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0期:东风裕隆单骑闯关突出重围

东风裕隆单骑闯关专访吴新发:从侧翼进攻

2012年02月13日14:42
 在小池塘里当大鱼

  我们必须要用最少的资源投入,在小池塘里当大鱼,而不要在大池塘里当小鱼或者当小虾米。我们只有先选择小池塘,才有机会变成一条大鱼。

   

   搜狐汽车:相对于其他企业而言,东风裕隆所走路线迥异,您们是从SUVMPV个性化产品切入,第四款新车才是轿车,这张牌为什么要这样打?

  白清源:有些个性市场还在快速成长,这就代表消费者需求在这样的市场上大量释放。此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有一定把握度,我们就会进入,这对初步界定市场很有帮助。

  搜狐汽车:但如果从走量的角度考虑,肯定是先上轿车更好。

  吴新发:我们切入市场,基本策略就是差异化,包括产品选择、市场投放步骤选择、网点布局选择、营销模式选择,以及东风裕隆整体运作模式组合,都是差异化路线。什么是差异化?其实就是做别人没考虑到的事情,但我们预测到它在未来有潜在需求。

  所以在产品布局上,我们不是去年才决定投放SUV,而是2008年就已经确定,彼时我们就发现SUV市场在成长,尽管当时规模还很小,但发展空间很大。

  另一方面,虽然轿车市场大,但里面的“选手”也很多,比比皆是,你跳进去只不过是万人中之一,可能没机会凸显你的存在。作为一个新公司,一个新品牌,知名度不够,资源投入也不可能像有些企业那样大手笔大规模,因此,我们必须要用最少的资源投入,在小池塘里当大鱼,而不要在大池塘里当小鱼或者当小虾米。我们只有先选择小池塘,才有机会变成一条大鱼。

  所以当年选择SUV,首先是看到这个小市场,同时这个小市场在逐渐扩大;其次是这个小市场里真正的竞争对手较少,从我们的产品力看,也比较有把握。现在来看,这个差异化策略是正确的。

  更重要的是品牌定位,东风裕隆建构纳智捷品牌,不希望走过去其他品牌所走的老路,我们必须做到一定的高度。

  搜狐汽车:什么样的高度?

  吴新发:一定是跟合资品牌有同样的高度,这才是有意义的事,这样才有更大机会。这一点我们考虑得很清楚。必须有产品来支撑高度,如果产品支撑不住,你就站不到那个高度。大7 SUV以它的尺寸、动力性能和整体设计,它有这个条件。我们做市场调查时,约80%以上的调查对象都认可SUV,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搜狐汽车:那第二款产品为何是MPV

  吴新发:还是市场高度问题。SUV在小池塘里凸现后,第二步不能立即跳到大池塘里,而是必须持续强化这种特点,只有真正站稳了,你才有机会。换句话说,你在国内做到金牌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但如果你只是市里的金牌选手,你还没有资格进入奥运会。品牌定位需要持续地强化,在细分市场才容易凸显。

  再有就是产品定位高度。要设计比SUV档次更高的一款车,它就是CEOCEO是专门供给社会精英,是专属为企业和政府领导设计,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同样的一款车可以与之相媲美。它有专属性,有尊容性。这款车可以进一步提升纳智捷的品牌地位。

  搜狐汽车:东风裕隆有个做法很有特色,就是推出310万公里保修的服务举措。这不管是对整企业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有很高要求。作为一家新企业,您们为何这样做?

  吴新发:要做有高度的品牌,必须提供有品质的东西,所以我们在供应商选择、试验和要求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供应商背后的合作对象,肯定是国际一流供应商。

  搜狐汽车:在质量把控流程上有何不同做法?我听说质量部门直接向您汇报?

  吴新发:是,这点最特殊。我一直有个观念,可能很多工程师一开始还不太了解,那就是质量保证要面对客户,面对消费者,所以我们要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待质量问题。直到现在,我也一再跟他们强调,你们代表的是消费者,不是主机厂,应该从对消费者的承诺上来审视我们做得够不够,有没有做到?

  另一方面,在很多开发过程或者验收过程中,有些必须要明确分工和决策,有时动用“总经理”名号,讲话声音会大点,推动起来就快些。所以,从东风裕隆成立起质量部门就直接向我汇报。

  搜狐汽车:一款新车从上市到大批量生产,小毛病不可避免,您们是如何解决的?

  吴新发: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质量保证体制,而且是跨部门协作,将研发、质量保证、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部门纳入其中,组成特别专题小组,这个小组的领导是我,白总(白清源)、易总(易传方)等都是主要成员之一,大家各有分工。

  如果突发质量问题,我们就会按照运作机制处理,如24小时内到达现场,48小时内处理到何种程度,72小时到什么程度等。这种机制每天、每周、每月都有定期活动,平常跨部门运作要求同步,一起到位。

  他们还获得充分授权,授权程度蛮大,一般可直接做决定,不用汇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