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油改标号油耗增加 垄断油企或独家供应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2011年12月14日12:06
[提要]近日北京市政府宣布按照《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从明年起实施国五标准汽柴油,最大的变化在于,目前标号90号、93号、97号的汽油将修改为89号、92号、95号。修改油品标号是否意味着用油成本增加,汽车“换粮”能不能吃得消?[我来说汽油改标号]

浏览更多汽车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

  近日北京市政府宣布按照《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从明年起实施国五标准汽柴油,最大的变化在于,目前标号90号、93号、97号的汽油将修改为89号、92号、95号。修改油品标号是否意味着用油成本增加,汽车“换粮”能不能吃得消?就这些疑团,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车主声音

  “最关心油价会不会涨”

  王女士(北京车主):

  对于这个成品油的新标准,我有许多地方没弄明白。

  首先是价格问题,会不会因为技术升级而使得油价上涨?其次是标号问题,原来加93的油,加92的油会不会对车造成损坏?是不是需要加95的油才行?第三是能耗问题,听说改用92的油增加油耗,如果在油价不变的情况下,这其实已经相当于变相涨价了。更关键的是,平均每辆车因此而增加油耗,会不会使得污染不降反升?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也是车主们关心的,北京的油改标号,而外地的油还是老样子,经常跑长途的话,肯定要在外地加油,混着烧油,对车会有什么影响?

  此外,年年都说油荒问题,每次油荒都和垄断油企脱不开干系。此次标准修改后,新标准的油会不会由垄断油企“独家供应”?油荒会不会在北京上演?

  频现油荒:南方多地柴油荒再起 部分社会加油站断油

       成品油价上调窗口恐难开启 局部油荒再现

  企业动作

  民营炼厂面临技术瓶颈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独家买断了SZorb脱硫技术。不过除了该项技术,中石油以及其他民营炼厂都可以通过加氢的技术对设备进行改造生产国V汽油。

  对于民营炼油厂而言,如果今后要继续生存下去必须顺应环保的要求,提高油品质量,“但对他们而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得不到原油原料。民营炼厂是通过二次加工的燃料油再来提取汽柴油的,燃料油中含硫量更高,这意味着民营炼厂必须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业内人士称。

  山东一位不愿具名的炼厂人士也表示,目前炼油成本已很高,且油品销往北京也并不多,目前还未考虑技术改造生产国V汽油。

  民营油站珊瑚路加油站站长表示,北京现在的油品标号就高于全国,很少有民营炼厂生产这种柴油,因为其成本更高。北京的多个民营加油站从民营炼厂批发成品油,但是都不进柴油,因为成本太高。

  燕山石化已生产国V汽油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在制定相当于欧V排放规格的国V车用汽、柴油标准,计划从2012年5月开始执行。中石化目前拥有SZorb超低硫汽油的专有技术,国内目前已有8套SZorb装置运行,近年还将再建设10套SZorb装置。

  2011年上半年按照92号国V协议标准,为天津、襄樊等汽车研究中心生产了300多吨用于行车试验的车用汽油。下一步,燕山石化通过汽油生产装置优化运行,增上第二套SZorb装置,可使催化裂化汽油全部变成超低硫汽油调合组分,京标V汽油年产量将超过240万吨。

  在清洁柴油生产方面,燕山石化在建260万吨/年加氢精制装置,并将于2012年投产。投产后,所有直馏柴油均可通过加氢处理变成优质的低硫柴油调和组分。

  明年执行国V标准:中石化称北京正在制定国V车用汽柴油标准

           北京5年淘汰40万辆旧车 明年执行国V标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