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0期会客室:我们的车价到底有多少水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02日11:34

  市场尚不成熟,卖方市场若持续车价难回归理性

  主持人:对于合资品牌来讲,为什么现在价格被估高了?还是说到这个市场供不应求。人民群众太渴望买到一辆这样的车了。这么好的一个市场,本来价格已经定的虚高了。你还在争先恐后、前仆后继的买。我为什么不能把价格再定的高一点呢?因为企业是以盈利为最根本的目的。这么好的市场,我干吗要把车卖便宜?综合起来分析,听众朋友一直抱怨的,中国车价比欧洲美国高,合资品牌这一类车肯定卖的要高、要贵。原因刚才两位嘉宾已经做了一个分析。广告之后我们继续来讨论民族自主品牌在中国和国外价格的差距,这样一个差距,到底有没有解决的途径?到底有没有我们希望那一天的到来?

  主持人:这里正在播出的是汽车天下每周三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在直播间是来自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的主编张耀东和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晓科,和大家一起分享的话题是听众网友们最为关注的车价,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中国目前车价的情况。确实挺让大家心里难过的。我们的车比别人卖的贵。这里面也有很多原因。接下来就看一看我们的自主品牌,中国车在中国土地上卖和中国车在国外卖价格的差别到底有多少?是不是也像别人卖给咱们一样,咱们中国车卖到非洲去也卖到天价?

  刘晓科:我知道之前华晨在埃及设过厂,也生产了尊时系列,当然在那会儿我听说尊时在埃及的售价是20多万。要比中国的十几万贵了接近50%的价格。

  张耀东:中国的自主品牌严格意义上进入真正的发达国家还很少,几乎没有进去。没有办法拿美国的价格和欧洲的价格、西欧的主流发达国家去衡量。我们大部分进入第三世界国家,这些世界前几年和中国很相似,整体车价水平高,第二,品牌拥有度高。在阿根廷看到奇瑞瑞虎和伏特的翼虎卖的价格差不多。我们也可以看到前几年,在中国市场八十年代的时候,各个国家在中国卖的价格都高。但是他相互之间价差不会像现在这么明显。韩国的车、德国的车都很贵。特别是典型的日本车。日本车在八十年代在中国卖的很贵。这是非理性市场。第二,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在国外竞争还是跟主流的一线品牌的二手车竞争。很难跟一线品牌竞争。

  主持人:所以从这个前提来看,什么时候真正我们的奇瑞跑遍了美国的大街小巷,如果真的那一天来了的话,我们可以正向对比。尽管这样,看到这个价格我们也觉得扬眉吐气。接下来和二位嘉宾分析一下,既然我们刚才说到了让我们心里都很难过的事实之后,我们这个事实能不能打破?如果按照刚才的分析来讲,纯进口车我们不谈了,它一定会比国外卖贵很多。我们聚焦一下这些合资品牌的车,到底能不能回归理性?

  刘晓科:所有车的价格,不管是合资自主还是进口,最核心的是站在人的心理因素,站在老百姓是不是能合理看待这些品牌和性价比的问题。真的要合理的,我当时看过一个采访,李书福说了一句话,我也能造大奔,但是我造完大奔以后没有人买。他造完奔驰可能造价比奔驰还要贵,也会用好的真皮,但是消费者最后不会为我这个品牌买单。所以我们看到更多的自主品牌价格很低,甚至大家觉得它的用料很次,品质不是特别高。主要原因是它先给大家设定一下人们能够接受我这个品牌的可能就是七万块钱。我只能在七万块钱以内生产这个车。

  主持人:所以晓科的观点认为这就是一个市场决定的,如果中国的市场持续是卖方市场,大家期望车价回归理性,想都别想。这是刘晓科的观点。

  张耀东:我觉得两个因素,第一,市场,第二,技术。市场一定是我们成熟的市场之后,车价才能变得成熟。行业内一般有,你拿这个行业微笑曲线。我们拿现在的市场,中国的市场和欧美的市场比是不正确的。应该跟欧美五十年前、三十年前的市场比。那个时候汽车企业是暴利期。我们现在已经是朝阳行业的汽车,现在在欧美也是夕阳行业,利润率不一样。第二,拿手机领域和家电领域,一度我们觉得中国的手机比全球都便宜,我们觉得价格优惠。但是苹果的iPhone出来的时候,我们中国又拿着全球最贵的iPhone手机。因为人家有着新技术。我们还要为更高的价格买单。只有中国车的技术起来,车价才能达到成熟。

  主持人:我们再来听听汽车要闻主编钟师的观点。

  钟师:从长远看,竞争以后,慢慢慢慢车价的总体水平会趋向于和国外的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趋平,这个过程不会那么快,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的过程。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汽车市场的爆发降下来。这样的话,企业有压力,他要降成本。原来是一千万,现在一百万打发,你要就要,不要就不做了。现在成本的压力,反正有那么多人买,他高价格也无所谓。这个过程会比较长,消费者还有很大的购车需求。

  主持人:通过我们今天的节目,希望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再去了解和对比车价的时候能够有一个理性的判断。总之,汽车就是一件商品,它的价格的起起落落是要满足市场的情况。而目前中国市场就是这样一个如火如荼的卖方市场。这样一个前提下,中国市场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我们的市场才能回归理性。非常感谢直播间的两位嘉宾,也非常感谢大家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