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侯雁:抓渠道和品牌 人员调整属自然流失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蒋洪林 宋双辉
2011年10月25日01:31
[提要]退网门,辞职门,辞退门……一系列的风波将比亚迪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样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还有刚刚上任两个月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2011年10月20日,侯雁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这也是其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采访中,侯雁坦言,比亚迪在过去犯了错误,过分追求销量的增长,而忽略了对品质的追求。上任以来,自己主抓两项工作:渠道调整和品牌提升。而对于备受质疑的“辞退门”事件,侯雁回应称,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主要是自然流失。

  主持人:咱们计划只出不进,有没有什么样的特例,会让经销商进入?

  侯雁:没有特例,不进。

  主持人:只出不进的策略有没有一个时间的限制?

  侯雁:根据市场的情况,我们关注经销商的盈利,还有对客户的服务,比如说像一般合资品牌有规定在保有量达到三千台、四千台之后,售后服务无法支撑的时候,就必须开新的店。我们最终的客户是我们终端消费者,我们要保证所有消费者服务质量的一致,这个是我们考虑的。当然详细的东西,我们还在定。

侯雁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侯雁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主持人:没有一个标准吗?

  侯雁:在定,但是现在没有明确对外界去说。

  主持人:你们这个判断标准,是以消费者满意程度来考量,还是以经销商的盈利水平?

  侯雁:两个都要考虑,经销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必须要盈利,盈利以后,他才有笑容,他对客户笑得才真诚。他要天天不盈利,客户去修车的时候,你非强颜欢笑,他那个欢笑也挤不出来。经销商是我们和消费者一个很重要的接触点,我们现在有八百多家经销商,每个经销商还有几十个员工,让他盈利以后,才能够把这些接触点做好。经销商,他们了解比亚迪消费者。我们要让消费者通过他们的渠道,体验到比亚迪真正细心的在做服务。

  主持人:如果说这个体验不好的话,会不会有一些淘汰机制,比如这个出,我们是把主动权放在经销商那边?还是说我们有一些制度,如果他满足不了我们这个需求,我们也会主动去放弃一些?

  侯雁:这个在实际运作的时候,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不可能一刀切下去。原来我们开得太多了,那现在我们想让经销商走,经销商也不走了,我不能硬说不让你做了。

  S6一出来,在A1网销售,这个车卖的很火,然后A1网的肯定不走,去年卖的差一点,今年上半年差一点,然后突然赚钱了,你让他走,他不走了,谁也不走。后面我们还有新车新F3新F6,品质越来越好,经销商不愿意走。

  再看A2网,我们投的是L3F0F0A00级销量冠军,最近准备品牌思路上换一换,做一些有内涵的东西,而不是纯粹追求低价,希望给它一些时尚的感觉,或者说给它一些内涵。我们现在往这个方向去做,它卖得也不错;L3的外形比较漂亮,这个产品竞争力本身又比较强,现在又进入了新一批的节能补贴名单,给消费者带来的利益非常好,直接就是三千块钱的惠民补贴,他们也不走。他们他看到1网有这么好的产品,也知道后面比亚迪有很多的好产品,都不愿意走。

  3网我们现在上的G6,搭载TID发动机,价格定得非常有竞争力,十万以内,又省油,动力又好,G6本身外形又漂亮,品质又比以前3系又有改善,他现在也不走。反而我们根据每个地区不同的情况,我们要一点一点的去做工作。所以调整的意义不是说完全不让你做了,而是根据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去调整。

  当然有一些确实有其他投资方向的,我们也不拦着,我们就把大家的事情处理好就行了。所以我们现在不强制,大家协商,然后双方都有一个认识,如果这个认识统一的话,我们再一起去做事情。如果认识上有差异的话,我们想办法把这个事情处理好,基本上是这个思路。

  主持人:我们没有考核的标准吗?

  侯雁:目前来说,毕竟人家是投资人,他投了我们BYD,投了你,你就要对人家负责任,就是这么回事。那么由于前期犯的错,你要想办法让人家去盈利,要这样去做。通过产品的改善,通过这些让他们去赚钱。我们不会强制经销商退出。

  主持人:目前剩下的三个销售网络还会有调整吗?

  侯雁:不会有大的调整,目前三个网络都有产品支撑,经销商也不愿意退网。做渠道是一种承诺,需要保持稳定。可能会有细节的调整。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我们现在很多的配件,比如雨刷器等都进行了更换,这势必会带来成本的提高。比亚迪是上市公司,成本提高,利润就会相应降低,我们怎么跟股东交代,怎么跟经销商交代,这可能是悖论。

  侯雁:其实是这样的,原来我们规模小,销量少,这个时候你去找那些大厂人家不理你,那时候比亚迪买博世的东西,人家不愿意卖给你。当时一方面是成本问题,一方面也是被逼无奈,我们只能找一些不是很主流的厂商去做。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一年有四五十万辆的销量,这时候你去找像博世这些大厂的时候,他愿意跟你合作,因为你已经到了一定规模。其实价钱不一定比原来的高多少,可能只高一点点而已。贵是贵了一些,利润确实比以前少了一些,但是也是行业正常的水平。

  主持人:我看到之前的报道,说我们以前的利润应该有20%多,现在是15%。这个差距也挺大的,降了有小半。

  侯雁:从我们的角度去看企业责任的话,企业的责任一方面要保证盈利,要对股东有交代,但更重要的其实还是要给消费者,尤其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交代。我们觉得像这种调整,必须去做。因为我们前期在品牌上做得很少,所以说品牌认可度不高,我们也得承认。

  刚刚张总说TID技术被神化了,其实大众消费者应该有权利买这个东西,不该花那么多钱。有我们这种中国企业,才能把这些技术变得大众化,才能把它的成本给拉下来。我们自主品牌应该怎么做?我们认为,品质、技术都应该和合资品牌,甚至和国际品牌一样。但是应该让中国消费者享受更低廉的购买价格,这个是我们对自主品牌最近的一个想法。我们还是要做广大消费者买得起的,或者他们使用得起的产品,我们不是做高端品牌的,我们做它的品质,然后做中国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钱,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我们觉得自主品牌应该去做的这个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