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73期会客室:国产之后 聊韩系法系车国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7日14:37
  持续溢价能力差,韩系车走高端路线不被看好

  主持人:看了大家第一时间的反馈,没有人认可,没有一个观点是认可的说它可以走高端,或者是卖二十多万的车,他们准备买。

  王秋凤:跟现在自主品牌有点像,当初韩系车进美国的时候,八十年代初进的美国市场,刚开始去的时候也是用中低端车进入,就是雅绅特伊兰特这两款车,当时性价比还可以,紧接着索纳塔想进去,后来紧接着就失败了,走高端车的时候,其实当时也经过很多市场努力,最后没办法,他的索纳塔就退出美国市场了,紧接着回来又经历了好几年的这种努力,才又往回去走。

  现在实际上索纳塔在美国市场,跟雅阁,跟凯美瑞还是能够有一拼的,但是总体来说,实际上当然你说抄袭这个词儿,可能很多汽车企业都是学习起家,可能其他的大牌也是这样的。当然最主要的就是第一它的历史积淀还比较短,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另外确实我觉得这个品牌上,也就证明它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可以说前几年整个韩系车在中国市场没有什么品牌的努力,就是忙着中国市场这一块蛋糕很大,大家使劲卖吧。其实坦白说因为可能日常也有一些采访,包括一些接触,他们对整个的韩方这边评价,也就觉得韩国人其实比较狡猾,比较强,甚至有一些自负,之前零部件采购方面他们矛盾非常多,这个企业看得卖得很多,轰轰烈烈的,但是不挣钱。刚才文夫说现在做一些高端的,有能看到他的整个溢价能力是在提高一些的,只不过这个品牌还确实没有达到持续有溢价能力的阶段。

  石文夫:零部件这事儿可以给你们讲一个故事,之前京华时报有一份报道,有一个记者写的报道,被韩方当天就空运给韩国给郑梦九看。韩国现在跟中国两个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所有采购体系的零部件公司,必须要经过韩国现代集团旗下的一个研究中心认证之后,才能进入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采购体系,所以造成的中方的零部件企业很少,或者是零星的有几个企业能够进入这个体系。其他全部来源于韩方的本部。有一段时间,双方这个应该是已经公开的事儿。韩方和中方在合资公司两边高层领导一直僵持不下情况下,有一次韩方把一些零部件已经装船,已经运往中国,但是中方合资公司拒绝签字运输,不接。那个时候北京现代第一次我记得唯一一次北京现代销量跌出前十那一个月,那会儿北京现代已经销量下滑得特别迅速。其他他的竞争对手,通用一汽丰田纷纷在降价,促销,那会儿汽车市场可能比较惨淡,大家都在降价。但是北京现代以后采购价格特别特别高,没有任何降价的空间,所以中方这边已经只能做到这样,就是拒绝那边的零部件再运过来,我们不接,不交钱,不玩了,最后韩方才低头。因为他们也考虑到,如果北京现代销量不好的话,会直接影响他那边的零部件供应商,因为它的量下来了,也没有利润了,也赚不到钱,所以才进行了妥协,才降了价。

  王秋凤:那会儿北京现代最典型,它的零部件,对外跟我们说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我记得当时是这么说的。但是实际上真正国产10%几都不到,更多的都是被他原有这些韩系零配件商在垄断。说国产化率达到什么程度,那些零部件厂在中国注册一个独资公司,这就在中国了吗,这就算国内采购了,那会儿有这么一个情况。零配件也是被韩系那边垄断的,表现上价格便宜量又足,但是韩方是通过零部件议价来赚取更多的利润。

  主持人:韩国人肯定是赚着钱,中方合作伙伴赚没赚着钱打一个问号

  石文夫:不管车卖得好,还是卖得不好,都可以通过零部件把利润最大化,这就是韩国人赚钱了。

  主持人:我们谈到中方和另外一方合作关系,婚姻关系都有相关的点评,现在看起来和韩国人这种合作的关系,这种婚姻关系,比较紧张的,最起码04、05年左右。

  王秋凤:07年达到一个高峰。

  主持人:刚才两位讲的这些故事,几乎是汽车媒体大家都知道的一件事情,好在这一仗算是咱也没算赢,但是好一些。

  石文夫:当时记得伊兰特这样的车型,零部件采购的价格总额居然超过了像凯悦的采购价格,而且要高出很多,这样逼迫着北京现代这个合资公司想降价,想跟竞争对手去比拼,想促销,但是没有任何空间。

  主持人:这是从企业内部层面我们看国产之后这几年韩系企业和中方合作伙伴最纠结的一件事情。再从消费者角度考量为什么第一时间大家反馈都是这么坚决而一致呢?

  王秋凤:其实跟一开始的时候,我印象挺清楚的。当时北京现代刚刚开始时间不太长吧,因为我们毕业时间也不太长那会儿。在西单那会儿有一个北京现代4S店,西单西南角有一个4S店,看它的车性价比都不错,现在想想也将近小二十万价格。那里面其实就是一个销售店,那会找不到服务的,这只是一个小细节。再往后走,跟它的服务各方面都没有跟到位有关系。一直在忙着卖这个车,同时零部件,你想整车厂买都贵,到了4S店,到了消费者手里都是一层层加了好几层价,价格当然很贵。一开始暴露出很多产品质量的问题,出租车方向盘掉渣,伊兰特那款车,当时方向盘掉渣有几个毛病比较普遍,加速了品牌形象,并没有固定更高端的形象。

  主持人:大家反馈这么一致,最根本的一个原因,还是认为这个品牌,你做高端,我们就不认。文夫觉得除了她刚才讲的可能一开始的产品的质量的的问题,还有改变服务体系的问题,还有没有别的原因?

  石文夫:肯定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跟他开始切入的产品有关。包括我们后面要谈的法系品牌,现在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其实也在往高端在做,像他们C5,像他们508,但是我对东风雪铁龙了解更多一些。他们推出C5,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其实外界对他们质疑声很大。你卖惯富康经销商能卖得贯C5吗?大家对这个品牌更多停留在给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产品上面,东风雪铁龙看到那个标,感觉就是一辆富康。看见标致感觉就是307或者206,看见北京现代的标就感觉是一个伊兰特,大家可能对它的固有一开始的品牌印象太深刻,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点。

  主持人:目前对于两个韩系品牌对我们留下总体印象,以及网友的观点之后,稍后继续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法系国产之后两个品牌,同时和大家总结一下其实从韩系品牌当中发展,我们能够给我们民族自主品牌总结出一些东西,提炼出一些东西,同时在短信平台和搜狐微博上还有不少人在问,哪些车到底会国产?我大概看了一下,好多人都在问说斯巴鲁国产到底什么时候。节目最后和大家一起聊一聊传闻当中即将国产的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