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洼地上的"战役" 东风日产改革与华东战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葛帮宁
2011年10月18日14:17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中国自主品牌应该从合资企业学什么?在全球化背景下是否还有必要追论谁在掌控企业?巴菲特持股比亚迪吉利收购VOLVO,怎么看这种资本融入? 

  搜狐汽车:启辰量产车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这是一款东风日产未来着力打造的产品。但目前汽车市场大环境并不好,您有没有担心其未来市场前景?

  任勇:对合资企业的中方而言,做启辰更有魅力,或者说更能让自己施展才华,成就感更强。目前启辰团队都在忘我工作,其各项工作进度约提前了半年。

  消费者永远不会拒绝买性价比更好的东西,打个比方,就像工资涨得再高,我们也不会说涨够了一样。自主品牌卖不好,绝对不是消费者认为它便宜而不买。不买的原因还是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理念更加成熟,接触的车型更多后,知道什么车好,什么车坏,对汽车品牌开始建立概念。

  所以,现在不是简单的“价格便宜消费者就买”的年代,要看品质和性能。以前自主品牌不太注意的现象是,越是买便宜车的顾客,他越不轻易说这个产品不好,毕竟他们攒钱买一个“大件”相对不容易。

  我们在做调查满意度时就发现东风日产比亚迪的车进到专卖店里完全不是一回事,东风日产4S店的服务再好,消费者也有一大堆的不满意,这是全球消费者的通病——就像QQ的客户满意度肯定不会比现代低一样。因此,自主品牌能保证前期质量过得去,但用过一两年后,就会发生“打不着火”或者其他问题,口碑就被传播出来了。因此,购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在使用的前半年一般都会说产品好,但一年后他是否还会说好就不一定了。

  另外,消费者成熟的标志是他也想享受扶持政策。在上述原因里面,就要分析启辰是如何受这些因素影响的,既然品质和性能等各方面都没问题,那你还担心什么呢?  

  搜狐汽车:业界对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的争议较大,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任勇:首先,我们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你绝不能要求顾客要为企业的生存做牺牲,(你)不能说中国汽车产业要发展,自主产业要发展,所以消费者你们要忍耐一下,做点牺牲来帮助企业。这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伤害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这些话听起来很具有民族情节,听起来义正言辞,但是你回过头来想想,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

  其次,从产业发展来看,合资企业发展这么多年,最早它就是代工厂,但到现在,无论是整车厂本身,还是研发制造,都较完善。汽车产业本身价值链很长,合资企业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又培育出一些自主的零部件企业。可以这么说,很多自主零部件企业都是从合资企业体系里出来的,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现在我们开始做自己的品牌,这也是中国的公司,也是让中国人释放更大的能量。自主品牌给了我们这个平台,合资企业可以进一步在中国汽车工业里做更大的贡献,同时展示出中国的力量。

  我们老在讲这是合资企业,其实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还要追论谁在控制这个公司没有价值。合资企业里中方力量强到一定程度时,这个企业的性质没有问题。中国汽车市场年规模马上就到2000万辆,乘用车1000多万辆,这么大的市场,我相信一定可以培养出世界领先的企业。

  中国企业走到今天这一步,你老说这个企业不是我的,是别人的,你不是自己要把这个企业往外推吗?老外其实并没有想这个企业跟中国有什么关系,他是全球化的。看看苹果,不都在中国制造吗?当今社会世界是平的,全球化概念人人都知道,但是实际上做起来时,狭隘的民族主义又回到思想中来了,这是很怪异的事情。比亚迪不也是被巴菲特买了些股份吗?吉利汽车不是也购买了VOLVO吗?合资企业基本上都被中国化了。

  我认为,大家争议合资自主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中方在合资企业里的发言权不够,产生了抱怨,本来讨论时谁对谁错应该很清楚,大家如果想做事就做事,但非要把它说成是外方要控制合资企业的利益,以阶段斗争的观点来看待这件事情,把这个事情变得很复杂。

  事物存在本身就具有其合理性,事物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你只要好好做,一定可以产生最先进的管理经验,最新的技术,最好的商业模式。如果你不顺着做,非要把他们全赶走,全都是自己投资做,那肯定不行。

  搜狐汽车:您刚才谈到自主品牌面临的危机,您之前做合资企业,现在要造自主品牌,您觉得中国自主品牌应该从合资企业学什么?

  任勇:其实汽车开发没有多少特别的东西,因为汽车是传统产业,它不像火箭、卫星、高铁以及计算机工程管理系统那样限制技术出口,东风日产的工程管理系统是跟日立联合开发,汽车技术没那么多限制。

  中国汽车企业还存在一种现象,很多民营企业都喜欢挖一些快要退休的工程师,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老外老防着中国人的原因。只要中国人愿意干,这些技术是不费劲的。站在全球角度,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一方面你可以自己开发,另一方面,如果你缺这方面的技术,跟外国的开发机构合作也可以,也就是技术集成。几轮下来,该掌握的技术大都能够掌握。

  因此,一个企业,如果思想高度够,就可以扎扎实实去做。再一个,你要有足够的资金,汽车是烧钱的行业,一款车砸10亿~20亿(元),这还只是改型,要做全新换代车,则需要几十个亿。所以最重要的是眼光,集合资源,没有必要太短视。  

  搜狐汽车:您现在做启辰,也是尽量把合资企业的资源为我所用?

  任勇:对,把我还没有掌握的技术尽量引进来。  

  搜狐汽车:但业界可能不这么看,他们对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程度诟病颇多。

  任勇:不要这么挑剔、刻薄地去看待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做的第一款车,你要让它是全新的,并且具有多先进的技术,这是不现实的。启辰的第一款车不可能是全新的,但第三、第四款车一定是全新的。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只要路走对了,走正确了,别的方面就错不了。汽车制造也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