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滨:零部件企业做强必须做到全方位领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9:53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总裁陈滨先生演讲实录。

  高定位才能有高发展

  陈滨: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讲的是中国零部件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课题。首先非常感谢中汽中心为我们提供宝贵的交流机会。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汽车产业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新起点、新时期,在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国际化的体会,并借此机会向关心万丰成长的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

  首先介绍一下概况,作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量超过2500万件,行业定位我们是首家行业上市公司,行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起草单位,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球零部件唯一参展企业。与万丰合作的部分OEM品牌。我们主要有五大体系,2531客户系统,美国主要有通用福特,欧洲主要有大众系、宝马系、欧宝系、菲亚特系、PAC系,有大众斯柯达奥迪;日系有丰田大发、尼桑、本田。韩系当中有起亚现代。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当中很少有像我们这样全球布局的零部件企业。

  下面根据大会安排结合企业十几年国际化之路谈两点体会。体会一,高定位才能有高发展。一个智者问三个工人同样的问题,你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讲“我在砌墙”,第二个讲“我在建楼”,第三个工人讲“我在建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十三年后第三个工人成为了世界著名建筑师。

  对照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可以对照。有些企业目标是为了生存,有些企业目标是为了赚钱,更多零部件企业胸怀全球梦想,肩负着我们产业的复兴。没有零部件产业的复兴,汽车产业不可能发展,汽车产业不可能走向繁荣强大。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性能、水平、技术已经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如果每家水平都努力把每个零部件做到世界第一,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振兴可以预见了。

  国际化之路经验。首先进军高端市场。进军OEM市场是我国零部件做强做大的目的,要求配套企业具备相当规模、稳定的质量保证,持续的降低成本能力。我们的体会是走国际OEM之路很辛苦。如果有零部件企业和国际汽车工厂合作的,肯定有三方面体会:第一体系考评与整改,第二技术壁垒攻关,第三是量产后低制成率。但是却是迫使零部件企业从成长快速走向成熟的途径。在全球化途径下国际采购为零部件带来了难得机会,同时根据外部形式变化,也要处理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关系、售后市场与OEM市场关系。

  在经济危机来临之前,通用重组的时候我们业务量由四千万变为零,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配比度有一定合理性。既要提高市场集中度,又要通过高端售后市场提高盈利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