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洼地上的"战役" 东风日产改革与华东战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葛帮宁
2011年10月18日14:17

  华东战略和事业部改制

  大众汽车的华南战略已经初露端倪,东风日产的华南战略成效几何?其销售体系的事业部改革与传统的大区制有何区别?   

  搜狐汽车:大众汽车的华南战略已经初露端倪,记得上次在厦门采访您时,您曾提到东风日产的华东战略,这块的进展情况如何?

  任勇东风日产今年销量目标是80万辆,我要看在哪些领域还有增长机会,如华南市场我们已经做到占有率13%,但是华东市场仅为5%,如果(华东市场)市占率从5%提升到7%,就可以贡献10万辆车。通过这样的分析,寻找机会点在哪里,寻找东风日产的“洼地”,再想办法把“洼地”做起来。

  因此我们需要启动这样的计划。第一个我们做了“成都专案”。之前东风日产成都市场的市占率只有三点多,今年做到了6%,翻了一倍。接下来我们再做华东市场,一方面是经济发达的上海市场,一方面是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市场。三四线市场我们做了些试点,如山东青州,原来每月销车30~40辆,试点后每月可卖100多辆,其市场占有率做到7%~8%。

  通过总结这些案例可以发现,从市场角度,怎么在一个小城市里建立与顾客的友好关系;怎么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及如何保证销售质量?刚得到的数据,这个月(2011年10月)我们在华东市场占有率提高了1个多百分点。

  这两年东风日产在广东能做到40%的市场份额,在其他区域为什么做不到?我们为什么做“1+1”(当地市场东风日产上牌量第一,天籁销量第一)活动?因为“1+1”有激励机制,你可能这个季度做到了,有了成功经验,有了信心,士气也有了,后面你不想让他做他都会延续惯性去做。在成都市场我们二季度做到了“1+1”,三季度也做到了。(东风日产)大区负责人告诉我,四季度也要“1+1”,影响力扩大后,销售力也会提升。

  搜狐汽车:有消息称,东风日产即将在郑州建发动机厂,这是为哪些产品做匹配?

  任勇:我们的发动机也追求“柔性”生产,排量仍是1.6L和1.8L,主要是跟郑州工厂的产品相匹配。

  搜狐汽车:前段时间坊间在流传东风日产郑州日产是否合并的问题,此消息不会空穴来风吧?

  任勇:郑州日产属于东风股份,东风股份是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如果做这种动作,肯定要提前公告,要开股东大会。因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郑州日产工厂,以租赁的方式把工厂租过来使用。目前,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的管理体系是东风日产在做。

  搜狐汽车:第二工厂生产的都是东风日产的车?

  任勇:郑州有两个工厂,老工厂生产帕拉丁,新工厂全部交给东风日产。  

  搜狐汽车:郑州日产NV200在哪里生产?

  任勇:目前还在老工厂(生产),但第二工厂产能提升后,会帮助他生产一部分。由于都是日产汽车的产品,生产线没有限制。

  搜狐汽车:东风日产销售体系的事业部改革目前进展到何种程度?

  任勇:事业部改革现在还没有推出,但销售变革已经酝酿了两三年。

  其实,东风日产一直是以一个小公司的态度在做大事业,我们要保持小公司的灵活、敏锐、踏实、激情,我们拒绝官僚,所以在车型、产品和市场方面都要领先组织体制半步。在跟别人打交道时,我们每个人的级别都要求低一点,处在下位去求别人,这样就会得到更多提示。

  当我们做到30万辆规模时,我们就在想50万辆,甚至100万辆规模时组织体制会怎样?这样的探讨一直都在进行。事业上我们要不断扩张,但是在公司形态上,我们拒绝成长,希望让这个体制保持更高的效率。大家的合作力必须更强,才能在组织体系稍微滞后的情况下表现出更高的效率。

  现在东风日产变成了多品牌,旗下有日产品牌,也有启辰品牌。从营销角度讲,为了提高效率,为了更加适合各个区域顾客的购买习惯和特性,就应该有区域事业部,这样东风日产就形成了一个三维的组织结构:职能、区域、品牌。  

  搜狐汽车:这种事业部制和传统的大区制有哪些区别?

  任勇:现在我们是一个政策对全国,比如商业政策和广告投放,实行事业部制以后,大区就是指挥中心,他认为该怎么打就怎么打,他决定这一轮的投放是多少;多少人到店;成交率多少,各个区是不一样的,要精准。各地方的成交方式也不一样,在西南地区,从第一次到店到最终成交可能需要三四个月,而在北京和上海,这个数字可能是两个月,因此相对应的成交率指标,以及同样卖出1万辆车所需要的步骤等,各个区域都不同。

  举个例子,一个事业部要进行商品促销,先要制定自己的投放计划,然后通知市场部去媒体处购买,这是过去指挥部做的事情,现在则放到大区做,上面就是一个服务机构。因此,这不仅仅是组织机构的变化,也是管理文化的转变。  

  搜狐汽车:预计要用多长时间完成这种变革?

  任勇:行动起来应该很快。现在还没有展开。

  搜狐汽车:您打算在何时公布?

  任勇:明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