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洼地上的"战役" 东风日产改革与华东战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葛帮宁
2011年10月18日14:17

   下一个梦想

   累计产销300万辆;合资十周年;双品牌战略,这些梦想已经或者正在变为现实,任勇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他对汽车有着怎样的情结?他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 

   搜狐汽车:100万辆;合资十周年;双品牌战略,这些梦想您已经或者说将要实现,接下来还有什么规划?

  任勇:晒太阳、发呆,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事情要实现起来也有难度。如果你问中国的汽车人,他们内心深处的梦想是什么,我想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自主的梦想。

  搜狐汽车:您曾说空闲时还想写书。

  任勇:对我而言,希望更加扎实地做事,特别是从企业策划开始做起,希望企业能给我们更大的事业平台。

  搜狐汽车:您平时部下要求严格吗?您用人的标准是什么?

  任勇:首先要有责任感,其次是进取心,并且具有专业素质。我喜欢在面试时跟人聊天,因为到我这里来面试的人可能会比较紧张,聊天可以放松气氛,更真实地展现自己的想法和对其他事件的见解。创造这样一种谈话氛围,才更容易看到一个人较为真实的一面,初衷是不想他们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谈话。

   搜狐汽车:这个问题我曾经请教过戈恩先生,现在也想请教您: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除了把企业带出泥潭,还会让继任者带领这个企业更好地前进。您和戈恩先生都已经做到第一点,那么如何做到第二点呢?

  任勇东风日产在公司培训和个人培训方面也有专长。像事业部这种变革,和过去的大区制不一样,现在的大区制是自己决策,这也是在培养人才,有意识地让这些人尝试不同的岗位,吸收不同的知识。

  搜狐汽车:财务出身的您带领东风日产一步步走到现在,您怎么看待个人专业背景和管理企业能力的关系?

  任勇:我虽然是财务出身,但是第一,我没有做过账,没有开过凭证。第二,我参加工作是作为综合财务计划,到投资决策,关注了一个企业整体价值的最大化提升。因为做财务的背景,对成本和数据都很清楚。

  关键点在于,利润不是省出来的,要知道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关键点在哪里。所以我能看到如何把工作做好,让市场和价值提升。企业追求的不是单纯的利润,而是一系列的价值。有了这样的着眼点和视觉,使我不会过多地停留在技术层面去考虑问题。

  搜狐汽车:您曾在多个场合里提到自己是从大山里出来的老汽车人,您对汽车究竟有着怎样的情结?

  任勇:我来自东风汽车,东风过去被称为老二汽,实际上老二汽创造过很多辉煌,那里有我们深以为自豪的东西,这种自豪不仅体现在市场上,也铭刻在东风集团里。后来,东风也遭遇到一些困境,尤其是国外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所取得的良好业绩,包括国内同行的进步,均对东风汽车形成一定压力。

  我记得那时候经常讲,一汽大众丰田,上海有通用大众,但东风呢?因此到南方后,我们白手起家,从做本田到做日产,并做到现在的业绩,这种经历和历程也算是人生财富。再回过头去看这些年所走过的路,我们自己还是很欣慰,感觉做了一些事情。站在这个角度,我对东风汽车是有这样一种感觉的。

  搜狐汽车:作为企业家,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很难做到事业和家庭的平衡,这方面您是如何做的?

  任勇东风日产以前在深圳,后来搬到花都,因此我们很多高管家属都在深圳,还有些是在北京和上海,在花都工作相当于单身,所以上下班时间界限并不很严格,企业初创期还经常安排晚上开会。

  我印象深刻的是,风神时代曾下过两次文件,内容要求都一样:每天晚上加班不许超过10点,毎周必须休息一天。第一个文件发下去,执行两个月后不行,晚上11点、12点,甚至凌晨1点,办公室里还有人,接着又下发了第二个文件,再次强化要求。

  现在企业已经走过了初创阶段,大家都在相对有序的环境里工作,尽管节奏比较快,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在休息时间里调整好状态,而不是像别人理解的那样只知道工作。

  一般来讲,休息时我都会回家。但一个月不可能四个礼拜都能休息,两个礼拜基本能保证。此外,每年我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安排一次家庭旅行。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