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0期会客室:春节回家 拼车租车还是开车

2012年01月18日11: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这些体会,我相信租过车的人都有这种体会。

  网友:顶租车,这一两年来租车的车型、服务还有车的新旧程度,比前些年好得太多了,我觉得租车还是很划算的,特别如果现在在北京日常的使用过程中呢,如果你只是上下班使用的话,买一车的成本其实算算看不如租车省事,这样省去你很多其他的一些费用。

  3328:回家的路确实是每年到这个时候,所有中国人所关注的问题。世界级大迁徙在任何国家都没有这样的情况,对于我们生活家在北京的人真是条幸运了,对于我来说这个春节我也采用租车形式,我准备租一个MPV带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我的准媳妇一块耍一耍就在北京周边。

  主持人:可以建议去你们家密云。

  王秋凤:水库。

  主持人:看到第一时间大家反馈,租车已经被大家接受了,但是租车这里面很多问题,想问问蒋律师,有没有什么法律方面需要提醒大家的东西呢?还是像你刚才说的责任全归他。

  蒋苏华:租车这一块有很多规定,比较大的好处,租车公司属于专业性公司,自己肯定得保证车辆的驾驶的状况。如果车辆不合适驾驶,或者保险不到位,如果这些保险不到位,这要承担责任的。

  主持人:我对租车有一个心理的槛,我很担心租的车品质到底怎么样。比如我自己开我自己的车,我心里太踏实了,我出门之前先给他4S店查一查,做个保养,检查检查,踏踏实实走了,关键这个车我也不知道品质如何?

  蒋苏华:从质量状况来讲肯定没问题,但是从个人对车辆熟悉情况不一样,你肯定对自己车辆更熟悉一些,到底哪个地方有一些小细节,对于租的车刚拿到手上具体小细节不是特别熟悉,但是责任状况法律规定得很明确,必须符合车辆一级别以后状态,否则的话出问题他要承担责任。但是这个过程中,承租人对这个车辆具有一个合法使用的义务,而且他具有保管义务。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说车辆,因为他自己使用不当,这种事情实际上是承租人承担。

  主持人:如果是车本身的问题。

  蒋苏华:应该是租赁公司,或者说再说远一点有可能是厂家承担,但是第一责任人应该是租车公司,这是没问题的。但是有一点如果发生违章事件,这个责任还是应该车主承担,因为他是驾驶人。

  主持人:算经济帐角度来讲,如果租了一个车,如果有一天不开它,我真难受,我恨不得天天都开着它出去。

  王秋凤:一方面觉得自己亏得慌,另一方面我也想正好蒋律师在这儿,给我们说说像拼车风险在哪,包括租车。给我们提示提示风险?

  蒋苏华:拼车风险主要在于两个,一个是行政风险,如果你要收费的话。

  主持人:我们先说拼私家车,肯定有法律隐患在里面。

  蒋苏华:还有一个责任,你作为车主,要是拼车的话,作为车主,这个过程中作为承运人的角色,如果过程中出现事故,导致人员损失要承担一定责任,而且这个是合同法排除的,关于人身这一块损害的,要想通过合同来排除,这个合同是无效的,只要过程中出现人身伤害,得按法律来。如果作为承运人,你责任是难以排除,而且过程中作为驾驶人员导致事故,导致承租人人身损害可以按照侵犯法角度来谈,把所有合同约束抛开,怎么样都不管你,就严格按照侵权责任法规定追究你的责任,当然这是保险之外的责任。

  主持人:拼私家车这个事儿,以前在节目里探讨过,只要里是牵扯到收费,收人家钱了,这个性质就变了。要是好朋友,或者亲戚这都无所谓,这是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只要收了人家钱。前些天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帖子,还真有,招的那种,我们家什么车,我准备大年29走了,回上海,有没有愿意和我一块的。像类似这样的,从网上征集的,谁都不认识谁的,你给我钱坐我的车一起走,这里面包含了很大的法律风险。

  蒋苏华:这里面还有一些争议,有几种拼法,一种没有任何盈利,不想赚钱,还有一种想赚钱,我自己不用付钱的。

  主持人:我看帖子里写的价格面议。

  蒋苏华:还有一种属于不赚一分钱,但是过路过桥咱们平分。我本身就要开车回家,这个成本是自己必然承担的,我带一个人过来,我的成本减少了,你可以说这是一个成本分担,但同时也是说明你少花了一部分钱也是盈利目的。大家可能认为这种分析不合理,的确我也认为拼车承担风险不合理,因为市场需要,不管从经济环保各方面来讲有很大的合理性、需要性,但是现实法律分析起来很麻烦。像现在很多地方行政机关,他的定性标准并不是说是不是具有盈利目的,它以有没有偿,有偿更直接,什么叫有偿,什么叫盈利这个中间界限太难界定了。

  主持人:蒋律师角度不推荐陌生人拼私家车出行方式。

  蒋苏华:如果一定要拼车风险认清了,只能说怎么样尽量风险少一些,首先要熟悉的人,即使不熟悉,最好把身份证,联系方式提前做好备案,还有给车辆买乘车险,还有拼车要考虑是不是给自己买一些意外风险。

  王秋凤:汽车保险有车上人员责任险,有的上一两个人,上全的人不是特别多。陌生人租车这个,我有一个想法,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别拼拼,跟人家回家的小偷拼一车上,另外女孩子拼车的时候,可能路途比较远更得小心。整体来说吧,跟陌生人租车这事儿,大家还是要考量一下

  主持人:一定要考量,一定要慎重。我们和大家一起来聊回家的路这件事,第一个讲到拼车,直播间嘉宾基本上取得完全观点一致,如果大家采用陌生人拼私家车方式,非常不建议大家采取这种出行的方法。第二点对于目前越来越火爆租车出行,稍候和大家做一下详细分析,是不是租车出行就是目前最经济的,按照我们的蒋律师刚才讲的,还是我们自身的责任最小的,能特别撇得干净,都归到杨总那儿这样一种出行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