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奇瑞汽车: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需坚持到底

2012年01月18日16: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予墨

  前年年底,奇瑞向外界宣布,2011年将是奇瑞的转型之年。尹同跃说,即使销量下滑到十名开外,也要实施战略转型。那么,2011年已经过去,奇瑞在这一年度的表现如何?其所谓的战略转型是否已经切实落实下去,并取得初步效果?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为什么下这个结论,我们首先从数据的角度来看一看。汽车市场今年遭遇寒流,奇瑞也不例外。根据搜狐汽车的统计数据,今年1-11月份,奇瑞的总销量为57.14万辆(不包括出口),同比略有下滑。但是,前11个月,奇瑞累计实现销售额已达387.5亿元,同比增长22.73%。在利润上,有统计显示,奇瑞今年的利润有望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40%。

  销量略有下降但销售额和利润的同比上升,反映出奇瑞2011年里的汽车产品平均售价和产品利润能力都在向上调整。奇瑞过去一直背负着销量高、利润少的压力,其主要原因就是产品溢价能力低,虽然卖车了,但是没赚到钱。而今年的这种调整就是一种积极的转变,说明奇瑞更高售价的产品正在逐渐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其次,从奇瑞的投资方向和战略调整上来看。

  奇瑞在研发上向来是保持年销售额10%的投入。而奇瑞去年投资新建了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中心,在利润相对不高的情况之下,敢于投下重金在试验和研发上,这是一种难得的魄力。在我看来,中国汽车企业缺少的就是在研发上“真正的重视”,因为过去我们通过逆向的小投入就取得大成功的经验太“丰富”了。但是,现在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可以说大多数自主车企都认识到逆向的不可持续性,只有正向开发的不断积累,才能逐步完成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

  奇瑞在今年还砍掉了将近3/4的新项目投入,这一点在我看来更加难能可贵。过去,奇瑞总是想把摊子铺大,多生孩子好打架。多年来形成的这种产品开发理念已经较为根深蒂固,要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痛下改革的决心才能做到。项目减少了,研发上的投入才会更加集中,才能够打造出更多有实力的精品,提供更加坚实的品质。奇瑞能够放慢新车研发和投放的脚步,改变以往的产品开发理念,从做大向做强的转变才能够实现。我一向认为,自主车企不能总是把别人嘴里的肥肉当成自己的目标,总是想着先把产品布局做好。做好一个产品,深耕一个市场,一步一个脚印更加适合自主车企当前的发展局面。

  总体上来看,奇瑞在2011年基本走上战略转型的道路。在研发上的大投入和研发由多项目并举转向少项目做精的转变,也能够为奇瑞战略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战略转型中的问题

  当然,虽然奇瑞的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但从奇瑞这一年多来的表现来看,它们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第一,奇瑞2011年的出口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奇瑞的出口结构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奇瑞2011年前11个月的出口近15万辆,同比增长了79.7%,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不过,奇瑞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过多,集中度不高。目前自主车企在出口方面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奇瑞应尽快改变这一局面,在一些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投入更多精力。

  第二,在努力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奇瑞在服务品质上也应该做出制定具体的发展思路,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服务口碑。2011年多家汽车企业推出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服务成为汽车市场低迷期的一个新的竞争板块。在这一点上,奇瑞其实很早就有所举动,2006年就推出了“快·乐体验”这一服务品牌,但这几年奇瑞将精力放到产品的品质上,这个服务品牌的建设和宣传做得还不够。

  在奇瑞实施战略转型的同时,如果在服务方面也能够有相应的品质作为配套,那么对于整个奇瑞大品牌来讲,无疑有更大的推动作用。另外我需要指出的是,汽车产品的服务包括很多方面,并不能仅仅局限于售后这一块,虽然这是消费者体会最持久和深刻的领域。在售前、售后、甚至是任何汽车使用者,都是让消费者能够体会和享用奇瑞服务品牌的领域。在服务方面为消费者所创造的价值,将能够为企业带来持久的、丰厚的回报。

  点评:战略转型还需坚持到底,展望未来的奇瑞

  虽然2011年里奇瑞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但是这距离实现战略转型的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一个汽车品牌的口碑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创立的,同时,已经创立的口碑也不是那么容易就会被改变的,尤其是那些负面的口碑。在当前自主品牌的整体品质口碑都不是非常好的情况之下,奇瑞作为自主车企中的一员,要想扭转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就更加不容易。

  所以,在2012年乃至以后的若干年时间里,我希望奇瑞能够坚持在2011年初所作出的战略转型的发展思路,不要因为市场的变化而轻易改变,也不要因为这种发展思路的艰难而慢慢失去信心。新的好口碑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的,不会一蹴而就。

  如此同时,奇瑞还应该在更多领域争取品质的提升,包括上面所提到的服务领域。服务是除了产品之外,与消费者接触最多的领域。产品本身每天都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所以汽车产品的品质很重要;而服务则是能够让消费者体会品牌价值和企业精神的平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它与产品的品质同样重要。甚至有的时候,良好的服务,能够弥补产品品质缺陷所造成的影响,因为我们中国人讲究的是一个“情”字,通过良好的服务与消费者建立了感情,品质上的小缺陷就很容易被原谅了。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