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零部件企业蜂拥上市 8个月内10家登陆A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1年09月01日07:42

  “不在上市,就在上市的路上”,这已经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写照。据了解,不少细分市场排名居前的未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或选择IPO,或选择借壳上市。记者发现,自2010年起,汽车零部件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多位汽车零部件高管表示,这既源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高增长,也源于证券市场扩容速度加快。

  8月以来,汽车零部件企业频频发出冲击A股市场之声。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经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2011年8月3日成为亚普汽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起始日;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亦称,计划在深圳交易所发行1933.8万股。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透露说:“几年前,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纷纷筹备上市了。从自身条件分析,至少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达到上市标准。”一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上市之事,几年前汽车零部件上市较难获批,这也许因为汽车零部件业过于传统,且同类竞争太多。

  据记者统计,自2010年起,汽车零部件企业真正开始出现A股上市热,2011年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2006年、2007年,分别只有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市;2008年增至3家;2009年又增加3家;2010年则增加8家;截至8月26日,今年上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有10家。此外,去年汽车零部件IPO融资总计74亿余元,今年已经升至77亿余元。

  多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层表示,上市有助于公司发展。上市后,能融到一笔发展资金,企业的资金难题将得以解决;上市后,企业融资也变得相对容易。龙生汽车高层表示:“公司目前主要财务困难是大规模提高公司生产能力所需要的高额资本支出、不断提高的研发投入和短期内筹资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按其公告显示,龙生汽车拟投资24788万元用于两大项目,目前已投入2107 万元用于购买项目所需土地,资金缺口更多期待上市融资来弥补。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估值通常都相对理想,原股东有套现部分股权的欲望。在整车扩容、市场需求仍保持增长的情况下,证券界也普通看好汽车零部件未来增长前景。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约为1806万辆。来自各大车企的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整车产能将超越3000 万辆。其中,上汽集团产能将增为500万辆至600 万辆、一汽集团增至500 万辆、东风集团增至500 万辆、长安集团增至450 万辆、北汽集团增至300万辆至350 万辆、广汽集团增至300 万辆、吉利汽车集团增至200 万辆、奇瑞汽车增至200 万辆、长城汽车集团增至180 万辆、江淮汽车集团增至150 万辆。针对这一背景,中投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整车企业的产能规模扩张,优秀零部件企业将充分受益,利于零部件龙头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和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