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8期会客室:解析奇瑞汽车联姻捷豹路虎

2012年03月28日12: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田永秋:拿下中国市场是捷豹路虎决心,合资会多赢

  主持人: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继续,我们和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的总监王秋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资深汽车评论员田永秋一起来关注一下奇瑞牵手捷豹路虎。我刚才看了短信平台上的听众朋友,大家基本上是持支持的态度,但是也有人提出不同的观点。有位网友说,以后他们家生产的车就叫壁虎。3456说,这样的车最让人担心的是配置问题。奇瑞自己生产的车都要打个问号,靠他们目前的水准去加工生产捷豹路虎的车型,那还是捷豹路虎吗?对他们整体的加工质量非常不敢认同。这可能也是部分的消费者会有这样的担心。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一起来探讨一下。奇瑞牵手捷豹路虎和结局是美满的吗?你们怎么看?

  田永秋:我觉得刚才那位网友担心没有太多必要,说奇瑞的质量、生产制造工艺,这些没有必要。从中国汽车发展这么多年可以看出,中国现在的制造水平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在一个生产汽车质量控制完全属于他一个质量控制体系。捷豹路虎在国内国产的话,不光是和奇瑞和其他任何一个公司,他完全按照捷豹路虎全球生产方式来经营。所以他的质量不会有太多的问题。正如我们看奥迪国产之后,或者是宝马奔驰国产之后,它的质量并没有比全球其他市场低了多少。这个网友不必太多担心。

  主持人:未来生产基地也是会设在常熟,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在芜湖生产。你的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你觉得未来这两家的合作是否能在中国开花结果?

  田永秋:从全球的定位来讲,捷豹路虎一定要拿下中国这个市场,是它的一个决心。从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讲,豪华品牌捷豹路虎这种市场定位车型,市场占有率一直很高。从去年、前年、50%、60%的增长,今年或者以后,或者是降的比较低一些。但是仍然保持在20%到30%之间。还仍然高于平均汽车的增长率。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是在里面的。加上本土化生产之后,成本有很大的降低。因为原来进口,我们很多交了关税。这样对于消费汽车的老百姓来讲,是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极光成本降低以后,它在中国市场一定会有比较好的潜力。从这个市场潜力来讲,符合他们各自的战略。从奇瑞来讲,这么多年他从06、07年做战略转型。从一个低端的生产企业转向高端的生产企业,推出新的品牌。虽然他的一些高端品牌做的并不是特别成功。但是通过捷豹路虎,可以在这方面弥补它的不足。虽然刚才张老师也提到可能它的技术转让方面有一些困难。但是你每天跟一个比你高水平的人一起工作、一起学习,耳濡目染,你慢慢都会提高自己的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从塔塔本身,它的母公司,加上奇瑞是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在中国它有先见的政府优势。综合来看,捷豹路虎在中国还是有很好的前景。

  张志勇:合资能否实现多赢要具体分析

  主持人:所以从田老师的观点上来看,几方全赢,一团和气。未来美好之极。大家都是这个观点吗?

  张志勇:我有一点不同的看法。要评价奇瑞合资捷豹路虎未来的合资公司到底能不能取得共赢或者多赢,我们应该具体去分析,对奇瑞是什么作用,对捷豹路虎是一个什么作用,对合资公司是什么作用,对消费者是什么作用。他们的目的是不一样的。对捷豹路虎来说,我感觉对他扩大在中国的合资市场有一定的帮助。对消费者来讲,能够买到更便宜的捷豹路虎豪华车,对消费者来讲,也是一个福利上的享受。但是对奇瑞来讲,我有一点不同的看法。勇秋讲他可以通过合资来学一点东西。

  通用丰田在美国建立合资公司,目的就是通用汽车希望通过合资公司来学习到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但是这个合资公司解体了,通用并没有从丰田学到精益的管理方式。精益管理的精髓大家都没有学习到。对于品牌。我们从1970年代末期,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开始,我们都是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一汽、上汽他们通过合资企业,他们在品牌的增长中反而是没落了。比如说上海退出市场了。红旗品牌经过多少年的合资也没有壮大起来。这个合资公司对本土品牌的促进作用是没有的。反而是,1990年代末期的一些纯粹的本土企业,经过自我艰苦的努力,这些品牌从零到有,从小到大,逐渐的占有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这反而说明,合资的模式对本土品牌的壮大作用几乎是,或者说是非常有限的。应该更主要的还是靠自己,这才是最根本的来提升自己的正确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