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重卡市场与低迷相伴捱兔年 载货车成亮点

2012年01月06日15: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重卡市场销量达历史最高峰的101.74万辆,于是,有人在2011年初预测今年销量有望冲击120万辆,还有人甚至预测可达130万辆。多数业内人士预测今年销量会超去年,只有少数人冷静认为销量低于去年,最多也就是持平。在此,我不想说我年初时的预测是否准确,直到最近中汽协公布11月产销数据,一些市场分析专家才最终确认年初的预测过于乐观,感叹重卡市场走势太难预测。

  中汽协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重卡累计销量为82.45万辆,较2010年同期(94.18万辆)下降12.46%。重型载货车、重卡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销量分别为25.37万辆、32.91万辆、24.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13%、-13.71%、-27.68%。重型卡车中,载货车已确定为2011年重卡市场惟一的亮点,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

  2011年重卡市场有一些需要认清的现象。一是重卡市场需求二季度“突然刹车”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

  今年重卡市场需求在二季度突然“刹车”,实际上是市场“缺钱”所致。经济学常说的市场需求,是指具有购买能力的需求。“缺钱”就是没有支付能力,无法形成有效需求。2011年,国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对M1增速小于M2增速的判断,我认为购买力相对下降,用户更愿意选择定期存款而不是投资置换或购买新车。由此看到,某些基础设施建设停工,如部分高铁工程停工或缓建,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

  二是重卡细分车型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自卸车、专用车销量决定着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整体销量;牵引车决定着今年下半年重卡市场整体销量;而载货车全年的销量都很不错,这是需求发生变化的重要信号。东风商用车公司和江淮商用车公司今年1~11月重卡销售业绩在国内各家企业中算是较好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家企业的载货车销量增长,成为支撑企业销售业绩的重要车型。

  三是政策驱动的市场行情迫使中小卡车企业积极寻求大靠山。具体因素为:计重收费政策针对的是超载型重卡,斯太尔平台公路运输车辆的优势不明显,依靠斯太尔平台生存的中小企业希望寻找新出路;工信部产品公告和交通运输部油耗限值需双重检测,使许多中小企业承受成本增加的压力;新产品使用周期缩短,中小企业无力开发新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时间一推再推,让企业无所适从,难以掌控产品供应市场的节奏;卡车经销网络向更大的规模发展,使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和库存压力增大;强势经销商在生产企业面前具有更强议价能力,中小企业缺乏应对措施;依靠大品牌生存,已成为中小企业的优选之路。

  四是重型专用车销售下半年遇阻,从二类底盘销量中可见一斑。2005年~2011年1~10月统计数据显示,重卡市场整体走势与重卡底盘的走势基本相当,但从2010年开始,底盘销量同比增幅放缓。2011年1~11月统计数据显示,重卡市场整体走势与重卡底盘的走势1~7月基本相当,但从8月以后二类底盘销量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8~10月销量下滑更加明显。今年年初,重卡底盘在重卡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45%,到今年10月,占比下滑到32%。(中国汽车报龚雨楠)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