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0期:东风裕隆单骑闯关突出重围

东风裕隆单骑闯关专访吴新发:从侧翼进攻

2012年02月13日14:42

自主品牌应集中资源投入

  最怕的是不断尝试不同方向,从而造成资源分散,导致力不从心的结果。如果坚定一个方向,全面投入,1020年中国自主品牌应该可以趟出一条路来。

   

  搜狐汽车:2011广州车展第二天,您带了一个团队去东风日产,您们交流了些什么?

  吴新发:其实也很正常。我们是一家刚成立的公司,除建构自身优势外,当然要去吸取别人的优点,学习别人的长处。人家已经花费七八年去做的事情,我们没必要再去重复这个过程,可以直接去吸取成果。这在管理上叫“标杆学习”,最初由美国的一个学者提出。

  标杆学习是短期内提升自身能力很重要的方式。东风日产是最优秀的合资企业之一,他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去学习和了解,碰撞出新想法,回来后可以想办法做得更好。

  另一个原因,东风日产东风裕隆类似兄弟,而且高管层都是老朋友,像任总(任勇),我们多年前就认识;白总(白清源)在风神时代就负责营销,所以到了广州一定要见老朋友,同理,他们到杭州也一定会来我们这里,一方面交流,一方面联络感情。

  目的就两个:一是标杆学习,二是老朋友交流。实际上在生产初期,为保证生产线顺利运行,我们还从东风日产的花都本部借调了很多位班组长过来帮忙。

  搜狐汽车:具体有多少?

  吴新发:三四十个。如果没有这些人,这么快投入生产根本不可能。所以我们到广州也是去感谢他们。

  搜狐汽车:我看东风裕隆对自己的定位是自主品牌,从长期看,您对中国自主品牌如何评价?您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究竟应该怎样发展?

  吴新发:坦白讲,自主品牌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每一步都要走得很踏实。今天在市场上角逐的这些国际汽车品牌,也都是花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才建立起来,才取得这样的成绩。最近崛起的韩国现代品牌,它1970年进入美国市场,也花了40多年时间。

  反观我们,自主品牌概念以及发展方向,“十一五”才明确提出,这才经历5年时间。汽车发展绝对不会5年就能看到成效,没有10年、20年不会有成果。汽车毕竟不同于其他消费产品,它既是耐久产品,又是高科技产品,还是消耗产品。它身上的任何部件都不简单。因此,发展汽车要有耐心,要有长久坚定的方向,以及坚定的政策支持。如果没有韩国政府20~30年的支持,现代汽车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但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战略定位,要确定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方向。找出坚定聚焦的层面,建立竞争优势,选择一个策略走下去。最怕的是不断尝试不同方向,这就很容易造成资源分散,形成力不从心的结果。如果坚定一个方向,全面投入,用10年~20年应该可以趟出一条路来。

  未来5年肯定无比艰辛。我想,任何一个品牌未来5年都极具挑战,因为所有合资企业已开始建立合资自主品牌,现在的态势是,自主品牌向上提升,合资品牌往下渗透,冲突和竞争一发不可收拾,而自由竞争的结果一定是强胜弱败。因此,能否获胜要看你这段时间积累的实力,策略的明确化和资源投入的集中化、聚焦化。

  这就意味着,你想同时做好五件事情,不如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失败,或者即使受伤,也有足够能力去自我疗伤。多方面投入很可能面临更多风险。一个新品牌尤其如此。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产品投入、网络布建等事情上总是小心翼翼,力求把风险充分考虑到的原因。

   搜狐汽车:您多次提到政策的重要性,您希望大陆对自主品牌给予什么样的政策支持?

   吴新发:我希望在政府采购政策,或者地方的政策资源方面,能给予自主品牌较明确和相当力度的帮助。让一个正在成长中,还不够强壮的自主品牌,得到应有的养分,把身体养大养壮后,才能做大。

  再比如,在研发方面给予扶助。自主品牌在研发、质量提升方面都需要相当多的资源,国际品牌有全球资源支撑,自主品牌当然比不上,我们只是靠中国市场来分担风险,尽管中国市场已经全球最大,但总销量也不过是全球1/41/5而已。这样来降低风险和负担,才有机会走出去。

  搜狐汽车:您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日本模式或者韩国模式是否仍然值得借鉴?

  吴新发:应该创建一套我们自己的模式,如改革开放就是一套很特别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不管是韩国模式,还是日本模式,都只是借鉴参考。中国市场将来势必会成为一个独立而特别的市场,我们要做的是,确定10年甚至20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将走到什么方向,中国汽车品牌要有什么样的定位?以这个目标回过头来反思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在每一个五年计划里如何支持这项工作,这样可能就比较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