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侯雁:抓渠道和品牌 人员调整属自然流失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蒋洪林 宋双辉
2011年10月25日01:31
[提要]退网门,辞职门,辞退门……一系列的风波将比亚迪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样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还有刚刚上任两个月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2011年10月20日,侯雁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这也是其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采访中,侯雁坦言,比亚迪在过去犯了错误,过分追求销量的增长,而忽略了对品质的追求。上任以来,自己主抓两项工作:渠道调整和品牌提升。而对于备受质疑的“辞退门”事件,侯雁回应称,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主要是自然流失。

  【编者按】退网门,辞职门,辞退门……一系列的风波将比亚迪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样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还有刚刚上任两个月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2011年10月20日,侯雁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这也是其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侯雁1973年出生于青岛,1996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比亚迪工作,在生产、渠道、技术等方面有着深厚经验。2003年进入销售公司,负责开渠的工作;2008年,转到公司生产经营计划处;2011年8月,夏治冰因个人原因从比亚迪离职,侯雁临危受命,接任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采访中,侯雁坦言,比亚迪在过去犯了错误,过分追求销量的增长,而忽略了对品质的追求。上任以来,自己主抓两项工作:渠道调整和品牌提升。而对于备受质疑的“辞退门”事件,侯雁回应称,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主要是自然流失,目前在人力资源方面,公司基本上坚持“只出不进”的原则。本期《车访间》,侯雁为你讲解上任两个月以来的“比亚迪之变”。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

  主持人:您96年的时候就在比亚迪了,对比亚迪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都很了解。今年以来,从2月份比亚迪进入调整期,到8月份夏总的辞职,到你现在上任两个月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可以说您现在也处于风口浪尖,我们想了解一下,您接任销售老总之后,做了哪些工作?给比亚迪带来了哪些变化?与前任相比,你觉得自己有哪些方面的能力,能够改变比亚迪前期高速发展遗留下来的这些问题?

  侯雁:从96年大学毕业我就在比亚迪,做过很多的岗位。2003年进入销售公司,当时是做渠道开发,负责开渠的工作。然后到了2008年,因为公司需要,我从销售公司转到了生产经营计划处,主要负责整个公司内部一些运营方面的工作,因为产业群太大了,需要一个协调和管理的部门,我在这里工作了三年。然后今年夏总由于个人原因离开公司,公司就调我回来接管销售这一块,基本上经历是这个样子。

  过去比亚迪的奇迹,我相信大家也都是见证了的,09年增长了162%,我觉得是一个传奇吧。但是确实在后面犯了一些错误,尤其是在品质上,王总自己也说了,以前开会,大概99%时间都在说怎么把销售的量给保持,而不是品质。可能一两分钟问一下品质怎么样?各位老总都说车卖得很好,消费者接受这个品质。其实是忽略对品质的追求。

  我倒不觉得我接手销售之后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因为实际上我们品质的改善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包括我们的标准件现在都已经换成国内前三供应商的产品,包括客户最不喜欢的、投诉最多的雨刮、刹车,我们从那时候就已经开始逐步更换,换成消费者体验比较好的产品。整个产业群其实都在变化,都在抓品质。这一块说白了不是我个人造成的,是公司战略造成的。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

  我接任以后,实际上重点在抓几件事情。

  第一个是渠道,原来我们在渠道方面确实是扩张得太快了,忽视了一些投资商的利益。当时我们出货出得很多,觉得开了渠出货就会多,在一段时间内有一些虚假的繁荣。在之前那个阶段的开渠都是对的,我最早也是从事开渠工作,开始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渠道的扩张,快速让客户享受到你的销售和服务,这样产品才能卖得出去。但是有一段时间,当增长太快的时候,我们忽视了品质,这时候就要收一下,要适度。

  现在我们原来的四个销售网络已经调成了三个,我们想更多的关注经销商的利益。现在我们对渠道的政策是"只出不进",不增加新的投资人。这是公司的策略,从去年就开始执行,为的是保证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我过来了以后,还是坚持执行这个"只出不进"的政策。

  再一个就是品牌,之前我们相对急功近利一些,不太重视品牌的建设,而只重视终端的销量。但整个企业我们拥有这么多的技术、拥有这么好的企业文化、拥有这么好的制造背景、品质体系、管理经验,基本上都没有及时传达给我们的消费者。我觉得我们分享得太少。所以我过来之后,我只是把原来比亚迪一直在做的东西,通过媒体,通过分享,通过沟通、交流,把它传递给我们消费者而已。不是说我来改变了什么,其实公司原来都有,只不过现在想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更好的去告诉我们的消费者。

  以后的话,我相信经过调整期,我们在品牌建设、渠道调整、产品提升、对客户体验的关注等方面都会有一个飞跃,我相信我们会再造一个传奇,给我们一点点时间,对我们稍微宽容一点,我们会调整得比较好。相信我们会做到让大家满意。

  主持人:比亚迪F3上市的时候,大家感觉比亚迪做汽车三年一鸣惊人,现在比亚迪开始调整,我们有一个三年的调整期。调整完了以后,我们原来这种自主品牌第一的目标有没有变?调整完以后又要达到哪个目标,还要冲销量吗?

  侯雁:我们现在觉得首先把事儿先做好,消费者接受了以后,销量不是我们做出来的,实际上是这些产品消费者的认同,包括我们品牌的建设,包括我们网络的调整,包括我们公关,这些形象最终决定消费者选择你的产品,你光盯着销量实际上就会走偏掉。不一定真正能实现销量,我们现在这个目标暂时还不调整。我们觉得这个调整期叫”二次腾飞”,我们希望花三年时间调整,2010年、2011年,明年2012年,调整了之后,我们还会迎来一个高速的发展期,我们还是自己是这样认为的。像新能源车的话,我们觉得很快的。现在你看深圳市政府已经运营成功了,那各地为什么深圳可以享有这样的蓝天白云,享有零排放,别的城市不享有?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