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斌波:明年推四款新车 含自主品牌及MPV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10月12日13:49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东风本田执行副总陈斌波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搜狐汽车专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陈斌波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陈斌波】

  主持人:我们知道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会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现在关于合资自主品牌有很多的争议,业界一方面认为有真正的领袖品牌,或者国内车企的发展,另一方面,觉得这种市场的空间是合资企业应该去进入的。您个人对这种争议怎么看?

  陈斌波: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大家的看法就不一样。但是我觉得站在一个市场的规则去看这个问题。企业本身的性质就决定了它会有一些这样的漏洞。至于合资企业还是自主企业,可能在做法上面有不同。有的是依赖于技术提供方多一些。有的是属于第三企业,有的是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去做。这个做法的差异,本身就是有这个企业的特征和市场的特征。我相信只要有需求,这些做法都是无可非议的。

  主持人:原本的合资方的平台打造的产品,我们的自主品牌和其他企业已经面市的、已经推向市场的这些自主品牌有一些什么不同?

  陈斌波: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合资方的需求。在品牌上面我们走的是中心的路线,做一个新的开发。我认为合资自主走到这一步,也是一个阶段性的。你的技术开发,你做什么样的事情。有些事情的跨越需要一个基础。

  主持人:今年东风内部也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包括合资板块、自主板块也有一系列的计划,在整个东风系的合资板块中,我们东风本田一直有自己很鲜明的特色,尽管规模并没有那么大的企业,但是做出了自己的特点,在未来集团内部的规划和框架中我们会继续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陈斌波:基本的定位是不太会改变的。但是作为股东方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你不仅要贡献利润率,还要贡献量。东本的发展满足这样一个要求,接下来东风本田会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不管怎么样,东风本田在经营特色、特征是不可以去改变的。也就是说,我们不会成为一个规模非常大的企业,但是我们是一个在中国汽车界里面一个有特点的企业。相对在产品对客户的满足程度上面,在产品的时尚或者是更超前一点方面,更充分一些。这就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我们希望追求的境界。

  主持人:您刚才说我们马上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您指的快速发展是指我们在产品线上引进的速度更快,还是在其他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陈斌波:因为东风本田的第二工厂已经起来了,第二工厂起来了,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没有了。我们未来会有将近五十万台的产能在五十万台产能基础之上,很显然我们现有的产品是合资自主的,我们下面拓宽了步伐。我们接下来产品线会有七到八款的产品线。

搜狐汽车专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陈斌波

  主持人:您指到什么时间节点达成?

  陈斌波:2014年完成这样一个布局。所以接下来的12、13、14年,我们的投资车型会非常快,也非常密集的一个时期。基本上一年两款以上的车型投放。这样一个进程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

  主持人:您刚才讲七到八款产品也包括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

  陈斌波:是。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要投放的产品中,也是像旧有的GRV一样开拓一个全新的市场,还是要覆盖所有的细分市场。

  陈斌波: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要覆盖所有的细分市场。我们重点的强调在一些新兴的市场,或者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产品一定是有特点的产品。其次,我们现有的平台上面扩大。把规模做大,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接受。私域这个车型是一个非常广的车型。这一款产品的搭配,我们即将要投放的私域,我们会在现有的品牌上延展,我们去做一些变形的车出来,来满足市场的要求。未来我们希望市场有两大支持品牌。希望这两大支持品牌能够支持我们每一个品牌一年20万的销量。

  主持人:是不是接下来大家即将看到的是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

  陈斌波:自主品牌的产品是其中的一款。我们在斯米克平台上会有三到四款产品。

  主持人:在本田这个品牌旗下,接下来我们要推向市场的产品是什么类型的?

  陈斌波:我们会做MPV车型。还有跨界的车型。在某种程度上,整个市场还没有产品上市,所以他没有规定,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更好的体现未来的汽车发展的趋势,空间上更大一些,趋势成长更好一些,造型上会更流畅一些。这是我们未来要去研究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在前面两款车之后也推出了另一款运动型轿车。想知道斯铂锐到目前为止,您对它怎么样评价?

  陈斌波:铂锐这款车型能够做到这样,在细分的市场上做到这个程度,也已经不错了。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未来运动型汽车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这款车能够占有较好的位置。希望在下一代产品真正发力,能够真正在市场上找到我们应该取得的业绩。就像第一款CRV,在SUV慢慢长大的过程中一样。我希望我们中国人能够完成这样一个梦想。

  主持人:您刚才也讲到,自主品牌明年上半年会推出。自主品牌肯定要启用一个全新的网络,目前这个网络的准备到什么样的阶段?

  陈斌波:我们不启动全新网络,我们就在这个网络系统进行销售。本身我们的网络都不具备这样一个模式,所以我们没有必要重建一个网络。我觉得重建一个网络首先要考虑你的产品能不能支撑。

  主持人:目前在明年能够看到整个市场的状况并不是大家像年初想象的那么乐观。明年我们在网络布局上有什么样的特色?

  陈斌波:我们基本上是布局考虑的比较多。在考虑我们发展的时候,首先一个概念就是必须要结合我们的市场去考虑。你的网络发展速度应该是至少跟你可能形成的销量的增长速度是匹配的。甚至要低于你的销量增长速度。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的销量,你只有通过这个才能生产。措施和策略。有些时候 会超前一点,有些时候滞后一点,跟整个公司的战略是相关的。基本上我们是按照连续发展二三十年的方针,不会急着去做网络的扩张,我觉得扩张的后果会在一段时间内分享到成长的喜悦,还会还这笔帐。所以,最好是稳健的发展,保持网络的健康运行。

搜狐汽车专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陈斌波

  主持人:我们今年也做了一些分析,觉得四季度乘用车很悲观,很多专家认为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也不是很乐观,至少今年四季度是负增长。您怎么看待今年整体的增长态势和明年的预期?

  陈斌波:从整体经济形势来分析,至少我没有看到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大的变化的趋势。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影响到明年。在现有的状况下,我至少看不到明年上半年有好转的迹象。应该说今年四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去年四季度是一个高增长的时间段。进入到明年以后,按照现在的形势,宏观政策一般采取半年以上的准备期。现在没有看到有任何的四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现在我们预计最早的宏观政策出台也要到明年。意味着明年上半年是今年的持续。如果是这种状况。明年上半年副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小。虽然整个的汽车行业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延续增长的态势。但是它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副增长。对中国汽车企业,我们觉得要从过去增长的适应中醒悟过来,正确的对待市场上的波动。做好相应的准备,这才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情。东风本田大家都会说它过去一直是相对保守的企业。在这种环境下,更有利于适应市场。它会在这里面创作力会更强一些。但是在东风本田接下来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会永远按照这样的程度去做,接下来东风本田还是会面临很多的挑战。第一,它要快速的发展。第二,涉及到环境的变化。在这种环境下,对我们整个的体系,包括我们的网络体系,包括我们自己的产品构成,包括我们整个要做一个新的调整。所以明年东风本田是最有机会的一年。明年我们会有比较多的产品。明年会生产两个月左右一款新车,都会有四款全新的产品,我相信明年我们都已经准备好应对这种变化。

  主持人:您指的是明年全年有四款全新车型推向市场?

  陈斌波:是。

  主持人:三两年内我们既不依赖于1.6升,推迟或者延续对我们影响也不是很大。就这种市场前景来看,明年对企业自身来说,前景是看好的。在整体的大环境中,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不是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国家认为应该放任回归到理性增长,而不再进入政策扶持的合理的时机?

  陈斌波:从国家政策来看,应该是逐步减少对这个政策的支持,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开始工业发展的支持。现在在某种程度之上,不光是政策在退出,而且相应的限制政策越来越多。对中国汽车工业有利的因素已经基本上消失殆尽。从政策层面上来看,我觉得国家肯定会是少一点不信任做的不好,不信任,这样就会使政策走向负面的。如果是这样的话,生产的环境更加恶劣。本身市场环境也是这样的。所以,在一个快速增长的时代里。我们就应该有危机的意识。当这个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去应对它、解决它。这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多多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到的第一场讨论中,来自本田总部的领导也参与了关于新能源的互动研讨。作为合资企业来讲,未来不管是在拓展项目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未来是怎么计划新能源电动车的?

  陈斌波:在目前情况下考虑到电动车的产业化,在今天的会议上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在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继续突破,没有相关的改善。我认为在十年之内产业化的格局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完善的就是我们本身的在汽油机的基础上,包括排放、包括节能等等方面的提升。其实,混合动力是一个更实际的路。因为经过市场的验证,它毕竟可以满足我们现在顾客的使用需求。无非是在成本上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研究所在这么多年来在混合动力上,在成本下降上是比较大的。如果能够形成批量化的生产,可能性很大。

  主持人:我们未来在混合动力搭载上有计划吗?

  陈斌波:我们会在明年引进英赛,进口销售。但是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会把它国产化。因为我们没有必要单个引进这个车型销售。一定是为了今后发展方向。而且,不光是这样一个层面的考虑,而且未来为了满足国家的法规,包括平均油耗的要求。混合动力都会成为一个最主要的战略。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