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轿车战场初探-专访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车访间第247期

杨 杰: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战场”初探

2012年01月18日11:34
来源:搜狐汽车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要把钟撞响

      主持人:今年七月份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派出一批总监考察市场的时候,你的压力大吗?

      杨杰:我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的工作方式。借用一种流行说法“你看也好,不看也好,它就在那儿”。他们看到的也不仅仅是销售系统的问题,而是整个公司的,比如产品质量、客户对新产品的需求等等。当然更多的是销售层面的问题,我觉得如果我公司自己人去看了都不能去接受的话,那客户怎么接受呢?有时候客户不说话,直接用脚投票了。

      主持人:考察以后大家提出来什么意见?

      杨杰:最核心的是如何更加贴近市场,更加真实的了解客户需求,如何更加快速的满足客户需求,以及这些不断变化的需求。还有我们与经销商的合作,因为经销商也是我们的客户,如何更好的理解他们的需求,贴近他们的需求,快速解决。其实我觉得总监去走访市场,是阶段性一种方式,阶段性采用跟以前不太一样的方法,可能就会获得比以前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你觉得卖乘用车会感觉更惬意,更体面,或者更有激情一些吗?

      杨杰:我觉得体面谈不上,更有激情或许会有。任何一个在这个行业里工作的人,能够去做一件让你觉得值得做的事情,并且作为整个团队的一分子,能看到事情逐步从纸面变成现实,这种成就感是很大的。比如说五菱年销量从100万到120万再到150万,阶段上只是一个量变,而宝骏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这种成就感是不一样的。而且你每天看到很多新的东西,接触到新的事情,而且看到一大批的人很用心的在做事,自己也会受到情绪上的感染。

      主持人:卖轿车跟卖商用车的感受有什么区别吗?

      杨杰:我对乘用车客户很直观的感受是,他们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得更快,这跟商用车不一样。客户的需求是希望产品是质量好的,是服务好的,如果发生了问题,有人来关心和解决。但做乘用车我现在真的抱着一种从零开始的心态,完全不到总结的状态。因为在这条路上才刚刚开始,我们只是凭着一颗真诚的心逐步去做。我真诚的对你好,总有一天你会感受到,何况宝骏630产品也不错。

  主持人:您是在1997年毕业的。

      杨杰:对。

      主持人:直接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在公司待了多长时间?

      杨杰:15年。而且唯一一份工作。

      主持人:那时候一步步从基层过来,一直到现在,很多上汽通用五菱的人都对五菱有一种很深的情结,从你的角度来说这种吸引力究竟在哪里,?

      杨杰:就是一帮人做事,而且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值得做。所谓企业文化,是由很多很具体的事情来组成的。我们会在聚会时候大家一起“喊口号”,而且是发自内心的。

      主持人:你如何总结自己成长的路径,这15年发展下来有哪些关键点呢?

   杨杰:1997年进这家公司的时候,没想到现在我坐在这儿跟你聊天,只是顺势而为。我觉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一个褒义词,不是混日子,而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要把钟撞响。我努力先把现在的事情做好。

   至于关键结点,1997年我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工厂,1999年通过招聘方式进入销售公司,被派到大区工作,2006年或2007年回到公司本部,在市场部做网络科经理,按照公司员工表彰会的说法是“人与企业共卓越”。

   主持人:你平时工作很繁忙,那么怎么与经销商团队交流、沟通?

      杨杰:交流沟通有很多种方式,包括吃饭、谈话、开会、发邮件,打电话、发短信等等都有。现在客观的情况是我很难跟每个经销商都有非常充分的沟通时间,因为沟通成本其实是很高的。所以只能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沟通,不是天天要见面,想起来的时候打一个电话过去,人家觉得还是暖暖的,这种算是朋友,是兄弟。

      主持人:能不能举个例子,如果团队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发生意见不统一,是如何来调整?

      杨杰:谁有道理谁说了算,实在大家都觉得有道理,那就谁“官大”谁说了算。但是至少有一点,要允许有不同意见,不能“一言堂”,要允许别人发表意见和不同意见,同时这个事情到最后不能悬而未决。公司形成了这种文化背景,往往达成一致的速度会非常快,有默契。

      主持人:是不是会遵循很多常规的程序和流程?

      杨杰:有些流程是必须的,比如财务、采购。但是每个人走流程、做事情的时候,都要想清楚想要的是什么,这个流程是不是必须的,能不能更快一点?或者有些流程是不是可以简单一点。像我们这样一个成规模公司,流程是控制风险的,是必须的,但是不要为了流程而走流程,那就舍本逐末了。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