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晖:“以人为尊”是沃尔沃现在的新诉求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宝华
2011年09月15日13:21

  从1927年开始,沃尔沃一直强调其卓越的安全性能,安全一直是它的DNA或者说宣传核心,但是从2011年8月23日开始,这个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有了新诉求——“以人为尊”,英文是“Designed Around You”。

沈晖:沃尔沃的新诉求
沈晖:沃尔沃的新诉求

  在当天举行的沃尔沃中国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沃尔沃全球市场营销总裁理查德•蒙都诺(Richard Monturo)说:“以人为尊是我们努力以人为中心的高度概括,我们汽车的豪华是围绕人来进行的,但是同时它又与我们一直诉求的安全紧密联系。”

  与其他厂商品牌口号不同的是,该品牌战略不会被印在企业LOGO下作为宣传Slogan,而是作为企业一切行为的原则和宗旨。

  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进一步解释道:“它的内涵是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围绕你的,从设计、研发、制造,到销售、服务、使用都是,与以人为本相比,‘尊’更重视你的体验和需求。”

  从去年8月重新成为独立汽车公司后,沃尔沃的市场表现在逐步回升。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20%,税前利润超过12亿瑞典克朗(约12.14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5亿瑞典克朗(约4.55亿人民币)的利润收入。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36%,略高于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市场占有率为4.3%。

  但相对于2月份发布中国战略时提出的“2015年产销20万辆,占豪华车市场20%”的目标,这种增长还是太慢,尽早国产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也是提升沃尔沃全球地位的重要环节。

  目前在大庆、成都的生产基地处于筹备中,只等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后即刻动工。而在审批中,政府遇到一个新问题:沃尔沃是国外公司还是中国公司?如果是前者,意味着沃尔沃要实现国产必须找一家国内汽车公司合资。

  这当然不是沃尔沃和李书福愿意看到的结果。但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100%拥有的沃尔沃又可以看作是自主品牌,可以按照中国公司来对待。

  沈晖预计,政府审批将在2、3个月内尘埃落定,从那时起,沃尔沃在中国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他们已经为此做好准备,发布中国品牌战略就是其中之一。

  以下是包括《汽车商业评论》之内的媒体对沈晖的采访节录。

  “Designed Around You”

  《汽车商业评论》:品牌战略是以人为尊,跟人们常说的以人为本有什么区别?有什么样的内涵?

  沈晖:这句话的英文原文是Designed Around You,就是说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围绕着你的,设计、制造、研发、服务、销售、使用各个环节都是,翻译成中文就是以人为尊,就是说人是最重要的。这跟以人为本还不一样,“尊”就是围绕着你的使用、体验、需求,包括我们上海车展天地概念车天地之间最重要是什么?就是人啊,就是我们的客户,天与地之间、自然跟社会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人。

  我们这个并不是一个口号,只是我们对品牌的解释,市场推广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宣传语,这句不是宣传语,是我们工作的宗旨和原则。就是做任何事情,将来作为一个使用者、客户,是不是以他为尊,你做的技术一大堆,但你真正开的时候会用吗?很多东西都没搞清楚是什么东西,看说明书都没搞懂,跑到4S店问那些人,他给你介绍半天,可能你也没搞清楚这些到底干嘛的,时间一长有些人就直白地说,我感觉自己很愚蠢,我也是大学毕业,开这个车什么都不懂嘛!我就举个例子。

  我们就不用这些事情,你坐进去以后任何车子也好、技术也好,它只是一个机器,它要为我服务,如果我不会用,或者我不是很快地搞懂它怎么用,这个东西就是浪费的。我进去以后我是老大,车子得听我的,我坐在后面我也是老大,我坐在前面开车子也应该听我的,以我为主。任何技术放在那边马上可以用的,这个很重要。

  比如S60上的空调控制,中控台上有个人形的按键,你要空调头多一点就按那个人的头,要脚多一点就按那个人的脚,这个从设计理念上来讲很容易调。再好的技术一定要使用方便才好,这款车很多人的反映就很好,我开着车的时候,调空调非常简单。

  “不是卖不出去,是供货有问题”

  《汽车商业评论》:沃尔沃全球上半年形势很好,中国有一点不完美,我们全年目标是6万辆,半年目标没有达成,原因是什么?我们会不会有什么调整?

  沈晖:其实,我们没有说过6万辆的目标,对外没有讲过销售目标,我们在中国跟我们原来想象的差不多,目前很多车不是我们卖不出去,而是供货有问题,包括我们几款卖得好的,从欧洲过来的车,长安福特马自达是我们的代工合作伙伴,我们合作还是愉快的,但是它自己的车目前也是产能不足,从我们角度来讲也是在产能上,不管是欧洲进口的还是代工的都是产能不足。

  过去很多年福特一直处于裁员、压缩产能的状态,现在我们好不容易把它扭转过来,大家求发展。但是,汽车行业有个特点,不是说今天产能投资,明天就能有回报,可能我今天投下去,6个月、一年以后才能达到产能要求。

  产能现在肯定是对我们压力比较大,希望我们中国的国产化项目可以在2013、2014年就能转入正常,其实2013、2014年已经是紧了,一般来说,你看我们竞争对手建工厂、投产都要2、3年,这是起码的,我们一交割就紧锣密鼓地准备了很多工作,前期的工作都做得很充分,现在就等中国政府的最后审批,我们就可以全力地推动我们的国产化。相信我们的国产化工厂建好以后,产能问题就完全可以解决了。

  其实,我们目前对中国的发展整个还是比较满意的,但还有很多地方我们可以提高,速度可以做得更快,但是汽车行业还是有一个自然规律的,产能也好,新产品也好,我们只能在目前的基础上做到最好。

  “100%拥有它的是一家上海公司”

  《汽车商业评论》:您提到国产化落地,沃尔沃现在是一个独立公司、外国公司,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我们要国产化必须要有合资公司作为依托,这是不是意味着沃尔沃必须找一个合作伙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沈晖:这个现在跟国家在探讨当中,国家也给我们出了很多主意,因为以前政策它没有考虑到我们会产生这种情况,其实沃尔沃在法务结构上,它上面一家公司是上海的,严格讲我们也不算是外国公司,瑞典汽车有限公司是在瑞典注册的,但是100%拥有它的是一家上海公司,上海公司上面可能还有一个北京公司,所以你说我们是北京公司也可以,说我们是上海公司也可以,说我们是瑞典公司也可以。

  因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法务结构安排,那么国家当然很支持我们,同时它也不想违背它已经操作这么多年的一些办法,目前我们还在最后的探讨当中。我目前还不能讲清楚,我们有好几个方案,我估计在2、3个月之内可以定下来、批下来。现在我不方便讲太多,免得说了,回头怕各位说“哎我觉得另外的方式更好”,那不是……呵呵。

  我们这条路肯定是走得通的,当时我们去并购的时候国家也很支持,说如果并购了以后不在中国落地,那这个并购就没有意义了。那你说这个并购对吉利来说也没有意义,对中国汽车工业也没有意义,对很多都没有意义。所以国家批我们去并购其实落地是肯定的事情,但是肯定要按流程做,按正规的审批流程,我们该提供的文件、该去的不同部门都要去的。

  我们现在正处于所有文件都准备好,各个部门都在跑,国家也很支持,告诉我们什么是正确的方式可以拿到落地的资质。

  独立国产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沈晖:对,那肯定的,但这个不能说独立国产,因为你怎么看这个独立国产,肯定我们要从沃尔沃的利益最大化来实现这个,我们跟人家还是不一样,人家毫无疑问,你必须要合资,合资以后,比如双方合作伙伴吵来吵去,那我们只要利益最大化,对沃尔沃有好处的,我们都有很多办法,也不违反法律、也不违反产业政策。

  “两边都是一期12.5万辆”

  《汽车商业评论》:大庆、成都两个工厂是怎么样规划的,现在进行到什么阶段?

  两边都是一期12.5万辆的规划产能,现在这两个项目都在走流程,董事会已经批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国家什么时候会批下来,这个影响开工日期。对我们来讲最好是同时,我们希望两个齐头并进,因为两个基地产品是不同的,不是竞争关系。

  各12.5万辆的产能是怎么设定的?

  产能是根据我们的产品规划设定的,先规划产品,市场需要哪些产品、可以卖多少辆,又考虑到四大工艺里有些工艺不能投太大或者太小,有些工艺比如说总装是可以滚动的,先装个10万,需要的时候再装个10万是可以的,但是喷漆车间是不行的,最低要投个15万,你就得投15万,不能滚动发展的,再投就30万了。所以是考虑各方面因素来规划的。

  怎么保证国产以后跟进口车相比品质不下降?

  我们在全球所有材料、工艺、供应商的标准都是一样的。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所用的材料,一是可以回收利用的,二是沃尔沃是目前汽车公司里唯一通过国际纺织协会无过敏材料认证的,中国人对装修污染意见很大,但对汽车大家好像比较忽略,除了沃尔沃的所有品牌的新车,第一天买过来,里面总是有味道,跟房子装修的味道差不多,沃尔沃新车是第一天买过来就没有味道的。

  “公务车为什么不用沃尔沃?”

  《汽车商业评论》:公务车领域进展怎么样?

  沈晖:前一阵看到一篇文章叫《大众永远是德国的》,说大众不管怎么讨好中国客户,最后的钱都是流到德国人口袋里,真正得益的是德国政府、德国人。公务车这块,我们的公款为什么要流到德国人那里去呢?中国人最多拿到五成。

  从这个角度讲,沃尔沃赚的钱最终是流到中国人口袋里去的,公务车应该由沃尔沃来做,另外从政府形象上来讲,官员坐在宝马奔驰里肯定不合适,但坐在沃尔沃里是适合的,它是很低调的一个品牌,跟奥迪有些类似。同时我们安全,安全性总是最重要的。所以,公务车为什么不用沃尔沃?如果能找到一个不用沃尔沃的理由那我们无话可说。

  公务车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中央政府的,一个是地方政府的,地方政府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展,包括大庆、成都,都很支持我们,也是很正常的。

  中央政府方面我们还需要一些流程,因为中央政府那里有很清楚的政府采购流程,当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采用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现在很多人关注这个事情,我个人觉得是好事情,我们为什么不用自主品牌呢?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自主品牌,政府采购应该大力支持沃尔沃的。

  我们开个玩笑说,李书福董事长也真是不容易,很辛苦地把沃尔沃收过来,大家还在说沃尔沃不是自主品牌。我那天跟董事长开玩笑说,如果是日本人、韩国人把沃尔沃收过来,第二天满街都是沃尔沃,谁不买沃尔沃的话肯定被唾沫淹没了。

  我有个朋友在韩国,我问他为什么韩国满街都是韩国车,为什么没有外国车?他说是啊,你要是开外国车的话,税务局就去查查你,有没有偷税漏税,所以大家还是买韩国车算了。

  一方面我们觉得他们比较狭隘,民族性,中国人不狭隘。但另外一点不可否认,韩国、日本这么多年来它的经济腾飞,它的汽车工业领先世界,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支持本土企业。现代也是民企,也是从零开始,跟吉利差不了多少,我觉得应该大力支持沃尔沃。如果车不好,我没话说,但是我们的车安全、性能好、环保,又低调,非常符合政府采购。

  我们刚跟外交部签了协议,以后中国在全球的外交官都会采用沃尔沃轿车,不是独家,但已经是主要的采购对象,一个月以前签约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进展。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