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鄂尔多斯路虎比出租多 当地习惯不找零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07:11
康巴什地标成吉思汗广场,远处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淹没在迷雾中。
康巴什地标成吉思汗广场,远处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淹没在迷雾中。
传言中,楼价降到三千元的金信翰林苑。
  传言中,楼价降到三千元的金信翰林苑。

?发现? 网传鄂尔多斯楼市“三折甩卖” 记者调查发现确存资金链断裂风险当地政府求助金融机构

  11月底,一则有关内蒙古鄂尔多斯楼市全面崩盘的段子在

微博上流传。“据一位长期生活在鄂尔多斯的人士今早透露:继高利贷危机之后,康巴什楼市大面积降价,从去年的均价8000元暴跌至现在的3000多元。”同时,有关当地房产商因欠高利贷自杀和为躲债务“主动酒驾求被拘留”路虎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关于康巴什楼市的迷局,真相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进鄂尔多斯新城区康巴什,探访这座被“鬼城、房地产、民间借贷、路虎、煤炭”等众多标签包围的沙漠新城。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王丹阳

  中午时路虎??康巴什新城的地标建筑南北长达2.5公里的成吉思汗广场上,20分钟内仅3个人走过,还都是外地人。

  “东方迪拜”

  “路虎”比出租车还多

  远处,正在建设的众多房地产楼盘淹没在寒冬的迷雾中,看不清楚。这一景象或许可以代表外界对康巴什城的笼统印象人少、房地产多。

  这座规划有100万人口的新城市,目前的居住人口约仅为5万。因为缺少浓郁的城市氛围,甚至一度被美国《时代周刊》描述为“空城”、“鬼城”以及“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缩影”。另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鄂尔多斯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009.4平方米,人均购买超过15平方米;今年预计新建住房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已接近上海楼市一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

  2006年以前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还处在库布齐和毛素乌两大沙漠的包围之中。仅五年光景,鄂尔多斯老城区东胜由35平方公里增加到78平方公里,30多平方公里的康巴什新区也从沙漠荒原中拔地而起。这是一座依托天然气、煤炭等能源,在沙漠中人工造出的豪车“绿洲”新城市当地人则更?路虎??意称康巴什是“东方的迪拜”。

  出租车司机朱钦领是河南人?路虎??今年年初刚从北京来到这里。在他眼中,路上开的遍是豪车,“去年全国90%的‘路虎’都被鄂尔多斯人买去了。我们这上牌的出租车有2000辆,但‘路虎’车数量在5000辆以上。”

  展现鄂尔多斯富裕的另一面是有“绿树”“据说在这里栽活一棵树的成本将近要3000元豪车?里之前都?布加迪威龙?沙漠。” 朱钦领说。

  由于当地人富裕,朱钦领拉车的活儿额外好赚。他一边给记者指认传说中拥有私家直升机和购买了价值3000多万元豪车布加迪威龙的煤老板庭院,一边说他的生意经。

  由于人少又富裕,当地出租车的特色是不打表从新城康巴什到老城区东胜,不到30公里,搭公交车只要8元,而且车次频繁,但更多本地人依然选择打的。而在面积仅30多平方公里的康巴什城内,3条公交线路全部免费,但出租车起价仍是10元。记者的亲身遭遇是两名本地出租车司机要求100元1小时,而且不肯议价。

  “晚上经常有醉汉要我拉去仅有一桥之隔的伊旗,不到15元的路程,直接塞100元。很多当地人都有不用找零钱的习惯。”朱钦领说。

  “崩盘”传言

  当地回应“无稽之谈”

750

  11月底,一则有关楼市崩盘的段子在微博上流传,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康巴什。“以金信翰林苑项目为例,其二手房价此前都在100020080元左右,而现在市价仅3750元。”网友评论:这座城市开始有了“楼市三折的抄底良机”。

  ?发现??者专门走访了微博传言中提到的楼盘。金信翰林苑建于2008年,是康巴什城内较120为成熟的社区,两条公交线经过,属于城中人气聚集的旺地。

  记者发现,社区内早已看不到售楼处,白天也有不少车停放。居民任女士说,她的房子120平方米,在当地算是小户型。“当时6000多元一平方米,现在不可能降得那么低,四五千元总该有的。”

  随后,记者探访了在康巴什新城改造中安置当地牧民的“文明?740??区二期”。这个小区是今年年底交楼的毛坯房,楼房总高5层,户型从124平方米到234平方米,属于当地的小户型和经济适用房。销售人员说?4000?房价依然每平方米7400元,而且不打折。

  在号称鄂尔多斯标杆地产的“东方纽兰都”,销售经理赵康宁说,一期所有毛坯户型都卖光了,二期开盘带4000元精装修的起码要1.2万元/平方米,而且最小户型都有170平方米。记者探访时,虽然售楼处略显冷清,但仍有来自北京的电话咨询房价。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记者拨打一些号称“富豪居住区”的楼盘,其售楼电话均已是空号,部分楼盘也出现停工或白天售楼部大门紧闭的情况。

  对于“楼市三折”的微博传言,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纯属无稽之谈”。康巴什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宏介绍,康巴什地区和全国楼市的调控相辅相成,略有降低,但并没有“崩盘”。目前康巴什内核心地区的新房价格依然为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周边地区的新房价格跟核心地区每平方米仅相差一二百元。

  楼市迷局

  表面价稳但接盘者少

  虽然传言被认为“无稽之谈”,遍布新城的楼盘工地也仍有不断竣工,但在平静表象下,确实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和房地产接盘人少的暗流。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外公布的10月份全国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和9月份相比,鄂尔多斯市的房价上涨了0.73%。“价格明地里高了,但接盘的人少了。” 一位当地房地产从业者直言,目前新房交易量直降七成,而本来成交量就不多的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也降了五成左右。

  “降不降价也没人买,观望的人还是多。”一位楼盘销售人员说。

  对比网络数据,当地人似乎更相信直觉房地产现在碰不得。“就前几天,老城区东胜还有一个房地产商上吊自杀了,原因是还不起高利贷。”朱钦领说。而房地产老板为求躲高利贷,主动喝酒后驾车“求拘留”也传得绘声绘色。在早前的9月和10月,鄂尔多斯相继爆出了涉案超过10亿元的“苏叶女案”和涉案2.63亿元的“王福金案”,两案中被套的民间借贷资金均受困于房地产。

  鄂尔多斯商会一名副会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80%的高利贷都流向房地产了,房地产市4000??这部分资金就难以收回了。”

  除了市区,在鄂尔多斯下面的乌审旗,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商也已经急得团团转。“一处带装修的现楼,即使每平方米4000元也没人买,而此前可以卖到每平方米六七千元。”

  新房如此,二手房市场也不景气。鄂尔多斯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张杰龙表示,近期市面的二手房增多了,但中介公司的生意并不好做;增加原因一是市民须抛售手中的房屋变现,另一原因是在房地产市场不被看好,开发商资金短缺情况下,许多单位均使用商品住宅房作为二手房,急于回流资金用于支付年底的各项费用。

  一位房产从业者分析,与其说是调控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供应量超过了需求。据报道,算上在建的楼盘,鄂尔多斯户均10套房,人均2.5套房。他认为,即便数据有些夸张,但在鄂尔多斯户均2~4套住房并不为过。

  记者观察

  煤、房产与民间借贷

  交织形成“体内循环”

  2005504年前,鄂尔多斯还是内蒙古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一度被列为国家贫困地区。2000年时该地区生产总值为150亿元,财政收入1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02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2453元。后因有“羊、煤、土、气”的能源优势而使鄂尔多斯“扬眉吐气”尤其是煤炭,使鄂尔多斯有“黑金之城”的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鄂尔多斯煤炭探明储量为1676亿吨,约占全国煤炭探明储量的1/6。按鄂尔多斯2009年约3.38亿吨的煤炭总产量计,该市的煤能挖约500年。

  按照民间的普遍说法,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全国第一。资产过亿元的富豪人数超过7000人,除了亿万富翁,鄂尔多斯资产上千万元的人至少有10万。

  “主要是煤老板,本地的或从陕西榆林、神木过来,非常有钱,来开地产公司和担保公司。”从2005年开始转卖房屋的“内行”老马说,2005年,鄂尔多斯市区的商业用地一亩仅40万元,现在至少要2000万元。“当年我想买两三块地来炒,但至少要千万资本的门槛。当时买的人发了,即使土地低到1000万元,他还有赚。”

  天津高和投资公司曾对鄂尔多斯的民间资本做过研究。研究报告显示,至今年2月底,当地房地产投资规模达360.7亿元,而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仅59.7亿元,其余资金均来自有“煤”背景的民间资本。

  而另一种房地产贷款也可能来自富裕的鄂尔多斯人。人们拿房屋作抵押获得利息较低的银行贷款,而将自己的钱用于放高利贷。在房价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数月后等到房价上涨再转手卖出去,就可以获得房价上涨和高利贷的双重利润。

  对于煤炭、房地产与民间借贷的关系,高和投资的研究报告曾如此描述,“鄂尔多斯的财富分配链条维持着一种‘体内循环’即由煤矿产生财富,支撑政府改造城市;通过拆迁,分配给更多的人;再通过民间借贷聚集资金,带给房地产和新的煤矿,令更多的人分享到高收益。而由于缺乏更多可供投资的产业,大量鄂尔多斯人选择将闲置资金投入房地产中。”

  11月8日,内蒙古各金融机构支持鄂尔多斯发展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根据《鄂尔多斯日报》的报道,鄂尔多斯市领导在会上表示目前该市经济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难,我们希望各大金融机构能够延展到期贷款,千方百计增加对我市的信贷规模,尽快恢复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如果说煤炭是房地产的现金奶牛,那么银行信贷就是这整个金融循环的‘助推器’。”一位行内人士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