态,还要延长换油周期,不能为了你换一个变速箱的油,开了几千公里就要换一下油,这样给他带来很多的不便。方方面面都对手动变速箱的润滑、需求提出了一些要求,这也促进了油品的升级换代。

  手动变速箱的油在选择过程中我们目前主要依据了API和SAE的规格,同时组合了OEM的各自要求,来自于他们各自在研发过程中不同的要求。在API的规格中,业内人员都很熟,他从最初的GL—1的规格发展,发展到现在GL—4、5的规格都是非常经典的,他也拥有了二十多年的历程。现在这些规格是不是完全适合于手动变速箱的润滑呢?我们说它不能完全满足手动变速箱的润滑需求。因为他没有办法对新型摩擦元件的适应性,也没有办法满足密封材料的适应性,这些规格都不是我们拿来就可以用的,所以大家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改和调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