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第三届媒体智库:今年车市盘点与2012展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10日18:06

  徐锋:关键词“消费转型”、“企业迷茫”,1500万以上销量都是正常

  徐锋:关于中国车市的销量,我认为,1500万辆以上都是不错的市场。美国市场也差不多这个量。中国这种消费,1500以上都是乐观的。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今年负增长不好接受?这和去年的虚高有很大的关系。去年的1800万,我们把自己的胃口吊上去了。中国现在各个企业产能明显过剩。如果不保增长的话,很多企业基本上完蛋。这跟企业的心态有关系,因为一旦低于5%的增长,10%的企业日子就很难过。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 徐锋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 徐锋

  宏观层面,其实是一个消费转型的过程。城乡原来是二元消费,现在是一体化,这个一体化是怎么造成的?是合资品牌、跨国公司渠道下沉,直接跟自主品牌进行面对面的竞争带来的,现在又出来了一个合资自主品牌。比如说微车,那些是主打三四线市场的,原来是合资品牌进不去的。现在农村的消费也出现一个大的变化。如果说现在卖的好,乡镇市场起来了,买微车的、北斗星那种的特别多,那么这些消费者要换车,肯定要换现代这些车。这是带来消费结构的转型,也就是消费的升级。十年前买桑塔纳的人现在肯定要买15万以上的车。当年的雅阁车主有大部分肯定不会再买雅阁了,肯定是往豪华车走了。

  这种消费的转型或者说是升级,带来的将是行业洗牌的问题。再看看启辰宝骏,这两个车会代表中国自主新品牌,中国自创的这些品牌未来五年的走向,明后两年我们会多多关注这两个品牌。

  从企业角度来说,现在大家都很迷茫,不像前几年,对市场看得很清楚,现在越来越看不清楚市场了。对于市场的预测,前几年还有预测对的,现在越来越预测不到。厂家现在确实很迷茫,战略上也不清楚。你问企业未来怎么走,豪华车企业还能讲出一些东西来,但其他的就显得比较迷茫。政策对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影响特别大,中国汽车行业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上帝要让你灭亡,必须先让你疯狂”,现在就处于疯狂状态。下一步就是灭亡,也就是洗牌马上就来了。对中国汽车市场来说,确实到了该洗牌的时候,豪华车可能还有五年的时间。

  王秋凤:关键词“反思”,汽车市场有活力应进一步放开

  王秋凤:我还提出一个关健词叫反思。市场为王,市场不好的时候才会反思。现在应该反思的是这个模式,反思一下大集团做自主并没有特别成功,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应该再放开,允许多种经济成分共存的自主。因为自主研发肯定还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多种经济成分共存,这种将来涉及到你说的死亡。国有的兼并民营的不好的,也存在有一些民营好的兼并一些小的国有的品牌。

  周树远:这其实就是对2012年的预测,重组肯定会发生的。

  徐锋:这就是市场化失败以后,国家觉得这一块三十年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才可能出合资自主,大的企业要出自主品牌。为什么现在频频出现这种政策?包括新能源这一块,国家就是在反思市场化这一块。

  王秋凤:反思就有矫枉过正。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成也政府,败也政府。

  徐锋:你把市场放开,说不定真的能够发展好。但是国家批评他,不让他乱说话。你不这么干,就被那么几个大的集团垄断了。

  王秋凤:汽车市场能够在经济危机之后拉动中国内需,或者政府稍微给一个台阶就上来了,就证明这个市场是有活力的。有活力就应该是放开的。一定是让这个市场充分的搞活、充分的放开。

  周树远:政策市已经形成之后,市场换技术没有达到,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在修补。新能源这一块,要获得补贴,必须要国产。这也是要获得技术的一个途径。要在合资企业里面做自主,配合自主也是一个修补。公共车采购,研发比例不能低于3%。大家知道合资企业研发比例肯定不能占到3%,他还是逼着你占到3%。这也是一个修补。

  徐锋:这都是政府在推着他们在搞。

  丛刚:政府越来越巧妙了。

  周树远:刚开始城市规划就错了。后来搞摇号、单双号,那都没有太好的作用。

  徐锋:国家把消费这一块卡住了,你把门槛再提高一点,把该淘汰的让他们去淘汰。市场不好了,肯定会有一些“考核”不过关的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