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 下周开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1日09:47

  9月8日,第五届(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CIAPE)将在北京盛大开幕,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供应商、采购商、贸易商、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政府官员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盛会。

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陈望平在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陈望平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展示与发布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共有全国各省市、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以及美国、韩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以色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使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全部8个展馆,其中知名企业有:博世、电装、大陆、德尔福、丰田纺织;万向集团、上汽华域、一汽富奥、东风零部件、中国重汽、信义集团、仪征双环、北京海纳川、瑞立集团、亚太机电、冠盛集团、京西重工、法士特、金麒麟、正新集团、永裕机械、欧意德;一汽长城奇瑞江淮金龙、金旅、海格、中通客车等。

  作为国家级的平台, CIAPE与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全面配套结合,站在全球化发展的高度,进行每年的政策导向和技术趋势的发布,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个洞悉政府最新产业政策信息的机会。“这是这个平台的最大优势,也是国家平台作用的体现。”组委会负责人说。据悉,今年CIAPE展会期间,中国政府官员将对中国经济“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市场环境、法律法规进行解析;有关部委将从产业指导、技术与知识产权合作等方面制定系列规则,推动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间的合作,为跨国公司参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完备的制度框架,鼓励跨国公司围绕中国结构调整实施新的战略布局,在产业方向、技术提升、区域选择等方面全面参与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周期。

  今年,CIAPE最大的亮点,就是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利用这一平台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成果的发布,以扩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社会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在配套和售后市场的竞争力、美誉度,满足现代社会对汽车这一高科技产品在节能、减排、安全、环保、舒适、经济等方面越来越高的期待。同时,鼓励我国企业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开展互利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竞争能力。“以后每年如此,我们希望能给中国企业多增加一个了解和学习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理念的机会。”组委会负责人说,“中国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需要政、产、学、研各方面扎扎实实的投入与践行。这是产业之魂,应该薪火相传,弥漫在我们整个民族的孜孜以求之中。”

  据了解,多家世界知名汽车供应商在CIAPE期间举行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研讨会,其中包括大陆集团的“汽车电动技术和新能源汽车车载智能解决方案”、德尔福公司的“电喷系统及技术”、博格华纳公司的“双离合器与四轮驱动新技术”,江苏摩力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也将举行低碳纳米润滑产品推介会。

  同时,本届博览会还特别设立了“先进技术展区”,其中德国博世和大陆,美国德尔福和博格华纳,日本电装和丰田纺织等国际知名汽车供应商将携新技术、新产品参展,一汽富奥、中国重汽、欧意德动力集团等国内企业也将分别展示新能源汽车电子系统、手自一体重卡变速器、清洁柴油发动机等新产品。

  ■中外采供对接注重展览实效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与很多只关注国内售后市场的展会不同,CIAPE功能齐全,既有国内市场,又有国际市场,既关注配套市场,也关注售后市场。今年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多场采购配对、对口洽谈活动,包括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型采购配对会、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与供应商高层论坛等。如:与盖世汽车网联合举办的 “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型采供配对会”,将组织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伊朗、埃及、保加利亚、墨西哥、印度等主机厂、一二级供应商在内的80余家企业采购高管和决策人士到场,参加匹配的供应商总数预计将突破500家,现场参观观摩企业将达到800家以上。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在吸取前几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将此次采配会打造成本年度汽车零部件领域最高端、最有价值的采购洽谈会。

  此外,组委会还将与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联合举办“国际汽车及零部件供应商采购高层论坛”,细分为整车厂专场和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专场,将邀请通用克莱斯勒、约翰迪尔、菲亚特、博格华纳、天合、李尔、辉门等采购副总裁及总监等高层进行主旨演讲,

  “去年我们组织了49家采购商来展会,其中80%都有签单,据我了解,有4家签单总量就超过了11万美元。今年我们将组织近80家企业的采购商,我相信这次收获会更大。” 巴基斯坦汽车零部件采购商协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迈哈迈德说。

  ■欧美采购商大幅增加

  金融危机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金砖五国”开始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制造业的核心之一,汽车工业的发展程度已成为检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不仅产业发展速度快,而且消费潜力巨大,这吸引了全球几乎所有汽车及零部件公司从2010年开始纷纷加大在华投资与合作。

  CIAPE作为中外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的四届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10万名专业客商。预计第五届博览会的国际采购商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50%,国内观众数量也将增加50%。”该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说。“预约到会的国际采购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伊朗、马来西亚、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巴基斯坦、阿富汗、中国台湾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和美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将组织超过100人的参观团;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协会企业采购团、法国汽车工业协会代表团、英国汽车零部件协会采购团、俄罗斯汽车工业协会采购团等。”记者发现,在本届博览会的国际采购商中,欧美国家已经占据很大比率,这说明全球汽车制造产业的重心正在开始向“金砖五国”这样的新兴国家转移,尤其是中国。

  ■全国整车企业组团参观

  日前,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召集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重汽、长城奇瑞等18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北京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企业积极组织技术、研发、采购人员参观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目前已有12家整车企业组织了超过20人的技术、研发、采购人员的参观团,其中长安、宇通、中国重汽、北京现代的团队接近40人,长城、北汽福田更是有超过100人的参观团队。

  “我国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及智力,合资、合作都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意味不要自主,自己不掌握核心技术等要素,是不会有话语权的。”张骥司长说,“CIAPE是中国政府为适应汽车产销大国需要而搭建的自主的、满足国内外配套、售后市场需求的国际化、专业化平台。它既是出口的桥梁,也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平台;既可以展示国外先进技术,也可以展示自己的实力;通过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它是零部件整体水平提高的助推器。希望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采购人员到展会参观、学习,发展新供应商,当然也要多提意见。”

  “自主品牌整车企业要想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一方面要对新产品、新技术具有足够的敏感性,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为自主创新积蓄能量;另一方面要关心零部件的发展,把两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对具有一定优势的零部件企业还要搭建协同开发的平台。”组委会负责人说,“这不仅是个支持问题,更是对整车企业自身配套体系的培养、建设和巩固,从而提升自身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没有一个强大的零部件产业的支撑,我国汽车工业的强国之梦是不可能实现的。”

  ■改装车展区彰显个性化需求

  在展会同期,将举办中国国际汽车改装博览会,设立中国、日本、欧美三个展区,来自欧美、日本、台湾及国内众多知名品牌厂商、总代理商和车友云集,改装汽车最新产品亮相。 “推动中国汽车改装文化”成为本届改装车展的主旨。展会期间,美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SEMA)高级管理层和旗下60多家著名改装品牌企业将再次亮相,并举办“中美汽车改装用品对口洽谈会”。

  “首先,中国汽车改装市场潜力巨大,它既开发了汽车存量市场,扩大了内需,又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其实,它的积极意义还远不止在消费层面,在汽车改装领域,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人才。实际上,汽车改装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汽车改装有利于民间自发创新精神的开发,从这点上看,汽车改装对于营造我国汽车自主创新氛围非常有益。”组委会负责人说,“我们这个改装车展就是要对汽车改装有一个正面的舆论引导,通过打造中国唯一指标意义的国际专业汽车改装展,推动中国汽车改装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