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尹明善:不介意大小排名 从不后悔做汽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2011年10月11日10:53

  主持人:这次论坛您有一个演讲的主题,就是关于融资的,汽车企业怎么去找来钱,花在哪。这方面您觉得?

  尹明善:关于融资和投资,这是一个几千年的老话题,老话题有新的内容。让我讲讲这方面也行。因为国有企业不愁钱,出生的时候含着一块宝石。我们真的是穷人。生存要靠自己挣钱、融资、投资。简单说我觉得应该用这样来概括:汽车行业在融资的时候,要全力以赴,在投资钱到哪里去,要量力而行。许多中国的汽车企业垮掉了,就是因为他们在投资的时候没有量力而行。到最后不能支撑,资金链条断裂。

  主持人:您说的跟盲目扩大产能是相关?

  尹明善:对。这是蛮可怕的。自主品牌现在销售支撑不住了,拼命裁员,销售下滑,造成多大的悲剧?其实他的问题,他的产品也罢、技术也罢,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大 问题就是没有量力而行,支撑不了。

  主持人:力帆以后也会一步一步的推进自己的计划?

  尹明善:我们这二十年的经验就是永远要量力而行,因为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赚的钱是自己的,亏了政府不会管我们,那就是自取灭亡。所以我们必须要量力而行。

  主持人:我采访前看了一下您的经历,您做摩托车的时候,有一个发动机您买回来是一千几,装上再卖出去,中间赚这个,半年以后,这个集团反映过来了,您的自主研发也成功了。这可能就是一个融资的思维。后期我们又上市了,从民营企业A股上市,您觉得这个经历,从您之前开始做摩托车做HONDA开始,到现在您总结出来的融资技巧是什么样的?

  尹明善:钱从哪来?三句话:一个是凭劳动挣钱,包括产品和服务。第二,凭信用借钱,可以发债。第三,靠未来募钱,我的未来很好,让资本市场相信,大家把钱募集起来。

  主持人:您总结了力帆三件宝:创新、出口、信誉好。

  尹明善:力帆主要是靠创新成功,第一个宝是创新。然后出口国际化。第三是靠信誉。创新并不是一定要有巨大的投资,有时候只是一个观念、一个方式、一个模式的转变。一个创新的题目可以谈三天三夜。关于创新的演讲就有几十场专场,每一场都要讲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什么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等等等等。这里面可以说出许许多多。对于一个汽车企业的新兵来讲,自主品牌来讲,技术创新还是第一位的。因为现在自主品牌中国的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50%。我们技术都没有,就等于我们什么都没有。眼前技术创新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我们摩托车企业之前跟一个国外的企业合作来做。

  尹明善:意大利一个品牌,我们跟他们合作,我们有一些技术也卖到国外了,我们的电喷技术居然可以卖给德国飞利浦公司。摩托车上我们的技术,中国的摩托车行业技术对外依存度不会超过25%。但是汽车不行,我们对汽车技术是无比的饥渴,我们什么都不懂,很多问题让我们感到很难受。

  主持人:现在一说到技术创新,大家很迫切,但是不知道从哪条捷径插入进来。

  尹明善:我觉得要一步一步走,一个小的创新、小的改进我们非常珍惜,它是无数创新的积累。突破性、划时代的需要量变到质变,很多小的积累,到某的一个时候突然就大了。需要点点滴滴。积小步成千里,积小流成江河。还是需要一个长跑的过程。谁想异想天开,一鸣惊人、一步天下,这种事情很少有。乔布斯倾注了毕生精力,最后50多岁英年早逝,他的生活多么辉煌、多么艰苦。他从大学开始技术创新,他的创新的长跑,跑了三十多年到现在从来没有间断过。

  主持人:我们X60SUV也要上市了,我们的产品规划是什么样的?

  尹明善:毫无疑问,发达的西方国家的技术我们要借鉴,要先当好学生,再结合中国的市场。每一个起点我们有新的产品系列规划。也开始尝到甜头,每推出一款车都比前面的车市场附加值更高一些,市场接受能力更高一些,让我们感到欣慰。我们有研究院,他们一大帮技术人员共同做这个事情。总的来讲,还是离不开前世界汽车发展的大规模,利用中国的市场做一些小的调整。

  主持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目的会面临两个挑战:第一怎么把企业带领好,成为企业的精神领袖。第二,如何让自己的继任者能够一脉相承,延续自己的思路走下去。您在第一方面已经做得很成功了。如何把第二方面做好?

  尹明善:现在对我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延续下去,我今天已经是73.75岁。无论我怎么健康,我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希望我的力帆是一个持续发展的百年企业。如何培养接班人,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和重大的课题。毫无疑问,我自己的家人我要培养他,我的儿子、我的女儿,毕竟他们只有两个,我更多的看重我的团队,上百位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把企业价值理念传给他们,让他们对企业忠心耿耿,就需要用很多的方法,比如说股权激励,让他们认认真真把企业做下去,把企业的大旗扛下去。这是我认真思考的现阶段的事情。谢谢你对我的提醒。

  主持人:您对您的事业规划,我一直觉得您特别有激情,对您的职业规划应该不止十年二十年,您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

  尹明善:我本人肯定不会退休。但是我的权利会越来越小,我会把更大的权利让给这些年轻的朋友们,让给那些总裁们,让他们去行使权利,供产销、人才的事情都是由总裁着手,我基本上不插手。我更多干预的是企业的战略、投资和高层方面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