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研讨:汽车经销商集团如何与金融资本结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13:09

  资本市场窗口期如何选择

  宋涛:这是财务风险的控制,这是重中之重的环节。在座各位都是董事长或者老板,大家可能对下一步上市的窗口期和热点更感兴趣,有请四位再预测和分享一下窗口期和热点。

  赵巍巍:在国内A股市场资金相对充足,如果按照刘总讲的程序,把自己内部事情做好,各方面来讲这个窗口容易一些。如果在海外上市,窗口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比如现在资本市场很艰难,资本投资者都不出手买东西,包括一些准备上市的公司、连中国国企都在准备,投资者都很谨慎。

  窗口期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条例化,另外一方面是现在资本市场,你看香港的金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去区别。后市场大家都关注,还有一个就是刚才也提到的品牌各方面问题,你要区别于现在几家集团的优势是什么,假设它的资金使它投的组合在经销商行业已经有部分资金,但他已经买其他人股票,他为什么还要买你的,这要说服他。

  我讲两个。第一个,资本市场永远在波动,这个观点我提过,在二级市场遇到寒流时,大家做一级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我知道在座各位已经在做,但是在这段时间如果你不做好准备,做好企业的内控以及战略投资者,这是第一个环节,就是在二级市场比较贫时,在一级市场做好准备。

  第二个已经在二级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因为融资比较方便。因为在2010年和2011年全球货币超发,很多热钱流到新兴市场,必然会流到销售行业,做得越早的利润越低,包括再融资可能就是发债的方式,成本特别低,进入企业内部,这样反而资本又推动这个企业整合,可以更多地去跑马圈地。

  其实窗口期有两个,一个是资本市场窗口期,比如什么时候出去,什么时候卖得贵一点,大家都想卖价格好,这是一个选择。你是早上把菜运到市场还是晚上,这肯定要做选择的,什么时候的菜消费者更容易买。

  第二个我想窗口期是各位企业自身的窗口期,你自己的发展战略是不是需要外部资金的介入,是不是靠你自己的资金实力和银行贷款,其实有可能在有些关键时期,你进入资本市场的力量非常巨大。如果二级市场和窗口期结合,我自己有个肤浅的感觉,可能这两年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都非常紧迫。二级市场估值和一级市场估值,企业交易在市场上估值也缩小了。

  这两年正是经销商需要钱扩张的,也是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估值有差异的时候。也就是说投资者更愿意用钱来买,但是我相信过两年整个经销商估值水平会下移。一是企业快速增长期有可能下降,二是并购机遇期有可能下降,再一个是企业多了,大家看多了,新鲜感没有了,就下降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也许你自己卖车不感觉,因为投资者看到第一家觉得很惊奇,第二家看到觉得还可以,香港有15家经销商上市时,不在于你这个行业好不,而是你比其他经销商好多少。

  宋涛:有请刘炜。

  刘炜:我非常同意他们的观点,各位经销商老总考虑上市时要有清醒认识,不管我是从顾问还是审计师角度,上市都要考虑自身需求,所有企业都需要兼并来扩大份额。这时各位非常需要资本,尤其有一点要注意,各位要想到上市之后你们所要面临的问题,包括更严格的监管要求,包括你的股东对你非常挑剔的要求,包括你的主机厂对你的看法。所以这时候我们要有平衡点。就要考虑集团要上市时,包括什么时候上市要有科学认识,这包括上市本身以及上市之后遇到的问题,这是我的想法。

  宋涛:我们一直在探讨经销商和资本市场,这是今年和去年的议题,我想也是明年更主要的议题,可能明年百强排行榜前十可能都会上市。我还想问几位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感兴趣的,就是资本市场看好经销商,为什么?如果经销商资本市场进了以后我不上市,你还看好吗?这个话题可能有点尖锐。

  赵巍巍:为什么看好经销商,前面我讲了几点大家也都知道,如果不上市,投资者怎么看,这里面我觉得不管是上市还是怎么,其实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前面做了十几年资本市场,很多企业都很简单,就是我跟我的竞争对手。我不想上市,经销商的现金流都非常好,我不需要上市也赚了很多钱,关键是你的对手上市了,他拿了很多钱,他在赢利,他做的市场就比你多了一点优势。

  其实很多人是被竞争对手搞得反过来找我说我必须得上。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这样来看,上市只是你融资的办法,一个很关键的办法就是不管你上市不上市,你在这个市场要有竞争能力,你要能够对抗你的竞争对手,你只要跑在前面。刚才我也讲了这个资金解决的途径,如果是私募资金,或者是其他融资渠道。

  其实中国现在各种各样的基金很多,他们的钱,即使你不上市他也愿意投,几个原因就是你的后市场时代,你们的品牌服务等,他也可以通过股份转让给其他的,或者发展很好,大家一起共同发展好的话,老板自己还可以把股权回购回来,所以资本只是借助。

  宋涛: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从景岗开始吧。

  景岗:简单一点,我的一句话就回扣你的问题,就是上市跟不上市的区别,上市之后获得的渠道比较多元化,随便举个例子,有增幅,还有基金,上市公司做定价的可转债,如果不上市的话你的渠道比较少。

  资本市场是流动性非常强的,会给你更高的估值,也是对你非常好的拷问,各位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