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7期会客室:关注中国汽车召回的怪现象

2012年03月21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中国质检总局近日发布数据,2011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召回85起,召回缺陷汽车182.75万辆,同比增长55%。召回制度在我国是一道迟来的"晚餐",直到2004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召回才正式端上餐桌。而据了解,有些汽车品牌在近几年居然保持"零"召回记录,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也罕见召回现象。其实,这并非说明我国汽车质量过硬,而是社会及企业对召回缺乏深刻认识。一方面是车企难作召回决定,另一方面是车主对专业机构检测的质疑。为何自主品牌召回少于合资和进口车,是否说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已经高于外资品牌?中国汽车召回比率为何远远低于国外,是否与召回条例迟迟没有出台有关系?

——导读——

本期话题:汽车公司市场召回门事件

现场主持:北京交通广播主持梁洪

现场嘉宾: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

                  《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副社长

                  《品质汽车》杂志主编张炤虎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评论员张志勇

       主持人:这里是每周三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也要谢谢各位网友正在搜狐汽车,以及搜狐微博和网络上共同观看我们星期三会客室。先和大家一起梳理一下本周汽车业界大事件。

       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第一条消息是来针对进口雷诺梅甘娜2代汽车安全气囊螺旋开关故障问题和进口雷诺风景2代汽车仪表盘黑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19日发布警示通告,要求车辆制造商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召回存在缺陷的车辆。根据质检总局通报,近期,进口雷诺梅甘娜2代汽车安全气囊螺旋开关故障率较高,并易导致线束受损,有关安全气囊无法正常工作,气囊灯点亮,经评估,风险较高,涉及安全;进口雷诺风景2代汽车仪表盘因零件制造工艺问题会出现突然黑屏,无法显示车速等信号,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涉及安全。质检总局要求车辆制造商从保护消费者安全角度出发,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召回存在缺陷的车辆。

       由于车身问题可能导致燃油泄漏,沃尔沃汽车公司将在美国市场召回2700多辆S60XC60车型。沃尔沃汽车解释称,由于部分车辆的底盘涂料用量过多,并且原料成分不当,底盘上会出现如冰柱状倒挂的物质,进而导致燃油管路破损,可能导致车辆起火。涉及的车辆包括部分2012款S60轿车和XC60SUV,总计2742辆。

       近日在315结束之后很多媒体相关一些关于汽车厂家的315一些调查结果,在几万份调查问卷中,行驶异常、风噪过大成了困扰大部分车主们的问题,而中控台的故障、底盘异常和导航不准则是自主车、合资车与进口车面临的3种不同的问题。自主车车身内饰故障和瑕疵率要高于合资车,且中控台是车身内饰中故障和瑕疵率最高的部位,自主车的中控台故障瑕疵概率为13%,合资车的中控台故障瑕疵概率仅6%。由于车身内饰是消费者最频繁接触的部分,所以也是消费者最直观看出所购车辆工艺和所用材料好坏主要环节。但鉴于目前乘用车价格的不断下调,部分厂商采用缩减用料等手段来控制成本,使产品更具价格优势。

        最后一条消息来自江苏,据报道今年以来,消费者对于对4S店“提车必须加价”的投诉可以说集中爆发过多次,投诉量同比增长256%。我国《价格法》和《消法》中都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面对越演越烈的“提车加价风”,江苏省消协、工商、物价部门将在上半年联合采取行动,遏制这股歪风。对此来自江苏方面的消息说:经销商既已明码标价,就应该一诺千金,不得出尔反尔。加价售车,扰乱了汽车销售市场的秩序,汽车加价是经销商店大欺客的表现,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然践踏,是“供求决定价格论”掩盖下的一种违法行为,应予叫停。

        以上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本周为大家搜集的汽车业界大事件。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