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产业集群是广州优势 "千亿汽车城"已形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17:57

  广汽盈利能力最强,最近两年面临阵痛期

  作为广州最早的汽车企业之一,广汽集团一直都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而且特别务实,广汽很少在这个行业内发生很大的转变,它的理念就是先做强、再做大,因为它没有肩负那么多所谓的产业责任。不像一汽东风有特别强的国企产业责任,他必须要去做红旗,必须要承担一些对国家的使命。广汽虽然也是国有企业,但是作为地方国企,这方面要低调、务实得多。

  总体来讲,2007、2008年整个广汽集团是最火的,因为那段时间,广本、广丰都不错,那是日系车在中国的高点期,但2008年以后就又有改变了。一是企业发展的愿望特别强,广汽一方面想对外走出去,另外它自己要做自主品牌,但在这个过程中广汽的资金链、人力不足体现了。尤其是人才,之前虽然搞了十年的合资企业,但两家合资公司给带给广汽的研发人才太少了,确实没有一汽那么强的研发底子,所以广汽还要做乘用车特别艰辛,导致广汽这两年是降速的。此外,并购吉奥长丰,以及菲亚特项目、三菱项目,本身这些合作都有不愉快的地方。此外,最大的影响是两个合资企业最近两年利润下滑,广本也失去了当年标杆的地位,广本从当年销量排名第四,利润排名第一,到现在前十都排不进去了,可以说广汽最近两年面临阵痛期。

  2003年引入东风日产,经历了2004年的亏损后,东风日产提出来合资企业基本法,搁置股东分歧,大家一切为了合资企业。随着2005年天籁上市、下半年骐达上市,东风日产才开始增长。日产的成功,一方面是日产自己的产品力、营销力的成功。另一方面,它企业抢占了原来本应该属于广本、广丰的市场。

  广本最风光的时候,它的产品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第一。雅阁中高级车的第一,飞渡是紧凑车的第一,奥德赛这一类的车是没有竞争对手的。之后东风日产骐达上来之后,不光打掉了雅阁,飞渡也已经很惨了,现在锋范还马马虎虎,但是它和日产阳光、骐达比还是差很多。

  所以整个广州汽车的历史。近十年经济从一个低水平到飞速提升,达到高点,到现在逐渐走的平稳这样一个历史。在它的两大汽车集团,东风广汽都还是不错的。广汽各种利润指标在中国的汽车集团里面还是前几名,应该是在第四位。去年被北汽超越了,应该是第五、第六的样子。他现在是投资,但是盘子太大了。

  现在进入了平稳期,以前雅阁凯美瑞的加价,那种时代也是不正确的。现在是一个比较均衡的时代。可能跟车市,也是跟日系车整个的市场份额下滑有很大的关系。它过去模型的问题。现在日本车基本上广汽和日本企业合作的基础,大家都是很务实。战略相对保守。一点点去做,根据自己的节拍走。

  而广汽集团的大问题,是广汽集团正好处于投资期,他所有的投资都回不来。现在都没有进入收获期。广汽菲亚特没有开工,这一代传褀已经失败了。日野,中型车,因为原来广汽重卡没有起来。也在一个爬坡期。轻型客车没有做。兼并了吉奥吉奥现在也没有产出。它现在正好是一个最艰难的时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