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校车市场何时能真正打开 监管落实是关键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提问
2011年12月02日17:35

  难啃的蛋糕

  根据国家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我国幼儿园总数为13.82万个,共计86.79万个班,在园人数2657.81万人,小学28.02万所,共计269.36万个班,在校学生达到10071.47万人。

  以美国为参照系来测算:50%的小学生和幼儿人数为6364.64万人(美国中小学生坐校车的比例是54%,考虑我国民众的消费水平略逊于美国,故按低于美国比例测算),若按平均每辆校车60人计算(美国每辆校车平均核载56.82人,校车服务对象是中小学生,我国则主要是小学生和幼儿,故每辆校车的核载人数应多于美国),未来我国校车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06万辆。

  佘振清预计,这还只是小学生与幼儿,如何把针对中学生的校车需求量算进去,需求量会翻一番。如果每年能够以5%左右的速度来释放校车的市场空间,“十二五”期间,客车的市场规模就会翻番。

  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推算,实际过程中校车市场的启动要复杂得多。

  仅就标准而言,目前只有针对小学生的专用校车技术标准,针对幼儿以及中学生并未有相应的标准。即使是仅有的小学生校车标准,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也有需要完善之处。

  “小学生校车技术标准并未要求专业校车采用骨架式车身,如果采用全承载的骨架车身,发生事故后车身不变形,能更多保障乘车学生的安全。”一位客车行业人士表示。

  但如果按照这种标准来要求的话,只有几家主流客车企业能达标,绝大多数的客车企业都将被排除在校车制造之外。

  至于政府财政投入、明确政府管理职责这些涉及政府职责调整的问题,解决起来会更麻烦,政府财政投入会不会延后或缩减,对于管理校车这类责任重大、利益小的事情,涉及的多个政府部门是否有足够积极性勇于承担责任也是问题。

  “校车市场能否真正大热,还要看政府财政投入、法规出台以及监管落实的情况。”在记者采访中,多位行业人士均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