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宣奇武:外形抄袭最终将被市场经济所淘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20:26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设计师圆桌会议】必备特性-宣其武

【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

  主持人:我们最近比较关注自主品牌这一块的话题。从今年宏观的态势上来看,很多自主品牌的销量今年都不是特别如人意。我们想从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来剖析一下其中的原因。请教您从汽车设计的角度来讲,您觉得自主品牌现在的发展,您的评价是什么?我记得去年您在这个时候提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设计师是不足三千人的,这是不是一个比较大的劣势?

  宣奇武:有劣势,因为自主品牌卖产品的需要有亮点,就要卖一个车的好处,我的配置比较好,发动机省油,变速箱是CVT的,比较平稳,然后外形怎么样。中国小的自主品牌拥有的仅仅是一个点,过去的发动机都是人家的,自己开发的东西也不是看起来特别亮。这样的话,就是价格要去竞争。但是当国外的合资品牌和外国的品牌在把产品的低端价格下探的时候,中国的消费者会转而投向合资品牌。这会压缩自主品牌的空间,这是早晚要来的事情。但是很遗憾,来的比较快。会受到影响,但是大家要忍两三年,大家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求快,如果求快的话,大家都在开发,但是开发的东西比较雷同。甚至个别的企业,假如说有个两三千人的研发队伍,他要开发十几款车。对我们来讲,管都管不过来。你什么都不用做,把所有的项目包给外包公司,你管理都管理不过来。原来两三个人可以静静的开发两三个车。现在做16款车,把刚毕业的大学生当做科长来用,造成了人才的短缺。

  主持人:自主品牌比较快频率的出产品现在是不是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宣奇武:对。因为自主品牌卖汽车,归根到底是卖品牌。品牌好了,营销做好了,国内卖的最好的一款高端车,它的营销费用和车本体的采购费用是差不多的。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势必要拿出很少的资金做产品。你在同等价格的情况下,宣传先行。所以,做一个品牌销20年,成熟。怎么能够让大家静下心来扎扎实实的熬住,防守住,最后做好这些产品,把自己的品牌发扬光大。那个时候,他会有一个很好的生存周期。

  主持人:以前我们在想的时候会想到自主品牌汽车设计和国外有差距。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设计人员的差距。最近乌琳高娃也可以在通用(中国)得到一个很高的位置。这可能个人能力的差距是不是很小了?

  宣奇武:做一个汽车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因为大概需要13、14个专业的人共同工作把一个车做出来,比如电器、悬挂、刹车、总向所有的东西,每一个专业都要非常得力的人来做这个事情。所以,也可能是整体差距还是有的。我们的公司也一样。用全部的力量做三个整车,会做的和全国一样好。你要做其他个,就只能打90分。所以,也可能是你看到局部的、专业的没有差距,甚至比国外还要好。但是有的专业是缺的。这样造成系统集成起来的时候,整体不容易改。但是现在自主品牌的车越做越好。奇瑞吉利已经做的和国外的车不相上下。

  主持人:但是从外观上来看,自主品牌还是没有形成一个自己脸谱一样的风格,不像国外的品牌。

  宣奇武:还是因为品牌不支撑,当品牌不支撑你的时候,个别的企业完全抄一款一个著名企业的车,可以换个标大家就认错了。这样的话,他卖的很好。有的企业坚持自己的DNA也卖的不好,因为中国人买车客户也不成熟。他是为了虚荣心来买车,为了给别人看来买车宁肯买一个便宜的车换一个别人的标,也不买一个固定的不是名牌的公司。国外高端消费品在国内热销、十一大家去国外抢购。其实国外的大品牌的服装都是中国代工的。我们穿的T恤,印一个GUCCI的衣服就比你在动物园买的贵20倍。

  主持人:您觉得在汽车设计领域我们个人的能力和国外是不相上下的。我们怎么在自主品牌的设计流程上,整个经营战略的理念上面来完善开发的过程?

  宣奇武:首先,不急躁,领导者不要急躁,战略制订者不要急躁。集中优势兵力去消灭敌人。一个企业在人才不足的时候,哪一个环节都缺乏。第二,所有的流程、理念、标准都是人来执行的,缺人还是不行。我们过去也完全的执行过一些著名企业的标准。但是因为人的素质或者水平不够。没有足够的管理人员来执行这个东西。最后没有办法,只能保留和结合我们现在的现状,现在的特色,最后搞成自己适应的流程。所以流程是自己来解决,自己的企业文化决定。

  主持人:是不是自主企业还是倾向于聘请国外的公司来设计产品的外形?

  宣奇武:最近有一种趋势在逐渐往国内转,转的越来越多。因为国外也是鱼龙混杂,萝卜和稀泥。很多国内著名企业也是为国外著名公司,把别人用过的效果图拿给他用,造出来的车给别人。那个很不好,反响很差。国外的设计公司对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中国元素的理解并不懂。像今天我参加一个论坛也是。提了一个问题他答了半天没有答到点上。外国的专家们。这就造成一个事情。

  主持人:在外形设计上面,国内没有专项法律来保护知识产权。是不是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一种好处,但是长远来讲,是不是不利于自主品牌个性的确立?

  宣奇武:企业和企业不一样。国内的五大他们至少在外观上很少有人做出和别人抄袭的、一模一样的、被别人说山寨的东西。一汽、二汽没有人说它山寨。山寨的都是小公司山寨别人的东西。做成了整个系列全是山寨的。这样的公司现在也遇到困难。

  主持人:我们企业之前不也是学了丰田福特

  宣奇武:这是小的改型,他是为了尽快的推向市场做出来的东西。大红旗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一些别的。夏利的东西也没有完全抄袭,大的几家还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一些中小汽车企业在走模仿的道路。但是这种有的时候在中国,设计师不完全成熟的时候,或者需要有市场。一个巴掌拍不响,他愿意这么做需要有市场。但是当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市场自然而然的会去调节,不需要行政去调节。你抄袭别人被别人说是山寨,很吃力。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