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缘何走向末路:过于小众的豪华车定位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2011年12月21日14:00

  雅虎:萨博为什么走向末路?

  搜狐汽车12月21日讯 据雅虎网站报道,萨博汽车当地时间周一提交了破产申请,并获得了法院的批准。萨博为什么不得不走向末路呢?《福布斯》专栏作家乔安-穆勒(Joann Muller)表示,从通用汽车公司手中收购萨博汽车的瑞典汽车公司感受到摆在它面前的问题太多了。尽管瑞典汽车公司花血本来经营萨博,可是汽车行业已经拥有太多有利可图的品牌和工厂。

  《福布斯》的另一名专栏作家帕特里克-汉隆(Patrick Hanlon)还补充说道:“萨博汽车从来不是一个品牌,因为它没有真正为消费者带来意义,也没有存在的理由。”

  商学院教授马蒂亚斯-霍尔韦格(Matthias Holweg)和尼克-奥利弗(Nick Oliver)分别来自剑桥大学乔治商学院(Cambridge University’s Judge Business School)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他们表示,关于萨博的故事还远非这些,他们研究了萨博汽车公司60多年的历程,发现故事的核心是,在畅销奢侈品和高端奢侈品之间,萨博处于致命的位置。

  马蒂亚斯-霍尔韦格和尼克-奥利弗认为,首先,不要责怪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把持萨博的近20年时间里(除1994年、1995年和2001年外),尽管萨博几乎每年都在亏损,但通用汽车仍然扶持萨博,这是值得称赞的。但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是定位于高产量的中档车,而萨博却定位于小众、复杂的技术和高档车。

  萨博破产最根本的问题是:公司太小了,每年的年产量从未超过15万辆,依靠价格“勉强度日”,在最后几年里,萨博的产量与保时捷产量一样,但要面对奥迪的激烈竞争,奥迪的产量几乎是萨博产量的10倍,而且奥迪受益于大众汽车集团内执行良好的平台共享和规模经济。简单来说,萨博不可能做到两全其美,即达到保时捷的产量和奥迪的价格,这是不可持续的。

  两名作家得出一个结论:悲情故事可能重演。类似萨博的一些较小的、优质的汽车生产商处于一种令人尴尬的位置:他们既不像高产量的豪华车品牌生产商,如奥迪宝马奔驰,这些汽车商每年的年产量加起来约有100万辆;也不像高利润率/低产量的汽车商,如保时捷法拉利劳斯莱斯,这些汽车商通过高额利润弥补了成本。对于处于这一中间位置的汽车商来说,现实情况让他们很难获得资金来开发新产品。总之,萨博是受到市场约束而失败的。(尚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