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欧洲产业新闻

欧债阴云难散 2012年欧洲汽车版图或生变

2012年02月02日17:28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杨蕾

  不久前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仍未得出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有专家指出,2012年欧盟整体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0.7%,欧洲各国实行的经济紧缩政策和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将影响2012年欧洲经济形势。与此同时,各国政府为保证本国社会稳定,也纷纷出面要求车企不得大规模停产裁员,而那些主要依赖本土市场的欧洲汽车企业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调整战略重心。在自救的大风潮下,欧洲汽车企业的竞争版图可能在2012年发生变化。

  欧债阴云短期难散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由于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笼罩在欧洲上空的阴云还迟迟没有散去。在人们都纷纷担心罗马病毒会不会翻越阿尔卑斯山脉,传染北欧或者西欧时,德国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无疑给整个欧洲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凡是与德国贸易关系密切的欧洲国家所遭受的损失都相对较少。

  在德国良好的经济状况下,德国车企必然形势大好。LMC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欧洲车市的销量都平均下降了1.4%,菲亚特猛跌12%,PSA也下降了9%。然而大众却逆势上扬,增长了8%。宝马现代起亚也都有所增长。在欧洲车市正低迷的当口,企业对欧洲市场的依赖越大,情况就会越糟糕。PSA菲亚特分别以54%和45%的市场份额摘得“最依赖欧洲市场”这个不太光彩的车企桂冠。

  据统计,2011年全年,欧洲新车销量13111209辆,同比下降1.7%,已连续4年下降。欧洲重要的几大汽车市场中,德国的新车销量为317万辆,同比增长8.8%;意大利新车销量175万辆,同比下降11%;法国新车销量220万辆,同比下降2.1%;西班牙新车销量81万辆,同比下降18%;英国销量194万辆,同比下降4.4%。

  大众:强者更强 年内将保时捷收入麾下

  据德国《明镜周刊》 (DerSpiegel)报道,大众汽车监事会将在2月14日讨论制定收购保时捷余下50.1%股权的计划。报道称,德国财政部已经为该项可行交易拟定草案。根据计划,在已经持有保时捷49.9%股权的情况下,为收购剩余股权,大众汽车将支付39亿欧元以及相关税费。早先大众预估税费将达到10多亿欧元,但当前已经将预期值削减到上亿欧元。据悉,大众汽车为达成交易的总支出将超过80亿欧元。

  此外,大众汽车还披露,保时捷公司可在今年11月15日之前选择认沽期权方案出售50.1%股权,而大众则将在明年3至4月之间行使其认购权限。目前,各方仍在评估可行的替代方案以及相关的税费支出等,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在欧洲车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究竟是否是大众合并保时捷的最好时机呢?其实,就算不能全面合并,两家公司的业务已深度整合。大众监事会主席现为皮耶希 (Ferdinand Piech),保时捷则为皮耶希家族控制,与此同时文德恩 (Martin Winterkorn)同时担任大众保时捷控股公司CEO一职,此外两家公司还共享技术和生产工厂。不仅如此,它们两家还相互持有大量股份,2005年9月,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后超过了下萨克森州政府,成为大众的第一大股东。2006年11月,保时捷出资40亿欧元,所持股份达到27.3%,2007年3月24日,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3.6%的股份,所持股份达到30.9%。

  保时捷曾一度计划合并大众,然而战后的德国政府专门为大众公司量身制定了一部法律《大众法》,目的是为了防止大众汽车在财政紧张时被国外的财团恶意收购。欧盟成立之后,欧盟委员会认定《大众法》违反了欧盟自由竞争的原则,强烈要求德国废除《大众法》。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保时捷打着“阻止大众公司被外界恶意收购”的旗号,在德国各界的支持下以小吞大,“善意”地增持大众的股份。在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3.6%的股份以后,现在,保时捷公司和下萨克森州政府所持有的大众股份加起来已经超过了50%,从而杜绝了大众被外国公司收购的可能。

  为了能够顺利地并购大众保时捷为此也是煞费苦心。不仅想方设法扫除了法律障碍,还为此债台高筑。为了规避德国相关政策对收购大众汽车的限制,保时捷甚至重新设计公司架构,成立了一家新的控股公司——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新公司的股东结构维持原保时捷公司的结构不变,最重要的变化是公司性质由德国国内股份公司转变为欧洲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一来,一些德国法规可能产生的障碍就此被消除。当年,保时捷不惜血本收购大众的过程中欠下巨额债务,加之金融危机导致主营业务大滑坡,保时捷正陷入相当严重的财务危机,并且受到债权银行越来越大的压力。保时捷当时之所以敢于大额举债并购大众,或者说银行之所以愿意向保时捷提供如此巨额的借款,是因为大众公司资金充裕,仅现金储备就有107亿欧元。如果并购成功,保时捷就可以用它来做它想干的事情,比如还债。并且在保时捷并购成功后的重组方案里,还包括了出售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其资金自然也可以用于还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