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卡车企业年终点评 解放东风陕汽各有亮色

2012年01月17日16: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宇辰

  一汽解放:

  2011年对国内中重卡企业来说,无异于是一场寒冬,对一汽解放来说,这一年尤其难过。在2010年卡车销量大幅度增长后,2011年的卡车市场需求迅速下滑,半挂牵引车尤甚。

  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中重型卡车市场整体销量下降了12.9万辆,下降幅度为10%,仅半挂牵引车就下降了10.56万辆,下降幅度达到29%。这对于占半挂牵引车市场份额达到40%的一汽解放来说,无异于是个沉重的打击。

  2010年,一汽解放销量达到26万辆,2011年则下滑到20万辆,其中仅半挂牵引车下降的销量就达4万辆。这次寒冬让一汽解放尝到了产品单一的严重影响,也对一汽解放抓紧调整产品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其实一汽解放早就已经意识到公司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之间的不对位,并进行了结构调整,只是对于这样一个在国有体制下的企业来说,对市场的反应总是比较慢。

  好在一汽解放在加强服务、提高技术水平上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效果。在自卸车和专用车市场的销售稍有起色,其中自卸车的市场份额提升了1%,8×2载货车的市场份额提升了2%,轻量化8×4载货车的市场份额提升了7%,水泥搅拌车的市场份额提升了2%,全年销售3000辆,同比增幅达到50%。

  以服务为例,一汽解放是卡车企业中最早提出打造服务的企业,推出了“感动服务”的品牌,只是这种服务在执行中还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另外服务网络的覆盖上还存在中东部强、西部弱的问题,在行业内大部分卡车企业都在强调服务的形势下,一汽解放如何保持住自己的优势,还需要仔细思考。在其他企业已经实行2年分品系营销的情况下,一汽解放在2012年提出推进分品系营销,显得有些滞后。

  对于未来的竞争,一汽解放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问题。目前,中国重汽、福田东风等企业都已经与跨国卡车巨头实现合资,一汽解放一直高举自主大旗,面临的压力不小。其实从市场上看,在其他企业都已经快速成长的情况下,一汽解放在国内卡车的地位有下滑的迹象,如何在国有体制下理顺各种关系,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提高订单的准确度,一汽解放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