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栖栗: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了借鉴今天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4日17:56

  2011年10月22日,2011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吉利汽车特别支持,汽车行业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等27位嘉宾参加了联谊会。

  以下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郭力之女郭栖栗的发言

   

  我对汽车开始感兴趣是2003年,那时候中央领导说要弄一本我父亲郭力的纪念文集,我正好回长春参加吉林师大五十年校庆。我去看那些老同事,我父亲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只言片语,我到城市馆去看,看到了1952年的任命书,任命我父亲为一汽厂长,看到党史馆里的原件,我就问是怎么回事,父亲的老同事说——没有人有你爸的肚量。

  后来李岚清写了一篇文章——新中国汽车三十年。其中提到,他刚到一汽去的时候,郭力厂长带着我们到细菌工厂参观,旁边是日本人的细菌加工厂,我们就要在这里建我们国家最大的汽车厂。这个文章的下半部就变成了郭力副厂长,人家说是不是错了,怎么文章的前半部是厂长,后半部就变成了副厂长了?

  我第一次知道让贤是文格跟我说的,文格说你爸让贤我最早知道的。那个时候“三反五反”,上面让文格到中俄在新疆的合资企业去,我爸郭力说,你跟我到一汽去吧。文格说去就去,他说:“我当时答应你爸的原因有两条,一个是你爸政治上、经济上干净。第二,人家都换老婆,你爸不换老婆。”

  那时候干部特别少,我爸爸当时物色了两个,有一个是饶斌。他跟文格说这事,文格说他是学医的,你是学工的。中央任命你,能是随随便便的吗?我爸爸说不行。我妈妈虽然从来不关心这事。但是她后来也有一点想不通。让你做,你为什么让呢?我爸爸说这不存在让不让的问题,三年建厂,任务太紧。

  我之所以提这件事,因为现在我看到很多人介绍新中国前30年的时候说,计划经济就是权利经济,我觉得这对历史扭曲的太厉害了。后来我看李岚清给我爸爸的书写序的时候,他里面提到这件事。当时一汽的干部级别太高了,一个处长就是地委级别。后来李岚清就说,这件事说明那时候大家都是不讲待遇的。现在我们老说那个时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群众的激情为什么能燃烧?首先共产党的干部血是热的,共产党什么都在前面干着,群众就跟你吃苦。大家任命你是为老百姓的政府,群众很容易把为国家和为自己连在一起。

  第二件事,我对我的同行说句话,我们回忆历史,一个是为了感恩,感激前人给我们打下的基础。第二是为了借鉴,但是历史必须客观真实才能真正起到借鉴的作用,怎么保证历史的客观真实呢?现在最时髦的词就是独立知识分子,独立思想、自由思想,什么叫独立知识分子?

  第一条就是,你能突破自己利益的局限。媒体现在就是靠广告收入,谁给钱就宣传谁。现在是市场经济,但是作为媒体,必须得突破利益的局限,保证客观独立性。

  第二,要知道历史。任何人都是历史的产物,都是时代的产物。现在几段文字就能否定一代人的劳动,一代人的成果。我看到过一篇文章,很不客观,是一个座谈会的报道,说改革开放之前,一汽连个达到标准的零部件都生产不出来。

  第三,我们讲负责任的大国,包括负责任的对待历史。媒体对待历史负责,就是对待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