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油改标号油耗增加 垄断油企或独家供应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2011年12月14日12:06
[提要]近日北京市政府宣布按照《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从明年起实施国五标准汽柴油,最大的变化在于,目前标号90号、93号、97号的汽油将修改为89号、92号、95号。修改油品标号是否意味着用油成本增加,汽车“换粮”能不能吃得消?[我来说汽油改标号]

  专家释疑

  国V成品油将降低PM2.5

  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

  与国IV相比,国V最大的区别就是含硫量的降低, 国IV标准中规定1000克汽油中含硫量为50毫克,国V标准则为10毫克。

  国V标准中烯烃和芳烃的含量也几乎与欧盟的标准一致。硫含量高了之后会导致中毒,此外排放的碳氢和氮氧化物和臭氧作用会产生二次颗粒物,使得PM2.5的值增加,加重污染。

  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采用了环保部新出台的《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第四、五阶段)》,即对油品清洁性做了严格要求,对汽柴油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严格要求。由于新出台的标准有了具体的检测办法,使得对有害物质检测可真正落实到位,以前没有具体检测方法,质检部门无法检测油品中有害物质的控制标准。北京市率先引用此标准,对于全国有示范意义。

  油价或许不涨反降

  岳欣(中国环境科学院移动源污染控制室副研究员):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开始使用国IV标准汽油时,当时北京油价曾上调过一次。此次油品质量再度升级,炼厂生产国V标准汽柴油装置改造的成本肯定会增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油价会再次上涨。

  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对生产符合下阶段标准车用燃油的企业,在消费税环节上,国家将给予优惠。

  这也就是说,油价不一定会涨,反而有可能会降低。既然企业已经拿到国家的补贴,就不应该再涨价,两头都占着。这对于推广使用国V汽油而言,不涨价或是降价效果更好。

  油价或降低:油价不涨反降?解读“国V”改标号的影响

  高级车或增加油耗

  岳欣:

  按照一般消费者的经验,标号降低油就不耐烧,更改之后有人担心会使得油耗增加。还有人认为,长期使用低标号的油品,会使得发动机寿命缩短。这其实是误解。

  因为油品标号只与辛烷值有关,即与抗爆性相关。就油耗而言,抗爆性的不同的确会影响油耗,不过这种情况只对一些高级车影响比较大,即压缩比较高的车影响比较大,对一般的车来说油耗可能影响不大。

  油品清净性提高了之后,污染废物减少了,车的工作可能也会更好了,因此对油耗影响是“有正有负”。

  有人认为,原本加93号的汽油,标号降低后,会损坏发动机,因此原本用93号汽油的汽车只能加95号的汽油。其实这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93号汽油变成92号之后,虽然抗爆性降低了,但是国V标准抗爆指数跟欧美国家也是基本相同的,而欧美国家也有不少高级车。因此,原本加93号汽油的车主还可以继续加92号汽油。

  油品混用对汽油车影响不大

  岳欣:

  由于外地汽油标号还未改变,北京车辆出入京可能会出现油品混用的情况。这对汽油车而言影响还不是特别大,因为目前外地汽油标号至少也达到了国III标准,1000克汽油中含硫量可能有100多毫克,与北京的差距不是特别大,这种损害短时间内还是可逆的。

  不过对于柴油车而言,影响就很大,因为外地柴油含硫量与北京差距很大。针对这一情况,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也在研究过渡办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