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数字化水平低 与外资企业差距大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陈光祖
2011年12月13日17:12

  任何重大事件在战略决定之后,执行力就成为成功的重要因素。

  汽车数字化开发不是为了先进而先进,而是为了更快、更好、更准确地推出汽车新产品。

  近来,在具有竞争标志的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汽车的比重出现了小幅连续下滑现象,于是在业内纷纷流传着一种“唱衰论”,以致一部分企业或业界人士对振兴自主品牌汽车表现出一些动摇或困惑心态,于是掀起一阵“干好的自主品牌,还是退守自主品牌”的争论。当然我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不能有任何动摇,但从现实看,整体上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境遇更为困难,在全球后危机年代,汽车产业处在不确定的、急剧的变化之中,这种现象的发生就不足为怪了。

  大家都知道,任何重大事件在战略决定之后,执行力就成为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当前与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的众多差距中,很关键的一点是开发自主品牌汽车的数字化水平不高,差距很大,这是一个要害问题。

  什么是汽车数字化产品的开发?简要地说就是用计算机和网络方法完成产品开发的全过程,但要指出的是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不断深入发展,数字化产品开发的内涵和水平也有重大提升,所以说要用全球一致性、动态水平来应用计算机和网络的全过程去开发汽车产品,数字化已进入一个虚拟和进化的年代,从而有力地提高国际竞争力。

  汽车数字化开发不是为了先进而先进,而是为了更快、更好、更准确地推出汽车新产品,从传统的汽车开发方法中解脱出来,成为当今全球汽车产品开发的总趋势,它的特点是:高度的系统性、应用上择优性、加强信息的集成、重视软件工程。

  软件化生存是当代汽车产业数字化应用最为关键的要素。汽车设计多已应用公共的系统软件,你只要花钱去买就可以,但二次专业软件开发却成为汽车产品设计开发的关键。在某一汽车专业领域做专做精,独一无二的独立软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已像灌木丛一样,应运而生,一个多赢式生态软件系统已经形成。

  宝马公司开发部主管博克哈德·格赛尔(Bukhard Goeschel)说:“若不把软件领域开发看作为宝马的核心能力,对我们来说将是致命的。今天宝马公司90%的新改革将发生在软件领域,而宝马公司也越来越认为自己是具有一系列软件设计开发能力的公司。”

  虚拟现实技术(VR)就像3D电视一样,当设计汽车产品或制造时,设计者都戴上头盔、3D眼镜、感应手套并穿上部分感应衣服,在相当逼真的虚拟景象中,以及三维音频的配合下进行人机交互的虚拟现实设计,有着相当高度的沉浸感和愉快感。当然这种设计方式的背后有着高科技虚拟现实的基本配置,创造这种奇妙的虚拟环境和工具软件的计算平台。

  数字化工厂技术是计算机辅助制造工程发展的高级阶段,成为制造产品和提供客户服务的核心,这种形式正从制造商主体向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物流公司、银行、应用服务供应商(ASP)扩展,这也是发达汽车国家实行制造业回归,提高整体制造能力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最重要市场,竞争和合作并存,但企业的生存发展就是以利益为背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汽车必然在一场又一场的博弈中,但数字化的实力是决不能低估的。不管是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都要把数字化工作做好。否则就是空口说白话,被外资断了发展的后路。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