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轿车战场初探-专访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车访间第247期

杨 杰: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战场”初探

2012年01月18日11:34
来源:搜狐汽车
体系成长最为满意

  主持人:宝骏630在上市4个月时间销售了2万辆,当时下“军令状”的时候有压力吗?

  杨杰:宝骏63089成都上市,9月份开始买。当时我觉得销量2万辆没问题,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没问题,但那时候心态比较好,并不是把数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重心放在了体系建设、网络建设,以及售后服务的跟进等。所以当你的脑子不是总想这件事情的时候,它对你来讲就不是最大的压力。

  主持人:公司高层对你没有数量的硬性要求吗?

  杨杰: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项目推进,肯定在各方面要设定一些目标,其中也包括数量,否则整个体系,包括网络建设、供应商、生产制造系统就无法做准备。数量肯定是有的,那个目标是放在那儿的。但是大家并不是每天去问离两万台差多少,而是这个产品出来以后有没有什么质量问题,有质量问题有没有更快速的解决,网络建设后相关培训的推进情况,以及看论坛上用户有没有抱怨?

    有人曾经说,世上只有两种品牌,一种叫卖得好的品牌,一种叫卖得不好的品牌。今年宝骏630销售两万台,这是很让人高兴的一件事。但是这不是这个项目最重要的目标,至少在刚开始不是。这样的销售成绩是前面若干体系准备呈现出来的结果,同时我们的多重目标都按照当初的计划逐步实现了,而不仅仅是数量上的目标。当然以后在数量上我们也会希望能够获得越来越多人认同。毕竟汽车产品需要在市场有效果,大家才会说这是个好东西。

      主持人:对明年市场怎么看?

      杨杰:明年市场不会像20092010年那样高速增长了,因为不管从政治角度来讲,还是从经济角度来讲,都是一种稳中有进的基调。

      主持人:宝骏明年目标是十万辆?

      杨杰:不能说目标十万辆,而是卖不到十万这个规模,谈不上成为细分市场里一个主要的参与者和竞争者。

      主持人:在这个体系建构的过程中,您觉得最满意的是哪些方面,还有不满意的方面是什么?

   杨杰:最满意的是,宝骏630是我进公司以后,我觉得做得最好的一款产品。它跟原来五菱商用车确实不一样,无论研发过程、采购过程,还是制造过程(一个整车厂包括四大体系,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四大体系)前面都做得挺好的。然后到了销售环节,一方面产品好对销售来讲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也让我感到有压力。所以当初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让尽可能多的人了解这款车,而且是在一个新品牌的背景下。如果五菱推出一款产品,只要告诉消费者五菱出了一款新车,那么大家就会想五菱大概是不错的,但是现在是车是新车,品牌也是新品牌。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体系,包括经销商,都响应的非常快速,非常用心,这是我觉得做得最好的地方。

   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北京经销商,以前卖其他品牌,2010年申请卖宝骏。当初我认为北京挑战蛮大,因为北京摇号,而且他又是一家新经销商,哪怕是改造,也是要投资的,如果卖得不赚钱,有一点对不起经销商。所以我建议他很认真的考虑,不要强撑着做。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人都不看好,新的品牌,新的经销商,新的产品,又摇号。结果人家第一个月卖接近100台。在开业的时候,他搞得确实挺热闹,而且感觉很用心,但是我觉得这都是表象的。后来还有“好事者”,我猜可能是他们公司的员工,把前一天筹备开业这个老板深夜躺在沙发上睡着的照片传到网上去了。后来我见到他,还开玩笑说“你也是网络红人啦”。所以大家做得很努力,很用心,这种类似的故事还有非常多。

      主持人:一个月100辆在北京真的很不错,他怎么做到的?。

   杨杰:做旧车置换。宝骏经销商差不多80%是原来五菱投资人,他们可能真的不是在乘用车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只要用心,哪怕手法不是太成熟,也会很客户很好的感受。打个不恰当的比方,飞机上的空姐不如桂柳高速大巴的服务员,他们服务很好,而且那种笑是让人感觉从内心里面笑出来,而空姐的笑让你没有感觉到她的真诚。所以我最满意的就是经销商层面。

   另外一个很大的收获是,产品上市以后,整个体系的响应速度,各方面的工作水平都提高了。产品肯定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质量上的问题,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产品百分之百没有小问题。但是当客户有一些小问题要处理的时候,整个公司的响应速度,远远比想象快,这是最大的收获。而且不仅仅是宝骏的收获,是整个上汽通用五菱体系的收获。

   绝大部分用户真的非常宽容,给了我们很好的理解。哪怕他的车子有一些小问题,我们去帮他解决,这总得经历一个过程,但是他们很宽容,他关心的是有问题不要紧,能不能快速解决,是不是真心来对待。感谢用户对我们的认同和信任,宝骏能够有现在的销量和成绩,离不开他们的支持。

   综合起来看,最满意的是整个体系,包括公司内部的体系、上游供应商、下游的经销商,以及用户,大家都很用心,很支持。

   对于初生的婴儿,我们最担心它在成长过程当中,身体抵抗力比较弱,会不会夭折?现在看来,至少过了一百天了,未来会身体越来越强壮,抗风吹雨打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就像五菱一样,现在如果说有一点什么小的问题,因为保有量很大,客户都会很客观的去看待,但是一个新品牌如果有一点什么问题,没有很好的帮别人解决或者解释,就很被动。我们总说,第一印象很重要,至少现在宝骏给人的第一印象现在还不错,虽然不是那么完美,但是坚持这条路走下去,希望会走得更好。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怎么能够又快又好的让更多人去了解这个产品,怎么尽可能快的把品牌知名度提高起来。提高品牌知名度有不同的方式,最简单的是大量广告投放,就像Ipad上市。或者通过一些新闻事件,其实也是一种广告,比如说世博会,奥运会。

   但是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怎么样能够又好又快把品牌传播出去,虽然快和好之间总归是有一些矛盾。中国人永远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对于我们来讲,通过特殊事件来炒作不是我们公司的风格,我们更加愿意把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