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话李晖:三大增长点引爆未来的中国车市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海军
2011年10月13日07:56

  尽管今年中国车市行情特殊,广汽丰田仍然积极拓展自身业务,除了发布“心悦二手车”品牌,宣布进军二手车市场,即将上市的全新凯美瑞车型也成为热点话题。本报记者上周采访了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李晖指出,未来中国车市,多功能车将更受欢迎;二三线市场将成发展的主导力量;二手车业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而针对消费者非常关注的全新凯美瑞车型,他表示,目前广汽丰田正在进行筹备,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1-9月销售超19万辆

  凯美瑞累计销售近11万台;新车逸致上市4个月来,每月平均销售量近两千台

  华西都市报:今年1-9月,广汽丰田的销量怎样?旗下各款车型的市场表现如何?

  李晖:上半年,车市进入调整期,增速放缓,广汽丰田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地震影响等不利因素的逐步消除,8月份销售量达到23273台,同比增长达到105.12%;9月份销售量超27881台,同比增长40%,其中凯美瑞销售15580台,同比增长16%;汉兰达销售8840台,同比增长超过16%。1-9月份,销售总量超过19万台,增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凯美瑞累计销售近11万台;汉兰达累计销售超过6.6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0%,保持了畅销态势;雅力士逸致也表现良好,尤其是新车逸致,上市4个月来,每月平均销售量近两千台,从订单情况看,其认知度和销量还将稳步提升。

  中国车市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保持增长、消费者购买力上升、汽车刚性需求巨大、增换购汽车的改善型消费需求强烈,这四大因素令未来中国车市值得期待

  华西都市报: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被称作是继2004年之后的又一个低谷。您认为市场下滑,主要是哪些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李晖:首先因为经过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去年汽车销量达到1800多万辆,基数已经较大,从数据上观察,销量增幅会趋于平缓。其次,汽车消费渐趋理性,未来车市增长必然会趋于稳定。加上今年以来,政府鼓励政策的取消、油价上涨、部分城市限购、央行采取多种抑制通胀手段,以及日本地震等不可预期因素的影响,车市有所波动在所难免。

  华西都市报:您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以及2012年的汽车市场会出现怎样的走势?

  李晖:整体来看汽车消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车市整体增长的态势并没有改变,今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的车市依然值得期待。

  首先,中国经济还将继续保持增长,2010年全国GDP达397983亿元,增速为10.3%。高盛集团对2011年和201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依然达到9.4%和9.2%的较高值;其次,消费者的购买力和需求依然强劲。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增长11.3%,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将转化为日渐上升的购买力;再次,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刚性消费需求依然巨大。据统计,2010年中国驾照持有人数为1.5亿,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2.4亿,增加的人数都将是未来的潜在消费者;最后,增购、换购汽车的改善型消费需求强烈。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换车周期一般为5-6年。近两年,随着第一批汽车老化和第一批车主经济实力增强,大部分车主已经有了升级换购和增购的强烈需求。

  未来车市现三大亮点

  未来中国车市,多功能车将更受欢迎;二三线市场将成发展的主导力量;二手车业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华西都市报:随着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陆续推出限车政策,各大企业在当地的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您认为,未来中国车市的增长点在哪里?

  李晖:实际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巨大,实施限牌限购等措施,既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也不可能抑制汽车消费需求。

  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车市的增长点体现在以下三方面:首先,就车型看,未来多功能车将更受欢迎,其热销也必将成为车市的新增长点。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加上换购、增购比例上升,消费者对多功能车的兴趣愈发浓厚。从市场格局上看,二三线乃至三四线市场将持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二三线市场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成为未来几年车市发展的主导力量;从业务类型上看,二手车业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二手车市场发展快速,2010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约为400万辆,同比增长15.37%;今年1到6月份,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量195万辆,同比增长13.94%;预计未来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年平均增幅将高达28%,二手车业务的拓展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筹备引入全新凯美瑞

  凯美瑞累计销量即将突破80万辆,其换代计划还在研究中,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华西都市报:目前,全新凯美瑞已分别在日本和美国亮相。请问全新凯美瑞将于何时在中国推出?

  李晖:从2006年上市之后,凯美瑞就成为了中高级车市的价值标杆,目前累计销量即将突破80万辆,创造多项中高级车市纪录。凯美瑞以经典的设计、成熟的技术、可靠的品质、创新的理念、尊贵的体验五大显著特点,构筑起产品、品牌、服务“三大价值”体系,深受市场和消费者肯定。关于凯美瑞的换代计划,我们还在研究中,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华西都市报:今年,国家出台了新的公务车采购规定。采购标准为排量1.8L及以下,价格18万以内的车型,按照这种标准,凯美瑞完全被排除在了公务车市场之外。针对这种新规,广汽丰田有怎样的对策?

  李晖:在凯美瑞目前的销量比重中,私人购车占据主要部分。因此,新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对凯美瑞的影响不大。但广汽丰田今年7月份推出的新车逸致,集合了轿车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城市SUV的动感外观和高安全性于一体,具有“宜商宜家”、“一车多能”等高价值产品优势,其1.8L排量的车型符合新标准,我们希望逸致能顺利入选公务车采购目录,为政府部门带去不一样的用车体验。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