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本优势减弱 零部件企业应开展海外并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波
2011年09月14日07:35

  在上周的“2011年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自主企业零部件生产成本优势正在减弱,未来将面临严峻挑战。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沈军则认为,零部件企业应关注海外并购机会。

  某位长期关注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的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零部件企业多而不强,彼此之间竞争激烈,加上国际对手的步步紧逼,生存环境非常艰苦。雪上加霜的是,受中国通胀形势加剧和人民币升值、员工工资上涨、地租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零部件企业过去的成本优势正逐渐减弱。

  从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现场的展台布置上,似乎也能体现出中国零部件企业面临的复杂处境。除了背景雄厚的华域汽车和上市公司银轮股份等少数大企业外,多数自主零部件企业展位面积很小,很多大型国际零部件企业则占据了最好的展示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时间比整车企业还短,无论是技术底蕴还是人才储备都与国际零部件企业差距明显,因此短期内很难赶超竞争对手。而且,随着电子技术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普及,国内企业与国际企业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而国内企业无法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直接反映就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价格远高于国外,某资深汽车修理师表示,如果将一辆整车拆成零部件出售,价格还要高于整车售价。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软肋对自主品牌车型研发的影响更为深远,正如某汽车分析师所说,不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整车研发无从谈起。因此,可以说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将决定中国整车企业自主研发车型的成败。对此,沈军的建议是通过海外并购获得相关核心技术。文/肖波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