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戴姆勒蔡澈:氢燃料电池车是汽车业的未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汪云青
2011年09月19日08:39

  编者按:一直热炒的新能源电动车的车企,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都务实低调了不少。正如德国本地媒体说:绿色时代还未到来。

  那么,未来新能源车的方向在哪里?请看本报特派记者汪云青和邓莉,带来的德国两大汽车公司奔驰大众,对未来的思考。

  单次续航里程达1000 公里,完全没有排放,奔驰F125!研发概念车震惊法兰克福车展全场。这是一款插电式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明确表示,氢燃料电池车是汽车行业的未来。

  本报特派记者 汪云青摄影报道

  B级燃料电池车2014年量产

  奔驰这次不仅仅只是拿这一款概念车来描绘氢能源未来,车展上奔驰还展出了新一代燃料电池B级车,蔡澈表示,这款燃料电池车将于2014年投入批量生产!而且,届时,奔驰可以把它的成本降低到与普通混合动力车相当的水平。

  燃料电池车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要使用贵金属(如铂)作为催化剂的燃料电池成本高昂,那么奔驰是如何做到可以把燃料电池车的成本降到普通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呢?对此,戴姆勒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托马斯·韦伯教授没有具体透露,他含蓄地表示,“这要归功于我们工程师的出色工作。”他表示,在奔驰现有技术下,如果能达到一定量产规模,比如年产1万~1.5万辆,总产量10万辆,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就可以降低到目前柴油混合动力车的水平。

  2020年奔驰要重夺第一

  除了F125! 研发概念车,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奔驰还展出了多款全新车型,如新一代奔驰B级M级,全新奔驰SLS AMG双座敞篷超级跑车,三款全新奔驰AMG跑车亦在车展上全球首发。其中,全新M级越野车比上一代车型整体油耗降低了25%。根据NEDC欧洲综合油耗测试显示,新ML 250 BlueTEC 4MATIC车型百公里油耗仅为6.0升,一箱油可以行驶1500公里,燃油经济性令很多紧凑型轿车也望尘莫及。

  而AMG跑车则证明了奔驰在另一个领域的强大。车展上展出的C63 AMG black series 双门跑车,最大功率达380千瓦,峰值扭矩620牛·米,0~100公里/时加速仅需4.2秒,堪称史上最强劲的C级车

  很明显,奔驰正在发起一场产品攻势,因为奔驰要重新夺回原本就属于自己的豪华车销量全球第一的宝座。为此,未来4年,奔驰将推出10款全新车型。不过,奔驰并不着急,根据蔡澈的时间表,奔驰重夺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年份是2020年。

  燃料电池车是未来唯一选择

  10年前,氢燃料电池被认为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但由于在燃料电池成本、加氢站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燃料电池车在最近几年渐渐式微,而纯电动车成为新宠,被广泛认为是未来方向。但是,奔驰在本届车展上明确了氢燃料电池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蔡澈比较两者说,充电很慢,而加氢很快,和加油时间差不多;纯电动续航里程短,而燃料电池车续航里程可以和柴油车媲美;此外,纯电动只适用于小型车辆,对于重型卡车这样的大型商用车而言,纯电动是不可能的,因为电池组自身可能就要超过5吨!而燃料电池却可以广泛适用于任何车辆。他说,如果要达到全球温控目标,人类交通行为产生的CO2排放就要减少95%,氢燃料电池车是唯一的选择。

  今年早些时候,3辆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成功完成了3万公里的环球旅行,充分验证了燃料电池车的可行性。托马斯·韦伯表示,燃料电池车的安全性、功能性都没有问题,剩下的只是进一步降低成本以及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

  但加氢站的建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蔡澈举例说,如果建设覆盖整个德国的加氢站网点,要投入14亿欧元。可以想象,对于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要建立完善的加氢站,投入将相当巨大。

  奔驰F125!研发概念车

  F125! 研发概念车展示了豪华车细分市场在未来实现零排放的可能性。奔驰在已有燃料电池技术上进一步糅合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装置,该车的混合动力系统,采用高压锂硫电池,能量密度高达 350瓦时/千克,几乎是目前普通锂电池的两倍,总电池容量达10千瓦时,可以实现50公里纯电动行驶。在电量耗尽后,车辆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

  F125!首次允许将储氢罐完全集成至车身结构,与目前使用的高压储氢罐相比,由于被集成至车体结构之中,占用空间更少,该车一次储存约 7.5千克氢气,与混合动力系统一起的总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不过,这项技术目前还只是构想,奔驰的专家们认为,2025 年以后才有可能在量产层面开发这项技术。

  F125!采用创新性的轻量化混合结构车身,大量采用纤维增强塑料以及碳纤维、铝合金与高强度钢材的智能组合,在改善安全性的同时大幅减轻车重。

  F125! 研发概念车安装有4个驱动电机和源于SLS AMG E-CELL车型的e4MATIC四轮驱动系统,能够持续提供 170千瓦的动力输出,最大输出功率230千瓦,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9秒,最高车速达 220公里/小时,新欧洲行驶循环工况 (NEDC) 下的能耗仅为 0.79千克氢/100公里,相当于2.7升柴油/100公里。

  smart的电动未来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 法兰克福摄影报道)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奔驰把氢燃料电池明确为未来的新能源方向,但同时并没有放弃纯电动。奔驰认为纯电动车适合在城市内使用,因此,很自然地,专为拥挤的大都市而开发的smart就成了奔驰理想的电动车平台。车展上,奔驰展出了将于明年投产的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 fortwo,以及昭示电动车未来的smart forvision概念车。smart品牌全球负责人Annette Winkler博士表示:“电动是smart的未来。”

  第三代smart fortwo电动车搭载奔驰自己研发的锂电池,电池容量达17.6千瓦时,续航里程140公里,电机功率55千瓦,最高车速超过120km/h,0~100km/h加速可以在13秒内完成。奔驰研发董事韦伯表示,不含电池的车价大约为1.6万欧元,消费者可以选择租赁电池,而租赁电池的费用将低于普通车辆每月的燃油费用。

  与很快可以上市的smart fortwo电动车相比,显然,采用了更多超前技术的smart forvision概念车更加吸引眼球。

  smart forvision:续航里程提升2成

  该车由smart与化工行业最大的汽车产品供应商巴斯夫联合研发,展示了多项史无前例的新技术。整个车顶表面由透明的太阳能电池覆盖,其产生的电力足以维持通风系统持续运行,从而保持车内凉爽。采用巴斯夫新型红外反射膜的隔热层被用于挡风玻璃和车窗,避免车内温度升高,这是该技术首次应用于汽车领域。

  smart forvision在全球首次采用了适于大批量生产的全塑车轮,从而大幅减轻了车重,这种新型塑料采用了可以提升机械性能的长型增强纤维,因此拥有出色的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动态强度和韧度以及良好的连续工作性能;此外,车门等部件也采用了高性能复合材料,与钢铁和铝相比,使用这种材料可将部件重量分别减轻 50%和 30%;坐椅泡沫同样是一项创新成果,它既确保乘坐舒适度又降低了10%~20%的重量。

  通过能源效率最大化、智能化温度管理和统一地采用轻质结构,在相同电池容量下,smart forvision的续航里程可提高近 20%。

  自1998年上市以来,前两代smart fortwo已累计销售130万辆。虽然与很多小型车相比,smart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受到追捧。据悉,在smart全球买家中,超过5成从来没有考虑过其他品牌,一开始就决定要买smart。现在,这款超级小车在中国也逐渐受到欢迎,前年smart在中国只卖了1800辆,去年卖了4000辆,而今年仅前8个月就销售了7300辆,中国也一跃成为smart全球第三大市场。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