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欧盟要求德国废大众法 罚金超4600万欧元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顾静
2011年12月07日12:52

  11月2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再次就“大众法”向德国提出起诉,反对德国以法律的形式消除大众汽车被外国公司收购的可能性。欧盟委员会认为,“大众法”违反了欧盟自成立以来坚持的资本自由流动的原则。

  德国罚金超4600万欧元

  欧盟委员会11月24日宣布,将请求欧洲最高法院对德国政府征收罚款,并从2007年的裁决日算起到此次裁决为止,按照每天3.1114万欧元支付违背裁决的罚金,总额将为4600万欧元。另外,从此次裁决开始,德国若再不执行,将按每天28.2725万欧元继续支付罚金,直到废除大众法。

  所谓“大众法”实际上指的就是德国政府在1960年时为大众汽车专门拟定的一条法律。大众汽车在当时被私有化的同时,德国为了保证政府对大众汽车的控制权,让该公司不会随便裁员,防止该明星车企被外国人收购,规定任何股东无论持有多少股份,其表决权都不能超过20%。而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下萨克森政府(Lower Saxon)持有20%股份和表决权,因此一直作为最大股东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自1993年欧盟成立以后,这项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的法律,并没有马上引起欧盟委员会的注意,直到2004年才首次将德国政府告上法庭。

  2005年,一向和大众汽车关系密切的保时捷开始增持大众股份,当时达到了31%。保时捷当时强调收购大众股份,并没有吞并的打算,只是希望保护与大众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但是保时捷所持股份和表决权已经并不相符,其行为本身就是在挑战“大众法”的合理性,而其继续增持大众股份的愿望也受到政府表决权的限制。2007年欧盟法庭正式作出裁决,认为“大众法”是在阻止资本的自由流动,下令废除该法律。

  保护大众永远不被收购

  今年7月,德国中断了就此问题和欧盟委员会进行的协商,并且表示没有可以接受的方法来解决“大众法”的问题。欧盟于是诉诸法律,但表示如果德国愿意按照欧盟的意愿行事,欧盟委员会可以在法庭上撤回起诉。

  欧盟各国家一直存在政府在一些公司内拥有不会动摇的“黄金股”的情况,以实现对否决权的控制,但在欧盟的法律框架下,“黄金股”只能存在于国防能源等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而大众作为一个普通的汽车企业,却单独受到一条法律的保护,与德国一向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背道而驰。

  裁决生效后,保时捷继续增持大众股份超过50%,但下萨克森政府所拥有的20%的股份和表决权使得保时捷还是无法得到对大众的绝对控制权。因为德国政府在欧盟法院作出裁决之后没有直接废除“大众法”,而是在2008年重新改写了这条法律。修改的“大众法”不再对股东拥有的表决权设限,但是却规定任何有关大众的重要决策都必须在超过80%表决权以上的股东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够得到通过。而下萨克森政府仍旧拥有20%,也就是说尽管保时捷大众的第一大股东,但所有决定都要在下萨克森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够在董事会上通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大众法”公布时表示,德国已经把欧洲最高法院的裁决考虑在内,并作出改变,但是仍旧坚持政府对该公司少数否决权的控制。

  修改后的“大众法”默许了保时捷收购大众的事实,但它还是会阻止大众汽车被外国公司收购,因为下萨克森政府不太可能同意将大众股份卖给外国人。近十年来,大众不断扩张自己的市场和品牌,收购多家欧洲车企,而德国仅凭这条法律就不允许大众汽车被其他车企收购,从根本上违反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妨碍了资本的自由流动。虽然就当下来看,还没有哪个外国车企有能力收购大众,但这条法律对大众的保护不在当下,而在于生生世世。上个世纪90年代大举收购外国车企的通用,作为世界最大车企,在2008金融危机时,也曾面临归入他人麾下的可能。风水轮流转,今日不可一世的大众难保20年、30年后仍旧不会被外国车企收购,而这项法律已经给其提供了50年的保护。当然,德国政府一直坚持,“大众法”当下的意义在于,避免大众被完全私有化之后,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幅裁员,目前大众在德国拥有15万名员工。2008年,新“大众法”公布时,几千名员工上街游行表示支持。从工人利益的角度来看,该法律使大众的工会不必像欧宝那样为企业的未来和裁员问题时时刻刻和老板们做斗争。

  欧盟底气不足

  欧盟方面认为,距离上次要求废除“大众法”已过了4年之久,然而德国并没有真正按照法院的裁决执行,因此再次提出对“大众法”的起诉。但路透社报道指出,目前,保时捷、下萨克森政府和卡塔尔酋长国一共持有90%以上的大众股份,并且短期来看不会有大的变动,因此欧盟委员会在这一时间点提出诉讼令人费解。

  更重要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默克尔总理因是否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以解决欧债危机问题,长期意见向左。当下的法律纠纷恐怕会让双方在危机解决之前更生嫌隙。下萨克森州政府总理David McAllister认为,欧元危机当前,德国为希腊和其他欧盟成员国掏钱背书,而欧盟委员会在这时对德国提起诉讼“荒唐透顶”。大众CEO马丁·文德恩向德国商业日报(Handelsblatt)表示对欧盟委员会的做法不能理解。他说:“现在解决整个欧洲的问题显然更重要。”欧盟希望废除“大众法”的举动,引发4万名大众员工的不满。他们在狼堡附近举行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以示抗议。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之所以对废除“大众法”如此坚持,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种防止明星大企业被收购的法律不只存在于德国,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也存在相似的个案。因此,逼德国顺从法院裁决,对未来解决其他案例将有借鉴作用。默克尔的发言人日前表示,德国不会因为怕蒙受巨额经济损失而放弃对“大众法”的坚持,并准备和欧盟委员会在法庭上见分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德国中断了就此问题和欧盟委员会进行的协商,并且表示没有可以接受的方法来解决“大众法”的问题。欧盟于是诉诸法律,此次可以看成是最后通牒。然而,欧盟同时表示,如果德国愿意按照欧盟的意愿行事,欧盟委员会可以在法庭上撤回起诉。欧盟官员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要德国真的拿出巨额罚金来,而是逼德国放弃对“大众法”的坚持。对于在欧盟中占据重要话语权的德国,欧盟委员会似乎也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