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7期会客室:关注中国汽车召回的怪现象

2012年03月21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每次探讨召回和三包的时候,都会提到会对民族自主品牌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每每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很多的我们圈里人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让我们纠结的问题。有点像教育孩子一样,自己家的,谁都得呵着,护着,这是一定的。但是自己家孩子有了问题,有了毛病就不管吗?就纵容吗?你是为它好呢?还是不想让他健康成长。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也纠结,也不纠结,就是在这样一个公平一致法律法规条件下大家玩同样一个游戏,同样一个标准,在同样的标准前提条件下,不分是你家孩子,还是我家的孩子,大家同样站在这个起跑线上进行竞争和对比,出了问题勇敢站出来,这样的态度是比较好的。

       张耀东:我们支持自主品牌是怎么支持,是从感情和精神上支持,并不是要付出时间上,或者是安全隐患上去支持,那个不是要支持,那个就叫纵容。

       张炤虎:让自主品牌在相对客观的环境下合理健康的成长

       主持人:我们看到去年召回过程中,中国民族自主品牌具体到车辆召回没有,只有一辆跟轮胎有关的,跟我们产品没有关系,是我们产品真的好到这种地步了吗?

       张炤虎:这里面还有一个政策杠杆的问题,孩子是要呵护,但是这个苗要纵容它是长不了,还是要有一个有奖有罚的机制存在。很多人提过一个建议,设置国家最高级别的质量奖,包括在政府采购方面,对于质量表现好的企业应该给予奖励,对于质量表现差的企业应该给予批评甚至惩罚,形成竞争机制,让自主品牌自己感觉到有竞争压力,自己向着质量好的方向那个趋势发展,这样的政策才是正向的。现在这个政策还没到位,不够全面。应该全社会关注,让自主品牌在一个相对客观的环境下,能够合理的、健康的成长。而不是说我就凑凑合合这么长,那永远长不大。

       张志勇:现在大型企业也是省部级,质检总局也是省部级,一个省部级单位对于另外一个省部级单位进行处罚的话,我感觉这个难度是比较大的。另外我们现在处罚力度太小,几乎你是罚他一百万,他平常吃一顿饭,或者出去旅游比这个钱花得多得多,像韩国对故意隐瞒缺陷信息的,他们处罚有2700多万美元,这样大一个幅度,对企业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如果这样一个大幅度,如果真的实行起来,我们任何一家企业都会去认真对待召回这样一件事情。

       张耀东:目前还有一个怪现象,不光是自主品牌,目前八没有一例被动召回案例,现在往往是这样处理的。一个大的群发事件,已经没办法,必须要召回,但是厂家态度还是死硬的,由媒体出面先去曝光,然后它再申请主动召回。质检总局最高是警示风险提醒,很少要求他们被动召回,没有一例被动召回,因为被动召回才会涉及到最高额的罚款。

       主持人:我挺同意杀鸡给猴看,总得彰显一下你的威力。

       张志勇:期待着汽车召回条例出台,它不是一个量变,是一个质变,现在调查力度比较薄弱,我们执法机构级别甚至包括自己人员配置不足以完成很大规模的行动。如果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实际就为强化被动召回提供条件,我们盼望着出现一次被动召回,对整个汽车业产生震撼,对整个消费者维权行动会提供打气的作用。

       主持人:北京时间10:47分,正在和大家一起探讨关于中国汽车召回这样一个话题,大家对于民族自主品牌的召回以及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起汽车被动召回这样一个现状怎么看,可以继续通过搜狐微博,论坛、网络来和我们互动。

       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已经到了节目最后的尾声,我们请直播间三位张老师分别从各自角度来为我们总结一下今天节目话题,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召回制度这个路到底怎么走?首先有请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

       张耀东:我觉得怎么走这个话题太大了,刚才那个听众说得挺好了。不要让我们觉得总是在务虚的在谈,我们希望是最后一次务虚的在谈,看到有关部门有必要切实采取行动,最近一段时间看到连续点名两家大型跨国企业,希望不光点名,还有被动召回,让高高举起召回条例这杆大旗,让我们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

       主持人:我们盼着2012年的汽车召回新的制度以及三包能够出台,这是我们都热烈期盼的。有请《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副社长,《品质汽车》杂志主编张炤虎。

       张炤虎:就像刚才网友所说的,我们不能说了白说希望今年内三包和汽车召回管理条例都能够出台,只有有法可依情况下,我们所说所评才有更有意义,大家的等待才不会白等,我相信这些法规出台之后在今年会有一个大的改变,明年大家维权环境会更好。

       主持人:最后请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评论员张志勇。

       张志勇:我们现在谈自主品牌保护,但是我们保护的不是说所有的自主品牌,我们要保护好的自主品牌企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张老师,如果大家想再次听到看到我们节目请随时关注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经济观察报,对于汽车召回和三包政策,大家一起热烈期盼当中,相信说总是有用的,只要大家一起关注,促进相关部门在今年尽快出台我们盼望的这些政策,再次谢谢三位张老师,谢谢大家关注收听的汽车天下。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