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朝阳柴油机五十年 从无到有由小到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20日17:32

  6月18日,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发展50周年庆典在辽宁省朝阳市举行。抚今追昔,该公司总经理赵庄告诉记者:“50年前这里是一片苗圃,只有3间干打垒的小土房,如今这里是拥有成排的现代化厂房,国际一流的加工设备,产销量超过18万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现代化的柴油机生产企业;从最早生产的铁犁耘锄到农机试验设备、到农用柴油机,再到今天的高速车用柴油机,一个个精彩瞬间,见证了朝柴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坚实足迹。”

  践行企业价值最大化

  今年年初,朝柴普调了工资,普通员工涨三岗,科级涨两岗,中层以上干部涨一岗,人均增资300元以上。近年,随着企业的发展,朝柴员工收入稳步增长,治病吃药有保险,住房有公积金,退休有养老金……“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员工共享,为广大员工谋福祉”,朝柴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从科室到车间,从精神到物质,朝柴的发展深入到员工、顾客、合作伙伴的各个领域,为方方面面创造了价值,实现了企业“制造高品质动力,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使命。

  前不久,朝柴公司获得东风股份3A级优秀供应商和东风股份成立十周年最佳合作伙伴奖。正如东风股份总经理卢峰所说:朝柴是东风股份最大、最真诚、最稳定的供应商,朝柴讲诚信、讲市场规律、重客户情意,东风股份的发展得益于朝柴的高品质动力助力!

  无锡威孚是朝柴最大的供应商,追随朝柴发展30年。威孚总经理陈学军说:多年来,朝柴致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与供应商同进退、共荣辱,无锡威孚追随朝柴,与朝柴实现产品同步开发,在与朝柴的合作中威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内最大的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的供应商。

  1998年5月,扬州用户吉康购买了一辆配朝柴CY6102发动机的东风轻卡,该车已安全行驶130多万公里,从未因车辆故障而影响正常运输。他说:朝柴发动机,不仅性能良好、动力性强,而且还省油。他仔细估算了一下:配装朝柴机的这辆东风汽车为他及他的家庭带来直接经济效益70余万元,节油6万元有余,节省维修费用5万余元。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潮流

  分享着朝柴50年建设发展成果的人们,更加感怀昨日开拓的艰辛。

  1979年朝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速车用柴油机,奠定了朝柴在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先地位,也成就了朝柴30年的辉煌。

  20世纪80年代,朝柴在中吨位动力逐步站稳脚跟的同时,瞅准国内轻型车缺乏轻型动力的时机,率先研制出4102Q型柴油机,填补了国内2.5~3吨车用柴油机空白。朝柴4缸柴油机依靠其可靠的性能和质量优势,迅速成为各汽车厂首选配套动力。

  2003年,朝柴引进日产柴技术成功生产QD32柴油机,填补了国内3升高档柴油机空白,历史性地改变了国内汽车动力格局,更重要的是它所代表的趋势:高档乘用车柴油化。2007年,朝柴又迎来一个令中国汽车行业为之瞩目的巅峰时刻,引进美国万国公司技术生产的NGD3.0柴油机正式落户朝柴,它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今日朝柴,已经成功拥有102、3L、D、4A、燃气五大系列产品,功率覆盖40~180千瓦,全系列产品均达国3标准,具备达国4、国5排放标准的发展平台。

  从1979年,朝柴研制出第一台柴油机开始,朝柴就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从1980年的年产35台到1999年年产销突破8万台;再到2009年产销突破18万台。今天朝柴已经是拥有朝阳、合肥工厂、沈阳研发中心三个基地的中国柴油机骨干企业,2010年,朝柴正向梦寐以求的21万台目标迈进。走过不平凡的历程,赢得不平凡的成就。50年来,每次市场冲击都成为推动朝柴改革创新,迈向新台阶的重大机遇。

  忆往昔“臭老九”艰苦创业

  1960年6月18日,当老厂长吴庆文在这片大地上挖下第一铲土,便开始了朝柴50年的创业历程,没有房子就在孟克村租两间小土房做办公室,职工租住在老乡家,吃饭就在厂区边临时搭起的棚子里,没有运力就人拉肩扛,没有标准设计就因陋就简,没有设备就土洋结合自己造,没有院墙就筑起“干打垒”。就靠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朝柴走过了60年代的铁犁耘锄、大车棚、农机试验设备时代。

  文革期间,朝柴老书记张兴顶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其他企业不要、不敢要的“臭老九”知识分子,朝柴都要。来自北京、上海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大量引入朝柴,一大批老知识分子得到保护和重用,“臭老九”成为朝柴的“宝”。

  以此为契机,朝柴开发了490F、4100、2100农用柴油机、40、60拖拉机,也为高速车用柴油机的开发做好了技术人才储备。更可贵的是朝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照耀朝柴浩荡弦歌不断。

  1978年,正当安徽小岗村村民冒着“天大的风险”,立下要分田到户的“生死文书”,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的时候,朝柴的4100农用柴油机却由于农村电力建设、包田到户等原因出现严重滞销,以衣永兴为代表的一大批老知识分子敢为天下先,在计划经济严格行业准入的大背景下斩钉截铁地向上级领导提出“生产车用柴油机才有市场,不成功,我负法律责任”,这不亚于一纸生死文书,于德海书记感动了,愿拿党籍向上级打保票,省市领导感动了,朝柴的项目得到的省市的批准,用辽宁一号汽车换回配装进口发动机的五十玲汽车,开始了研学日本五十铃,只用123天,就完成图纸并试制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102Q型车用柴油机,1980年通过省级鉴定,当年生产35台。

  从此,朝柴把“为汽车工业提供优秀的柴油发动机”作为产品服务方向,把“同中国汽车工业同步发展”作为基本的战略指导思想。直到1985年,国家才批准中吨位柴油车目录,可此时,朝阳柴油机已经是成熟产品,成为各大汽车厂市场竞争中抢夺的制高点。

  如果不重温这段历史,人们恐怕很难想像:当朝柴周边的一个个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纷纷走上破产的道路后,朝柴是在怎样背景下巍然屹立的。

  1993年4月26日,柴油机市场如日中天,以吴景春为代表的时任领导班子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果断决策,借东风、上大船,扬帆启航,结束了在两大汽车集团夹缝生存的局面。加入东风后,朝柴又本着“依托不依赖”的经营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拓展集团外部市场,江淮、南汽、福田……一路披荆展棘,朝柴人抓住了一个个新市场,朝柴的事业也一点点做大。

  1999年,“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引入朝柴,朝柴人为之耳目一新。“知识、创新、学习型组织”成为朝柴又一制胜法宝。也就在这一年,时任总经理的范仲站在东风本田发动机柔性加工线上感慨万千,精益制造的魔力再一次见证了“卓越的表现源于优秀的思想”,于是他鲜明地提出“朝柴的未来之路在精益生产”。1999年的三项制度改革,2000年的学邯钢、降成本,2002年的主辅分离,朝柴一直在轻装上阵。

  2006年,朝柴正式导入日产QCD精益管理方式,“以丰田精益思想为管理指导思想,以TS16949为管理体系,以QCD表单为管理工具,以KM为管理平台,形成具有朝柴特色的精益管理模式——DPS管理模式”成为以赵庄总经理为首的管理团队推进朝柴质量、效益和生产效率提升的最高纲领。

  在2007年朝柴NGD3.0柴油机下线仪式上,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评价说:“朝柴的业务不断优化,产品系列日趋完善,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广大员工向心力不断积聚,领导人员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朝柴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直面挑战志在百年企业

  这几天,朝柴总装厂员工异常紧张兴奋,4月份本部2.1万台的产销量达到朝柴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每天800台的日均衡产量让公司生产系统倍感压力,但也使每名员工在金融危机面前重新拾起了信心。

  建设发展50年来,挑战从未停止,面对困难与挑战,朝柴人坚定沉着、积极应对。2009年,不仅打赢了金融危机这场硬仗,还成功跨越了20亿元销售收入大关。

  但是,困难与挑战仍将继续。

  作为中国第一台高速车用柴油机的研产地,朝柴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但不得不承认,近年来,朝柴产品线狭窄限制了朝柴的高速发展,在市场经济快鱼吃慢鱼的今天,我们更需要的是“快”。

  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2009年中国汽车产量突破1300万辆,2010年将达到1600万辆,这些都将给朝柴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机遇面前,朝柴面临着获利水平总体上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长期形成的体制机制不灵活、产品线不宽和粗放型管理尚未根本改变等诸多问题。而同时,在机遇面前谁都不会等闲视之,中国内燃机企业都在高速发展,迅速出击,不容朝柴有半点疏忽和闪失。

  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前所未有,发展潜力和空间前所未有。搞好技术创新、资本运营、人才储备、国际市场开发、产业链同步发展、品牌培育、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朝柴在企业素质提升上要做更多长远性的思考。

  50年,记忆了朝柴几代人的奋斗。今天,朝柴要做百年企业,还必须把思维长度拓展。在未来十年、几十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产生新的变化,智慧地球、低碳技术、新能源作为新的技术平台,更需要朝柴人的探索、创新。

  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项伟大事业必然要以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不为任何艰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这就是在朝柴过去50年的历程中,沉淀下来的创业精神、拼搏精神、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这种精神,将引领东风朝柴奋力前行,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