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产业集群是广州优势 "千亿汽车城"已形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17:57

  【编者按】为深入探究华南汽车工业崛起的秘密,全面了解华南汽车工业发展全貌,为业内呈现一幅完整的华南汽车工业格局图,搜狐汽车特借助2011广州车展召开契机,独家策划“华南汽车时局图”,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媒体先锋、汽车博士,共同解读后日系时代华南汽车新格局。以下是搜狐汽车与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汽车资深媒体人张耀东就广州汽车、华南汽车产业发展对话的实录。

  张耀东认为,产业集群是广州和华南的产业优势。广州一度提出要打造东方的底特律,要在单一城市的汽车产业GDP想要超越上海,现在来看,当年提出的“千亿汽车城”的概念已经变成现实。

  日系三巨头聚齐,广州汽车工业大格局基本形成

  搜狐汽车:作为华南汽车产业的中心,广州汽车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回望广州汽车工业发展过程,它的汽车产业布局是如何逐渐建立起来的?

  张耀东:广州在汽车这方面的工业一直是薄弱的,以前没有汽车工业,广州汽车历史,其实是从广标开始的。但1985年合资成立的广标则一直是亏损状态,由于当时的合资背景也比较复杂,后来也一直没有清晰的思路,因此没发展起来。

  广州标致的失败,让广州造车的计划遭到了一定挫折。而从1996年到1998年,广汽集团下定决心要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最后在多个备选对象中选择了日本本田汽车,成立了广汽本田(原广州本田)。1998年广本成立时,本田承担了之前广标“废墟”的所有债务,又把一部分钱注入这个合资公司。广汽其实是纯粹拿了一个破资产来跟本田合作的。但本田人的先天谨小慎微性,导致了广本一开始投资不足,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反而使广本闯出了一条路。

  回想广本成立时的环境,那时候开始建的几个汽车公司最典型的是上海通用,对那一批合资公司,中国要求起步必须得15万辆,大投资、大规模、上研发中心,上海通用当时有15亿美金的投资。但是广本这个项目是没有的,它是小投资,它投资了很多钱顶了原来的烂帐。之后本田也没有建好厂房,只是在原来的厂房上改造。但就是原来广标生产不到一万辆的厂房里面,本田做到了24万辆。

  可以说,广本在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创造了滚动式发展的思路。一开始广本是很谨小慎微的,所以在雅阁投放初期,雅阁的价格是比较理性的,第一代雅阁是29.8万,但是同级别的车要40多万,这也是雅阁一开始就能卖得好的原因。

  总的来看,当时的本田有一个特点,虽然研发中心没有建起来,一次性投资也没有那么大,但是他一开始就要做这个领域的标杆,这种标杆意识特别强,因此当时的广本是非常火的,市场非常好。直到今年的上半年,雅阁才让出了市场第一的地位。

  广州此前虽然也有一些其他汽车工业,但那些都是做走私车、拼装车,都上不了规模。广本却一下把产业链做起来了,后来广州市在拿项目的时候信心就特别足,这也激发了广州发展汽车工业的决心和信心。比如2002年成立的日产,其实原来是在深圳的,后来还是落户广州了。广州为日产做了各种配套设施,同时有多种优惠政策,包括修路、无偿用地等。到2004年,广丰成立的时候,利好政策就更多了。日产的成立改变了广州汽车工业广本一家独大的局面。广丰成立的时候,广州的零部件规模就很强大了,基本形成了以日系技术和产品为主体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广丰的成立,同时让日系三大巨头在广州聚齐,广州汽车工业大格局基本形成。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