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城市试点推广 新能源公交车用得可好?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鑫颜
2011年09月15日09:34

  (商用汽车新闻)13——国家首批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13个示范城市。

  20——13+7,2010年再度补增7个试点城市。

  25——13+7+5,截至目前国家指定的25个城市: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沈阳、成都、南通、襄樊、呼和浩特。

  2009年伊始,在新能源客车方面,政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补贴力度也持续加大。然而,今年以来,政策环境的降温和业界支持的声势减弱,让新能源公交车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公交车的实际市场表现到底如何呢?

  各地均有新能源公交车订单

  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介绍说:“中通新能源公交车2009年最先在济南投入运营,2010年拓展至杭州公交,今年又开拓了海口市场。此外,在山东省内的五六个地级市也有运营,如泰安、菏泽等。”

  至于为什么一些不在试点名单里的城市也开始运营新能源公交车,李笃生解释道:“因为除了国家补贴,地方政府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以泰安为例,虽然不在推广试点城市名单内,但有山东省给予的40万元补贴,再加上泰安市的相应配套资金,新能源公交车就得以在泰安运营。”

  “目前中通投入运营的多是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较少,主要受限于配套充电设施不足,充电站建设跟不上。”李笃生补充道。

  海格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投入海格新能源公交车的城市以25个示范城市为主,比如北京、苏州、昆明、武汉等地,此外也有一些积极尝试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城市,如宁波正处在试运营阶段。就车辆而言,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约占30%,纯电动公交车占10%左右,其余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目前投入运营的安凯新能源客车中,有99%为纯电动公交车,在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中大多都能见到安凯公交车。安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25个试点城市,还有2010年开始运营新能源公交车的南京和太原。由于安凯客车对纯电动客车研发较早,所以纯电动公交车所占比例较大,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仅在合肥公交运营,而非插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将借着即将开幕的第七届城运会走进南昌。”

  据报道,截至目前,北汽福田已累计销售欧V混合动力公交车1250辆、欧V纯电动公交车220辆。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北京、广州、长沙、济南等城市的公交线路上均有福田新能源公交车,义乌、三门峡等地虽然不在国家指定试点城市的范围内,也无当地政府的高额补贴,但在比较了购车成本与燃料费用后,还是决定购买、运营福田新能源公交车。”

  “在福田销售的新能源公交车中,以非插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主,比例达到90%以上,纯电动公交车所占比例不到10%,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尚在试运营阶段,还未正式投入运营。”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