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范思良:一汽有史以来唯一的产品质量总监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ABR 杨与肖
2011年07月11日15:20

  再使一把劲

  我对车还感兴趣,有点心里不太平衡,觉得就公路上汽车门对门服务的这个工具没有做好,挺遗憾的,我就想使把劲儿再看看。

  阿尔特的董事长宣奇武原来也是一汽的,清华毕业后到一汽工作了大概3年,之后到了日本三菱三菱出事后,他把三菱一些老的设计师资源利用了起来,组建了阿尔特。原来一汽技术中心轿车部部长、专用车公司总经理、清华博士王跃建也到了这里。

  2009年11月我到阿尔特,当时公司还在亏损,也没有几个像样的客户,给奇瑞吉利做过样车,但都不是太理想。给一汽做过一个消防车的驾驶室,开始也是做不出来,按期交不了。给人家做变速箱没加油就拿出去跑,跑完了也不知道,最后变速箱烧死了。所以王跃建没有办法,说你怎么也得过来帮帮我,我就过来了。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对车还感兴趣,有点心里不太平衡,觉得天上的也上去了,不管远的近的;水里的也潜进去了,也挺厉害的,漂上来的也挺大;路上跑的高铁也弄得热火朝天,就公路上汽车门对门服务的这个工具没有做好,挺遗憾的,我就想使把劲儿再看看。

  我为什么对一汽感情这么深,因为我能学这么多东西,都是那么多工人教我的,我在质量工作组的时候,回过头去给工人找毛病,方法上肯定有很多缺点和错误,但大家对我没有怨言,现在大家对我都很热情,我就觉得一汽这些人非常可爱。

  现在一汽在统一资源做自主,我认为这得有一个过程。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基础,一汽有一个非常好的底子,原来的管理虽然是抄苏联的,但后来也有了一些全面质量管理的东西,整个组织还是比较严密的,机构也比较合理。后来西方的管理进入后,没有仔细研究就照搬,这不太好。

  我们都在说学习丰田,其实在日本,丰田在管理上并不是一个很出色的企业,我们没有把这个事弄清楚。日本管理最厉害的人是松下幸之助,他的管理是人性化管理。本田宗一朗,他也是抓人,是用钱来堆,这个做法又不一样。

  我觉得,最厉害的是京瓷的稻盛和夫。这个人既有人性化的管理,又把“赛马”这个事玩得特别好。什么叫赛马?就是两个人比。划小计算单位,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干什么都要精打细算。你拿60%,40%给老板,你觉得自己得实惠了,其实人人都给老板40%,他拿到的更多。他就是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得非常充分,他的两个企业都进了世界五百强。

  福特也有自己的办法,它的工资就是要比美国其它地方的高,别人三美元它就五美元,它用高工资来把那些能工巧匠、能人们聚集在它那里。福特一直到现在也这么坚持。

  中国哪个企业有什么特色,都没有。我们一降低成本,就是少发几副手套,少买几把扫帚,今天停电省一天电,真正账面上并没有省。要不就是严管、严罚,霸道在中国历代都是行不通的,这么管理肯定不行。

  现在我们很多领导改革机构、制度,之后就升职离开了,效果好坏他不管,后来的人也不清楚之前的东西起到过什么作用。然后说的时候都是自己过五关斩六将的那些事,走麦城都没有,人走麦城还是多数时候。

  在生产上,很多人在议论自主就是照搬,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因为很多事情想要赶上人家,都要有一段模仿的过程,就跟文艺界的模仿秀是一样的。但是,必须在一段时间后拿出自己的东西,这才能站住脚。现在的问题是,很多模仿的都不全,只是一个车身,发动机底盘都没有自己的,这不行。

  还有一件事,他们也没搞明白,人并不都是为了钱,钱只是换取生存必需条件的基础手段,最主要还是精神上的需求。这个其实最简单了,就是要有一种让别人都觉得我很重要,走到哪里大家都是很尊重我的感觉。这就要求你得先尊重别人,别人就都尊重你了。对待工程技术人员要特别注重这一点,如果解决好了,他干起活来肯定是不要命的。经济鼓励是一方面,精神鼓励没有了,他干活也不会快。

  再往下说就是销售。车是卖给用户的,所以他们才是企业的真正老板。比如,新车做出样车来,就应该找经济条件还可以的年轻人来看,哪个地方合适,哪个不合适,不能找我这样的人。现在很多时候,说是让用户认可,都停留在口头上,找几个经销商来看,他们站的那个角度和用户差得很远,征求的意见都是虚的。

  设计和调研人员的意见也是虚的,为什么?搞一个造型,多少人来评审,看了半天,最后老板到这里看一眼,这不行、那不行,都得改。树上不能长鸡蛋,这个地方就要长。这就不是老板应该定的事,如果他要定,就是愚蠢。

  正确的办法是,征求完意见后,设计师去执行。就好比一本杂志,照片要根据摄影师的审美观点去拍摄、选择,这是他的专业、强项。总编不应该对照片评头品足,他关心的应该是,摄影师拿这张照片参展,得了第几名。很多老板都不愿当外行,都得当内行,都在那儿瞎评价,就导致这个结果。

  事情往往是,第一次大家很认真,结果一闷棍打下来,以后就没有办法再做了。中国干汽车现在不是没有条件,也不是没有人,还是火候上欠那么一点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